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的启蒙图书《帝监图说》(1)任贤图治(组图)

作者:美玲 整理 发表:2022-04-14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帝监图说》之任贤图治
《帝监图说》之任贤图治。(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帝监图说》由明代内阁首辅、大学士张居正主编,供尚在冲龄的小皇帝万历帝阅读。该书图文并茂,语取易晓,由一个个小故事构成,每个故事配以形象的插图,万历帝一经观赏,便爱不释手,该书也成为后代帝王的启蒙读物。万历帝特命史官把此事加载史册,“以昭我君臣交修之义”。

《帝监图说》取自唐太宗“以古为监”之语,这正是张居正主持编撰这部书的指导思想。“溯唐虞以迄汉、唐、宋理乱兴衰、得失可为劝戒者,条其事百余,各因事绘图,系之说”,“视其善者,取以为师”,“视其恶者,用以为戒”。因此,《帝监图说》分为上、下两篇,上篇“圣哲芳规”讲述了历朝帝王励精图治之善,取以为师;下篇“狂愚覆辙”剖析了历代帝王狂愚之祸,引以为戒。

《帝监图说》中,图画占有相当份量,每则故事都配一幅图画,每幅图画都占一整幅页码,全书画面设色典雅,线条流畅,造型生动,人物的表情、动态、服饰无不精心绘制,展示了当时绘画艺术的超卓技艺。在明朝,绘画艺术得长足发展,涌现出像仇英、陈洪绶、沈周、祝允明、唐寅、文征明等著名画家。《帝监图说》的绘画者虽未署名,但以其为御用图书配画的资格论,必为一时之秀。

1、任贤图治

《帝监图说》之任贤图治
《帝监图说》之任贤图治。(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唐虞史书上记载,帝尧在位时,任用贤臣,与图治理。那时贤臣有羲氏兄弟二人,和氏兄弟二人。帝尧命他们四人负责掌管四时方岳之职,他们的官名,就叫四岳。特派羲仲居住东方隅夷之地,负责春天耕作之事;派羲叔到南方交趾居住,管理夏天粮食生产变化情况;让和仲住在西方昧谷之地,管理秋时收成之事;叫和叔坐镇北方幽都一带,掌管冬天仓储管理及天气变化之事。帝尧又向四岳等官员征求意见,让他们推举天下可用之贤才,于是,舜被四岳举荐为相,后来成为帝尧的继承人。那时天下贤才都聚于朝廷之上,百官各举其职。帝尧垂拱无为,而天下自治。

盖天下可以一人主之,不可以一人治之。以帝尧之圣,后世莫及,然亦必待贤臣而后能成功。《书》曰:“股肱惟人,良臣惟圣。”意思是,手足完备的才能算正常人,有众多良臣才能成为圣君。其后帝舜为天子,也跟着帝尧行事,任用九官十二牧,天下太平。乃与群臣作歌以记其盛,曰:“元首明哉,股肱良哉,庶事康哉。”所以称尧舜垂衣裳而天下治,斯任贤图治之效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