娶妻娶德 古代8位贤妻的故事(组图)

发表:2022-03-06 1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结婚 婆婆 媳妇
娶妻娶德,看古代8位贤妻的故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孝敬公婆的上官氏

《旧唐书》记载:唐代时,楚王李灵龟的妃子,名字叫上官氏。她侍奉公婆,十分小心谨慎。所有的美味佳肴,先献给公婆吃。然后,剩下的食物,自己才品尝。

二、公主侍奉婆婆

《新唐书》记载:庄淑公主侍奉公婆很讲究礼义。婆婆卧病在床,很有一些时日。庄淑公主日夜侍候,连眼都不曾合过。每次把药熬好以后,先亲自品尝,自己放心后,再请婆婆喝。

三、临危冒险救婆婆

《晋书·礼志》记载:晋朝时,陈诜的妻子遇到贼乱,婆母被贼兵抓走。她买菜回家后,得知此情,便冒险亲自到贼营,逢人就叩头,请求放她婆母一条生路。她的孝心,终于感动了贼人,便把她婆婆放了。她背着婆婆,走一阵、爬一阵,回到家中。

有一位学问家,司马(官职名)王愆期,评论此事说:“陈诜的妻子,本是个乡野之人,却能临危不惧,为婆婆请命。她在危险的处境中,不忘孝顺,艰难的把老人背回家中。真是一位孝妇!”

四、丑妇拴住了丈夫的心

《魏志·夏侯尚传》记载:许允的妻子阮氏,贤惠而又聪明,就是貌丑。许允进了内室,不一会儿,便要起身离去。他的妻子,握住衣襟挽留他。许允回头对妻子说:“作为妇人,要具备四德,请问你有几德?”

妻子温柔的说:“我这个新媳妇,所缺的只有俊俏的容貌。不过我也听说:士人要有百种品行,不知夫君具备几种?”

许允说:“我全具备。”

妻子说:“士有百种品行,德为其首,夫君好色不好德,怎么能说全都具备?”

许允面露愧色,知道妻子不是一般人。于是对她极为敬重。夫妻互相敬爱终生。

古代夫妻
许允的妻子阮氏,贤惠而又聪明。(绘图:志清/看中国)

五、富家女和穷丈夫一起拉车

《后汉书》记载:鲍宣的妻子姓桓,名字叫桓少君。鲍宣是桓少君父亲的学生,父亲欣赏鲍宣的清苦,所以把女儿桓少君,嫁给了他,赔送的嫁妆钱财很多。鲍宣为此不太高兴。

桓少君说:“我既然嫁给了夫君,一切都听你的。”

于是,她穿起粗布衣服,与鲍宣共拉着人力小车,回到家乡。拜罢了婆母,就提着瓮,出去打水,尽儿媳和妻子的义务。桓少君受到乡人的赞扬。

鲍宣的官,后来做到司隶校尉。桓少君仍然穿着粗布衣服。乡人们更加赞扬桓少君。

六、以丑为美的夫妇

《后汉书》记载:梁鸿家中贫穷,不娶妻子。同县有一姓孟的女子,长得又胖又黑又丑,力大无比,能举起石臼。她挑选配偶,总没合心意的。父母问她原因,孟女说:“我要嫁一个像梁鸿那样德才兼备的人。”

梁鸿听到后,就娶了她。及至结婚,孟女打扮得十分华美,进了梁鸿的家。

梁鸿说:“我要娶的是穿着粗陋衣服的妻子,这样才能和她共同隐居深山。你身着锦绣,脸施粉黛,哪里是我所希望的人呢?”

孟女说:“我这样做,是想看看你的志向究竟如何?我自有隐居的服装。”于是重新梳妆打扮,梳成椎髻(形状如椎的发型),穿上粗布衣服。

梁鸿十分高兴地说:“这才真正是梁鸿的妻子,能侍奉我了!”给她起名叫孟光,字德曜。

从此,二人以耕地织布为生,坚持不入仕途。

七、知府夫人荆钗布裙

《献征录》记载:衡岳担任庆阳知府,以“清白为官”勉励自己。有一次,众多同僚们的夫人,在一起聚餐,衡岳的夫人也参加了。筵席上,夫人们个个珠光宝气,光艳夺目,只有衡岳的妻子,穿的是荆钗布裙(以荆枝代钗,以粗布为裙,女子朴素的服饰)。

散席以后,岳妻因为自己穿着粗素,很不高兴。

衡岳知府问妻子:“你坐在什么地方?”

妻子说:“首席。”

衡岳说:“已经坐上首席,又想要服饰华丽美好。世上的富贵,怎么能都归你一人?谁想占尽天下第一,谁就会成为疯子,他可能会死得很惨!”

后来,知府大人衡岳的妻子,依旧是荆钗布裙。

庆阳人,至今把此事,作为美谈。

八、不义的富贵,不足取!

古代夫妻
牢氏,是尚书左丞钟允章的妻子。(绘图:志清/看中国)

《十六国春秋》记载:牢氏,是尚书左丞钟允章的妻子。

牢氏对钟允章说:“过去,我在你家,没有多种用途的大锅,只有一个小锅,仍然能款待宾朋好友。现在,家里堆满了宝物,然而却不行仁义,即使富贵了,又有什么了不起!”于是,就拿出过去用的小锅,敲得叮铛响!给钟允章看。

钟允章看着旧时的小铁锅,听着妻子的意见,心中十分惭愧。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