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俄乌战争是否会削弱普京的领导地位(图)

发表:2022-04-11 2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22 年 3 月 18,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的一个大型体育场里举行的纪念吞并克里米亚周年音乐会上,向数千人名支持者发表讲话。(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为2022 年 3 月 18,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的一个大型体育场里举行的纪念吞并克里米亚周年音乐会上,向数千人名支持者发表讲话。(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程雯编译/综合报导)随着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战场上的战争形势不利,同时因为俄军的野蛮战术而受到国际谴责,再加上俄罗斯国内严厉的政治镇压和饱受西方制裁打击的经济,因此,不管是俄罗斯的对手还是盟友,都已经提出了一个同样的问题: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还能继续掌权吗?

美联社在4月10日刊登一篇分析文章表示,普京暂时还会继续掌权,但是从长远来看就不太可能了。

该分析文章说,普京已经在俄罗斯掌权22年,他在俄罗斯军队和秘密警察中建立了一个围绕着他的强大的忠诚者阵营。普京在俄罗斯人民中也有很高的支持度,由于电视和其它大众传播几乎完全被政权控制,俄罗斯人沉浸在亲普京的宣传中。即使在今天,许多俄罗斯人仍认为普京的领导在过去20年里为这个国家带来了更大的声望、繁荣和稳定。

这种对政治大厦的保护、普京控制着的巨额财富以及俄罗斯没有任何显著的宫廷政变的历史,使得俄罗斯想要清除普京而能够使用的明显手段——军事叛乱或大规模的“颜色”革命——现在几乎是不可想像的。

然而,所有强人国家在本质上都容易受到不可预见力的影响——尤其是当它们对周围的社会充耳不闻时。

美国总统拜登3月26日在波兰首都华沙发表重要演讲时,他脱稿说出:“看在上帝的份上,这个人不能再继续掌权。”。随着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制造的越来越多的针对平民的暴力事件,外界认为这是拜登对普京的发自内心的评论。

69岁的普京预计将在2024年获得连任,而俄罗斯宪法的修改可能会让他继续担任总统直到2036,即到普京83岁时。但是俄罗斯最著名的反对派人物阿列克谢.纳瓦尔尼(Alexei Navalny)的被监禁表明普京对自己的受欢迎程度没有足够的信心,无法接受真正的民主考验。

虽然在俄罗斯不可能进行可信的民意调查,但是迄今为止,了解战争实情并有足够勇气抗议俄罗斯发动乌克兰战争的俄罗斯人的数量已经达到了数千人。

另外更有数以万计的俄罗斯的富裕公民、知识份子和政治批评者已经离开俄罗斯,他们被发现逃到了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Istanbul)、乔治亚的第比利斯(Tbilisi)或其它西方城市。这种人才流失无疑会在未来伤害俄罗斯。但是目前,他们的离开消弱了俄罗斯社会中的反对力量。

当然,历史是不可预测的。很少有人预料到了苏联会在1980年代末和1990年代初迅速解体。如果俄罗斯在乌克兰的伤亡人数与报导的数字一样高的话——在六周内有15,000人或更多人死亡,而受伤人数则是三倍于死亡人数——这些结果最终将会在社会中悄悄传播,尽管俄罗斯会有官方审查。

可以说,苏联的命运在1986年就注定了,当时的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放松了苏联共产党对信息的铁腕控制,并着眼于重组苏联停滞不前的经济,以便更好地与西方竞争。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核泄露灾难就发生那一年,当时苏联政治局——在最初试图掩盖灾难之后——被迫向苏联公众披露。与此同时,苏联在阿富汗的战争也陷入泥潭,导致了1988到1989年的撤军。

1988年,波兰工人在团结工会领导下在煤矿和造船厂发动了一系列罢工时,戈尔巴乔夫表示他不会干预。波兰当时是苏联的一个主要卫星国。当时的波兰领导人沃伊切赫.雅鲁泽尔斯基将军(Gen.Wojciech Jaruzelski)对波兰实施戒严令后导致这个国家无可适从,他最后选择与团结工会的领袖莱赫.瓦文萨(Lech Walesa)展开对话。然后结果是:在波兰实行部分民主选举。

这个结果反过来又在东欧国家引发了一系列多米诺骨牌,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东德、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阿尔巴尼亚都在寻求摆脱苏联的统治和摆脱共产党的统治。不久,这种热潮就蔓延到了属于苏联加盟共和国的波罗的海国家。

莫斯科的强硬派试图发动政变反对戈尔巴乔夫,但是他们已经为时已晚。鲍里斯.叶利钦(Boris Yeltsin)领导的广泛支持很快推翻了这场政变。戈尔巴乔夫宣布辞职后,苏联于1991年12月31日解体了。

普京当时是在东德的一名情报人员,他经历了这些事件,并得出了适当的结论来维持现在的控制,甚至在发动入侵乌克兰的战争之前,他通过将乌克兰人描绘成是威胁俄罗斯的纳粹分子来塑造公众舆论。然后,他还压制了独立媒体和少数剩余的民间社会团体。

在俄乌战争期间,俄罗斯还实施了更严厉的反媒体法,禁止向俄罗斯公众透露任何与俄罗斯官方叙述相冲突的战争信息。持不同政见者和怀疑者可能面临高达15年的监禁。

与苏联不同的是,现在俄罗斯几乎没有政党可以干预和推翻普京。

然而,俄乌战场上的失利已经导致俄罗斯的军事目标明显减少,这让俄罗斯电视台上的一些反乌克兰专家感到愤怒和失望。

虽然普京的亲信小圈子有充分的动机暂时冒险与普京保持密切关系,但是如果战争持续数月或数年,也给他们带来巨大的灾难,那么他们与普京之间也几乎肯定会出现裂缝。

该分析文章最后说,年迈的领导者很少能够永远继续下去,也很少有机会按照他们自己的意愿离任。无论是通过选举、叛乱还是内部政变,普京统治的漫长日子可能已经屈指可数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