神秘人常年呆在谷里 不出谷却通晓天下事(图)

作者:青竹整理 发表:2022-03-02 15: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云梦山(16:9)
鬼谷子曾经在云梦山与宋人墨翟一同采药修道。(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鬼谷子,本名叫王诩(xǔ)。相传是晋平公时的人,曾经在云梦山与宋人墨翟一同采药修道。后进入鬼谷,做了一位隐士。传说他得到了一本天书,这本天书教他各种本领。包括纵横之术、兵法、生财致富、占卜八卦、修德养性的真经等。鬼谷子凭着这本天书,使自己成为一个无所不通、无所不精的百科奇才,样样精通。他又是个得道真人,后世人又称他“王禅老祖”。

鬼谷子观天象,预见战国七雄即将分足鼎立。他广收学生,向世间传递方术、辩才、兵法、致富等,成就七国所需的各方人才。

孙膑、庞涓、苏秦、张仪在战国时期都是叱诧风云的人物,他们都是鬼谷子的学生。孙膑、庞涓学习兵学;苏秦、张仪学习纵横之术(可理解为外交学),苏秦凭借三寸不烂之舌,在最风光的时候一人挂六国相印。

庞涓和孙宾跟随鬼谷子学习兵法的。一日,庞涓下鬼谷山取粮,听路人说魏国重金招纳贤士,访求将相,不由心动。他想自己本领已学成,想下山谋取将相富贵。可又不敢说。等见到师父了,师父说:“庞涓啊,你时运已至,何不下山求取富贵?”庞涓连忙跪下:“弟子正有此意,但不知下山能否如意?师父说:“你去摘枝山花,我为你占卜一下。”

六月天气,百花刚刚开过,他寻了半天,只找得一茎草花,不甚如意,就把花扔了,再去寻找。寻了一会儿,实在无花,他只好又拾起这茎草花藏在衣服里来见先生,谎称:没有找到花。

鬼谷子说:“在你衣服里藏着,这叫马兜铃,一开十二朵,是你荣盛的年数。花采于鬼谷,见日而萎;鬼旁加委,看来,你发迹的地方在魏国呀!”庞涓心中正暗暗称奇时,先生又说:“但你不该藏花骗人,他日必有骗人的事情发生,之后还被人骗,不可不戒!我送你八个字,当牢牢记住,“遇羊而荣,遇马而瘁”。

正如师父所言,庞涓到了魏国,被魏惠王拜为元帅,当时魏王召见他的时候,正在吃蒸羊肉。应验了那句“遇羊而荣”。魏王听说孙宾也是人才,于是让庞涓把孙宾请下山。

孙宾下山时,师父也让孙宾取山花一枝占卜前途。当时九月份,孙宾从瓶中取出一枝黄菊给师父然后又放回瓶中,师父说:“此花已经残折,不算完好,但它性耐寒冷,经霜不坏,虽有残害,不为大凶,而且供养瓶中,为人爱重。但此花再经拨出,恐一时未能得意;仍旧归瓶,你的功名看来终在故土。我为你改一下名字。”说罢,先生将孙宾的“宾”字加了个“月”变为“膑”,又给锦囊一枚,叮嘱“一定遇到最难的时候才可开看”。

正如师父所言,孙膑到魏国后,被庞涓设计相害,受了“刖刑”,就是剔去膝盖骨。这时,他才明白师父为自己改名的用意了。他在生命危急之时拆开锦囊,一看,内写“诈疯魔”三字,心里暗自惊叹,原来师父什么都知道!孙膑依计装疯,逃回故土齐国。齐王重用了孙膑,马陵之战庞涓被孙膑围困在马陵道。庞涓被万箭穿身,应了“遇马而瘁”的那句预言。

孙膑为齐国立了大功,齐王准备要重赏他。但此时的他已无心留恋功名了。他看破红尘,明白人的一生天注定,只有修炼才能改变命运。他选择回云梦山,追随师父去了。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