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军事基地?澳媒机密信件:北京利诱索罗门(图)

发表:2022-04-08 0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所罗门群岛
所罗门群岛(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Jim Lounsbury/Wikipedia)

【看中国2022年4月7日讯】日前中国所罗门群岛签署了安全合作协议,双方还声称此协议并无涉北京在索罗门建立军事基地,但有澳媒独家取得了一份外流文件,其内容显示,其实早于2020年中方就已经向索国展开接触,并讨论于该国本土建立中国军方基地之构想。

3月24日,据路透社报导称,所罗门群岛拟与中国签订一份安全条约,而允许中国武装部队在该国部署,此消息传出之后,立即成为澳洲和邻近地区舆论的焦点,他们担忧索、中两国军事合作,将会冲击区域安全。

根据澳洲《天空报》报导指出,该报从索罗门内部消息人士取得了一封机密信件,寄件方则署名是中航国际成套设备有限公司(AVIC-INTL)总经理钱荣,而收件者为所罗门群岛伊沙贝尔省(Isabel)的前省长基科洛(Leslie Kikolo),该信件主体为一份意向合约书。

钱荣借由该份意向书向索国当局声称,中航国际成套设备公司有意于伊沙贝尔省来承租一片土地,其租期为75年,主要目的是建构中国的海军基地。

报导称,为了回报,钱荣对时任伊省省长基科洛承诺,中国将会在基础设施、教育和体育等项目方面大力协助索国的发展,而且中航国际成套设备公司会以专业知识和技术,来协助索国提高当地的教育水准,且推动与两国之间的军事合作。

报导中指出,该封信件的日期是2020年9月29日,该时间是台湾和所罗门群岛断交刚届满一周年之际。

在中索签署安全合作协议之后,面对来自于国际社会的忧心,双方都对外宣称该协议未涉及中国于当地建立军事基地,甚至索国总理苏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还公开向该国人民提出保证,无论现在或者未来,所罗门群岛的国土上永远也不会存在着任何外国军事基地或者相关机构,更否认曾经收到关于中方建立军事基地的合作邀请。

据中航国际成套设备公司网站资料显示,其母公司是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AVIC INTL,简称为中航国际);另据中航国际的网站的资料指出,其母公司直属于中国国务院之中央企业(俗称央企)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AVIC)。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