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分析 为何香港疫情死亡率全球居首(图)

发表:2022-03-11 06: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10日,香港录得31,402宗确诊个案,至今第五波疫情染疫人数已超过60万,死亡率为0.49%,是发达地区中最高。图为疫厦外的病毒检测人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3月10日,香港录得31,402宗确诊个案,至今第五波疫情染疫人数已超过60万,死亡率为0.49%,是发达地区中最高。图为疫厦外的病毒检测人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3月10日,香港录得31,402宗确诊个案,至今第五波疫情染疫人数已超过60万,卫生防护中心相信本月初已届疫情高峰,似乎已见顶并有回落迹象,呼吁市民勿松懈。香港疫情死亡率为0.49%,是发达地区中最高,为何死亡率“超英赶美”?有医生认为,其一是香港疫苗接种率偏低,港府亦没有购入其他认受性高的疫苗;其二是香港医疗资源紧绌,急症室长期爆满,等候时间长、服务受到限制,患者或未能及时得到治疗。

3月10日,香港新增31,402宗阳性个案,其中24,390宗为核酸检测,7,012宗为呈报快速抗原测试阳性。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首席医生欧家荣称,3月2至4日录得确诊个案高峰,仅核酸检测阳性已每日5万多宗,3月5至6日回落至每日3万多宗,过去4日每日(核酸检测)确诊个案为2.5万至3万宗,似乎已见顶,有回落迹象;而快速测试呈报每日维持约1万余宗,没太多上升,甚至有回落,对疫情乐观,有机会开始向下,但提醒市民不应松懈。

3月10日,再多公281人离世,令第五波疫情累计死亡人数增加至2,937,死亡率为0.49%,死者年龄在11个月至112岁之间。其中老人占绝大多数,60岁以上长者占95%,80岁以上占69%。

香港医疗系统位居全球前列,人均寿命亦为全球之冠,外界关注为何香港疫情死亡率却成为全球最高?

香港公共医疗医生协会前会长马仲仪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香港长者的病情较严重或许与疫苗接种量及种类有关。她说,港府安排市民接种灭活疫苗,但有研究显示,灭活疫苗施打几个月后效用会降低。另外,香港疫苗种率偏低也是导致高死亡率的重要因素。有市民担心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会引发副作用,马仲仪质疑为何港府不购入认受性高的疫苗。

她介绍指,目前市场上已推出两款非mRNA疫苗,是生物制剂蛋白疫苗,如Novavax和台湾的高端,而港府仅提供国产科兴和复必泰。

香港第五波疫情中离世人士多为长者,早前有统计指死者年龄中位数为84岁。马仲仪认为不能将责任完全归咎香港医疗体系,虽然香港人均寿命全球居首,但并非特别健康,长者在安老院受到的照顾也不合标准,设施和服务质素都较差、职工专业水平低。今次多间安老院爆疫,可能是受职工传染,一旦安老院舍受感染,情况将十分严重。

香港医疗系统位居全球前列,但第五波疫情爆发后,公立医院人满为患。很多医院不得不在户外空地搭建临时帐篷为患者诊治,情形如同第三世界。早前医护人员工会组织“医管局员工阵线”主席陈国诚表示,多家医院由于急症室爆满,需要安排病人在户外等候,坦言目前医院人手完全失衡,大约两、三名护士加职工,要照顾约百名病人,难以应付基本的护理服务;户外等候区域卫生情况也不理想;更有部份医院殓房爆满,一度在室外位置摆放遗体以等候转送殓房。

马仲仪指,在香港未爆发疫情前,医护人手及资源已非常紧张,目前基本上大部分医院8成的人力都已经在处理疫情。此外在疫情下会出现医疗回避(medical avoidance)而延误诊治的情况,即患者不想去医院而延误治疗或失救。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