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战书提“爱国者治港” 别有目的?(图)

作者:晨曦 发表:2022-03-08 15: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8日在北京举行,委员长栗战书发表工作报告,提及“爱国者治港”。(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中共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8日在北京举行,委员长栗战书发表工作报告,提及“爱国者治港”。(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8日讯】中共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8日在北京举行,委员长栗战书发表工作报告,形容去年人大修改香港选举制度是“健全”了香港的宪制和法治秩序,更好地落实了中央的“全面管治权”和香港的“高度自治权”,称赞新选举制度令“爱国者治港”稳稳落地,从政治上、制度上推动“良政善治”。

早前有香港学者感叹,香港市民和中共官员好似生活中两个不同的平行空间中。中共口中的“健全”、“完善”香港制度,对于香港人来说则是“粗暴篡改”和“任意破坏”。今次人大会议上栗战书多番自诩人大对香港法治的破坏,可谓不为余力地在港人伤口上撒盐。

共产党盗用“爱国”一词

近两年中共官员三番五次强调的“爱国者治港”,并非要求治港者要“爱国”,其实质意义是要求治港人士要“拥护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简言之就是“爱党”。

目前已身陷囹圄的前香港支联会主席李卓人曾表示,共产党最不爱国,不应由共产党为“爱国”下定义。回顾中共祸国历史:大跃进、三反五反、文革,迫害宗教和信仰团体,迫害维权律师,对新疆维族人进行种族灭绝…… 有统计指,在中共治下中国的非正常死亡人数高达八千万。

李卓人曾怒轰杀害中国人的中共最不爱国!荒谬的是,共产党却霸道地,连个人爱不爱国,什么叫爱国都由它来管。真正的爱国是关心、热爱那一方土地的人民,可见共产党只是盗用了“爱国”一词,用这种手法去打击民主派和反对声音。

“爱国者治港”破坏三权分立

中共强调“爱国者治港”的另一目的是将香港的三权分立架构,粗暴地变成行政主导架构。2008年,习近平以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的身份访问香港,公开提出“三权合作论”,指行政、立法和司法机关应“互相理解、互相支持”。

2017年,习近平来港参加香港主权移交20年庆祝活动,又提出2.0版的三权合作论,指行政、立法、司法的负责人要有“国家观念”,“要自觉维护管治团队的团结,坚决维护行政长官的权威。”

习近平的言论备受香港社会的质疑,大律师公会发声明反驳指,根据《基本法》司法机构一直分离并独立于行政和立法机构,故司法机构不是、也不应该被视为管治团队的一部份,而政府行为的合法性也应受到司法监察。

此外,香港立法会的职能是“代议制”或“代议民主”。在去年人大未修改香港选举制度之前,香港一半立法会议员由一人一票民选产生,进入立法会成为“代议士”为民发声、监督政府,而不是成为效忠共产党的“港奸”。

过去数十年,香港一直是一个三权分立的社会架构,行政、立法、司法三权互相制约。不过这大大限制了中共在港扶植的傀儡政府的权力,林郑月娥不能如习近平般动用“举国体制”。因此,中共便不为余力地强行实施港版国安法,篡改香港法律和选举制度,硬生将三权分立改成傀儡政府主导。

有“全面管治”则无“高度自治”

栗战书称要落实了中央的“全面管治权”和香港的“高度自治权”。其所言的“高度自治权”只是一句空话、大话。因为香港的“高度自治”和中央的“全面管治”是互为矛盾的。若中共在港落实“全面管治”,必然将长臂伸向香港各界各领域,事无钜细都要呈报中央,待北京批核,又何来“高度自治”?

如今的香港,连《中英联合声明》都成为历史文件了,“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也成为一句见证极权谎言的历史了。

以“法律武器”肃杀反对声音

栗战书还在人大工作报告中称,要立场坚定,用法律武器展国际斗争,坚决同各种颠覆活动进行斗争,和一切试图颠覆共产党的势力斗争到底。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称,大陆去年逮捕近87万人,起诉174万多人,指他们涉嫌参与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等。

而香港自国安法实施后,约有166人因此被捕,全部是民主派人士、社运人士及传媒人。此外,中共还在港实施国歌法、国旗法等大陆法例,社运人士因侮辱中共血旗而身陷牢狱。可见中共不断将法律“工具化、武器化”,用“法律武器”保护当权者的权力,将反对极权统治的民众抹黑成为“罪犯”、“颠覆势力”,甚至“阻挡中国民族伟大复兴”。

总之,栗战书的工作报告空泛而冗长,针对香港的部分就是继续加强“全面管治”,做法上一是“爱国者治港”,二是以“法律武器”继续肃杀反对声音。不怪得有香港人感叹,最大心愿就是共产党不要再管香港,Let Hong Kong be Hong Kong。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