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陷灭顶之灾 “土坑酸菜”最终伤了谁?(图)

发表:2022-03-26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酸菜 土坑酸菜 行业 华容 芥菜 康师傅
“土坑酸菜”事件曝光后,华容芥菜也从供不应求变成无人问津。(图片来源:N509FZ/WIKI/CC BY-SA)

【看中国2022年3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土坑酸菜”事件曝光后,康师傅立即取消了湖南插旗菜业的供应商资格,华容芥菜也从供不应求变成无人问津。超10万人的产业,一夜崩溃。有人称,这样的冲击对当地可谓“行业的灭顶之灾”。  

扔在菜上的烟头、被套鞋踩过的泥糊糊的菜叶,土坑里腌制的芥菜被曝光之后,康师傅立即取消了湖南龙头加工企业插旗菜业的供应商资格。而该事件对当地的芥菜腌制行业也造成了巨大冲击。

芥菜,是湖南省华容县的支柱产业。2021年,华容县芥菜种植面积达到24万亩,年产值80多亿元(人民币,下同)。当地有39家企业在加工芥菜,超过13万人从事跟芥菜有关的工作。

在中国酸菜市场上,除上海、广东、四川和重庆有少量本地产品外,全国约85%的酸菜原料源自华容的芥菜。而最大的龙头插旗菜业,是华容县有望上市的公司之一。

据《每日人物》报导,只有3万多人的插旗镇,是华容县芥菜产量最大的地方,大部分菜农依靠种植芥菜为生。很多人从银行贷款种植芥菜,指望制成酸菜后赚上一笔。

土坑酸菜”事件后,芥菜的行情急转直下。而今年的芥菜基本还在土坑里没来得及发货。有菜农表示,在新闻没有曝光之前已经发出去的货,也被对方退回来了。一卡车芥菜价值大约3万元,被退回来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当地一位承包了450亩田,请了上百位工人,每年得从农业银行贷款50万元才能维持生产的种植大户算了一笔账:每亩地的成本是2400元,包括种子、人工等等,如果这些芥菜销不出去,至少有108万元的损失。

当地菜农感叹说:“华容10万人的产业,耕耘了30多年,一夜之间崩溃了。”

华容的芥菜行业真正发达始于2008年。当年连续亏损的统一集团决定精简品类,将在四川地区颇受欢迎的老坛酸菜面作为主打全国市场的单品。统一找到插旗菜业有限公司代工酸菜包,后者一包能赚1毛钱。

在农产品里,这样的利润在国内已经算很高。当时的土坑芥菜2毛钱一斤,还是半成品,而一个料包才50克,就能有1毛的利润。

随后,康师傅也跟进过来定制酸菜包,还从四川高薪请来配料师傅。

和统一、康师傅这些大品牌合作后,插旗菜业成为当地酸菜业的领头。很快,四川、广东、福建等地的厂家都知道买酸菜要来华容。“华容芥菜”的名号也打响了,品牌在2017年被估值为8.77亿元。

名头打响了,需求多了,为了解决产量问题,当地人不再用老坛腌制酸菜,而是普遍采用土坑腌菜法:将芥菜从田里砍下后,连着黄叶、泥土、杂物直接倾入田头挖好的土坑里,放上盐用脚踩,然后封上大约3个月后就成了酸菜。在华容,田间地头到处是这样的小作坊。

但华容的芥菜也并非全都出自土坑,出口到海外的芥菜生产线从种子到种植,再到新鲜芥菜收集后的酸菜制作,都要严格按照国外客户的工艺、标准来生产,连包装都是国外客商提供的。

举例来说,日本客户要求腌制后的芥菜,先用机械清洗4遍,再用人工逐蔸清洗4遍,最后用人工逐片茎叶清洗4遍,合计清洗12遍后再进行加工,最后还要通过X光机检查,才算“体检”合格。

而华容当地人,吃的也是这种出口酸菜。但这样的酸菜,在中国国内市场没有销售,供应国内市场的都是“土坑酸菜”。

一场意外的曝光,让大众看到了华容酸菜行业的底牌。接下来,等待华容的不光是芥菜没了销路,还波及到了当地其它农产品的信用,也直接影响到当地的经济。

目前,插旗菜业等32家相关企业都已关停,被要求“整改”。而此前,当地监管部门对如此恶劣的食品制作环境均视而不见。

“土坑酸菜”伤害的是消费者,但最终伤害的是华容芥菜行业13万人的生计。有网友说,是华容自己断了自己的生计。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