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乌衣:丰县铁链女背后的国家暴力(组图)

作者:中国数字空间词条 发表:2022-03-29 08: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锁链女
江苏徐州八孩母亲(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2年3月29日讯】江苏徐州被铁链锁住的八孩母亲一案,自1月底在中文互联网发酵以来,在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持续作为热点话题被全民关注。

2022年2月23日,江苏省委省政府调查组发布了第五份,也是最后一份官方通告;之后,对于该案的讨论逐渐在官方封杀和其他时事热点话题的冲击下,淡出了公众的视野。

然而,依然有许多人不愿就此放弃,持续关注事件的后续,质疑官方通报中存在的疑点,但却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个人代价。女权倡导者乌衣就是其中一位。

我们分三节来回顾乌衣的参与和倡导,呈现国家暴力是如何强行掐灭了民间的关注和反抗。

一、乌衣初入丰县

2月初,当官方通报一次比一次引起民间舆论的愤怒和质疑时,新浪微博名为@我能抱起120斤的乌衣和微博用户@小梦姐姐小拳拳驾车前往徐州丰县为铁链女发声。然而,她们一到徐州便受到当地政府人员的骚扰和驱逐。

乌衣在自己的微博中回顾了这一过程。在不被允许进入有警察把手的董集村后,她们在车上写下“丰县董志民强奸精神病女逼生8孩反领补贴得救助”,在丰县县城开车表达抗议。之后,在停车30分钟后警察随即找到酒店,要求她们将车上文字擦除。随后,两名女生试图慰问被住进精神病院的铁链女,发现医院被警方戒严,只得请医护代为转交。之后,警方又以两人入住的酒店违规为由要求酒店停业整改,将二人赶出酒店。

在乌衣将自己的这段经历发上微博四天后,两人被当地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拘留,引发关注此事网友的愤怒。有网友在评论区贴出当地警方的监督与值班电话,呼吁大家致电施压并要求警方回答为何采取如此严厉的处罚。有微博网友在评论区留言:“熟悉的配方,每一次都少不了秋后算账。这次急了,事情都还没过呢”。

或许是迫于强大的舆论压力,几天后,徐州警方将二人释放,但并未出具不起诉通知书。获释后,乌衣继续在微博上揭露当地公安在拘留过程中违反法律程序对于二人非人道的对待方式。

她自曝受到警方的疲劳审讯:“最少的时候一天2轮,最高峰一天4轮。一轮2-6个小时。”她说:“‘提问’密度最高的一次,6个人同时向我开火;隐私也被剥夺:无论吃饭上厕所,都有专人盯守。睡觉有至少4个人看守。”

乌衣也描述女子看守所中对于在押人员的残酷对待:上厕所只允许使用最多两张卫生纸。来月经的女性只给三张卫生纸,不发放卫生巾。而乌衣则以在监所的地上大便作为反抗,表达对于这种荒谬、不人道规定的愤怒。

除此之外,乌衣还表示自己受到了殴打,并附上了手臂淤青的图片。她说,打人者没有身穿警服,但却是当着监控和警察的面动手。乌衣对于警察暴力直截了当的描述和不屈服的态度给予其他网友很大的激励,有不少人也开始鼓起勇气给徐州丰县官方打电话施加压力。

乌衣
乌衣在女子监狱被非法殴打(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二、秋后算账:被消失与没有收到的通知

在暂被释放之后,乌衣依然在微博上持续更新自己的状态。尽管她的多数微博透露着乐观和勇敢,但她也在一条微博中提到公权力带给自己的的伤害。她写道:“极致的恐惧让我几乎在一瞬间就在潜意识里开启了全身防御模式,并伴随着世界观的崩塌。我一直信任的、国家一直教导我的,全部变成了谎言,成了刺进我身体的剑。”她还提到自己可能患上了创伤后遗症,而她想要伤害她的人付出应有的代价。

然而,江苏省对于铁链女的最后一份官方通报,企图给所有的疑问盖棺定论。在这份通告发出后,大量的质疑和讨论被删除,许多发声者被封号,甚至面临更加严重的惩罚。2月21日后,乌衣的微博被禁言;3月1日,乌衣再次失联,有消息称其被徐州警方带走。

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对于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后,除了无法通知到家属或者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因此通知可能有碍侦查的情形以外,应当在二十四小时内通知家属。然而,根据持续关注此事件的网友“地球村公民”的文章,直到3月15日,徐州当局才向乌衣的父亲宣读通知书,并且不允许留下通知书,甚至连拍照留存都被禁止。

此外,根据《刑事诉讼法》,嫌疑人有权利在第一次讯问后会见律师。然而,乌衣至今无法会见律师,有律师愿意提供代理也迅速被官方警告。这些严重违反中国法律程序正义的手段,也被在此前对于维权人士的刑事司法中多次使用。由欧洲NGO组织“保护卫士”(Safeguard Defenders)汇编的《失踪人民共和国》一书,对于这些现象有着详细的揭露。

三、我们没有忘记:艰难的集体反抗之路

乌衣在国家权力的迫害下被消失后,官方也极力想要压制人们对于此事的关注。但仍然有人试图用利所能及的努力帮助寻找乌衣。

有网友持续在微博发声:今天一问,乌衣放出来没?有人与乌衣的父母保持联系,帮助联系律师,甚至自己提前委托好了律师,以防备自己也像乌衣一样被消失。

还有更多的人,像乌衣一样,关注着丰县铁链女的后续,不愿意因为官方的一锤定音而遗忘其中的种种疑点。有人在社区和校园中散发传单、海报,提醒人们不要忘记此事、持续关注。也有人向丰县政府申请信息公开,遭到工作单位、居住社区和警方的多方警告。更有微博网友前往徐州丰县,在夜色中于检察院、警务工作站、法院等地戴着铁链拍照,表达对于铁链女、乌衣和拳妹以及每一位受压迫女性的支持。

虽然这些行动在国家权力背书的父权压迫下,难以在短时间里取得显著成果。但正如一位网友所说:“你们尽可以逮捕一个乌衣,但我们永不会放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国数字时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