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可试人棺 切莫试人鞋”是啥意思?(组图)

发表:2022-03-20 1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鞋 棺材 俗语 宁可试人棺 切莫试人鞋
宁可试人棺,切莫试人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宁可试人棺切莫试人鞋”是一句农村里的俗语。这句话的意思很浅白,可以帮人试棺材,却千万不要帮人试鞋,但是这个说法却让很多人不理解,“婚嫁丧娶”是中国人一生中最注重的事情,穿着却只是日常琐事,为什么棺材能帮人试,而鞋子却不行呢?

宁可试人棺

棺材又称寿棺,是人去世之后所用的棺椁,很多人就认为这是比较忌讳的物品,但其实恰恰相反,棺材反而包含了非常好的寓意。最早的棺材被人称为“官才”,是崇尚祖先崇拜的中国人,希望去世的长辈能够保佑家人“升官发财”,但是因为太过直白,所以改成“棺材”。

古代的大户人家都会在60岁之前给自己准备一副棺椁,希望借此物来保佑自己长寿,是为“压寿”。在中国民间流传很广的《周公解梦》中也有注释,梦见棺材,是得大财之兆。

可见棺材在古人心中其实是“吉祥之物”,所以帮人试棺材,其实是一种谋求美好的期盼,在中国的一些地区,有很多的考生在进京赶考之前,都会寻找村子里面已经为自己准备好棺材、但是身体非常健康的老人,躺进去帮他们试试棺材,这样可以把“升官发财”的喜气沾到自己身上,讨一个好彩头。

鞋 棺材 俗语 宁可试人棺 切莫试人鞋
棺材最早叫“官才”寓意“升官发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切莫试人鞋

“切莫试人鞋”的意思,其实当代的很多人都感同身受,就是最常用的一些私人物品,其实主人很不愿意外借,但是借的人却没有体会到这层意思,对方开了口又不好不借,让主人极其为难。

鞋子的历史其实非常悠久,在5000多年前的仰韶文化,就出现了兽皮缝制的鞋子。从商周时期起,鞋的穿着就有明确的制度规定,是礼仪的一类重要体现。古代的鞋子型别非常之多,像“屦、舄、屐、靸”都是各种材料所制成的鞋子。

鞋子作为个人的贴身物品,不能给外人借用或者使用的原因。是因为在古代医疗和卫生条件很差的情况下,一些面板病或者顽疾痼疾很容易透过鞋子来传播,一旦染上,极难治愈。并且让别人穿自己鞋子也有一些不好的寓意,有被别人踩在脚下之意。

古代一双鞋子的成本并不高,普通人都可以自己编织草鞋,所以如果一个人落魄到来找你借用鞋子,那就证明他不仅仅是穷,而是懒到连草鞋都不会编。“救急不救穷,帮穷不帮懒”,并不是鼓励对他人的窘境冷眼旁观,而是如果一个人内心没有努力改变困境的意思,那么你的帮助只会让他更加心安理得享受他人援助,是害了他。

结语

“宁可试人棺,切莫试人鞋”这句俗语,是古人在告诫人们,可以接受别人对你的祝福,但是不能去讨要别人不好外借的物品,让他人为难。也不要只期望透过别人援助来改善生活,要凭借自己的努力来改变际遇。

责任编辑: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