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一语天然万古新 豪华落尽见真淳(图)

作者:秦天靖 发表:2022-04-18 0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特大

一语天然万古新,豪华落尽见真淳。
一语天然万古新,豪华落尽见真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本书可读尽世事百态,一首乐曲能走完人的一生,虽难以言尽其意,却清韵邈远。在中华传统文化中,文以载道,乐以修身,合天地之和而返本归真,真可谓“一语天然万古新豪华落尽见真淳”。

立象尽意之“一语天然万古新”

《周易・系辞》以“圣人立象以尽意”第一次提出了中华传统美学、哲学观点,书面意思是说圣人用确立《易》象的方法来充分表达自己的意念,强调了具体形象或艺术形象对作者主题立意的呈现作用,从而创造出“意象”、“意境”,“象生于意,故可寻象以观意”(王弼《周易略例・明象》)。

“一语天然万古新,豪华落尽见真淳”,直接点明崇尚平和、客观以及虚静实动的“言外之意”,它出自于金末元初时期文学家、历史学家元好问《论诗三十首・其四》诗句,也写出了作者尊崇自然天成、质朴无华与万古常新的诗词写作最高境界。

作为中国金元两朝代诗词代表人物,元好问的诗词被认为是“其诗刚健、其文弘肆、其词清隽”。金朝灭亡前后,元好问诗词融合唐宋风采,表现出独有的质朴天然、沉郁悲慨的诗风,既有诗词意境,也不避开自由言论。因一生饱经世故、练达世事,晚年的元好问磨去了愤怒与悲郁,诗风更加朴素大方、持重致远,意境清新,脍炙人口。晚清经济学家、批评家刘熙载在《艺概・词曲概》中写道:“金元遗山诗兼杜、韩、苏、黄之胜,俨有集大成之意。以词而论,疏快之中,自饶深婉,亦可谓集两宋之大成者矣。”

继“诗圣”杜甫《戏为六绝句》之后,《论诗三十首》是元好问使用绝句形式所写有关诗歌理论的著名组诗,其文学观点自成一家,是中国文学批评史上重要的著作。在《论诗三十首・其四》中,元好问表达了对东晋杰出诗人、文学家陶渊明诗词高度评价,“一语天然万古新,豪华落尽见真淳。南窗白日羲皇上,未害渊明是晋人”意思是说,陶渊明的诗词言辞虚静恬淡、自然天成,舍弃了那些浮华粉饰,呈现出真朴淳厚的独有情志,读后让人有万古常新的感觉。陶渊明自称他是上古时代的人,但这并不妨碍他也是晋朝的人。

的确,我拜读过陶渊明所著《饮酒二十首》、《归田园居》、《挽歌诗》、《拟古》、《止酒》与《辛丑岁七月赴假还江陵夜行涂口》等诗作后,赞叹他无愧于“田园诗人”之称,也能深切体会他独立高尚的气节,朴实自然的诗风,真挚的情感,兼有平淡质朴和简洁含蓄,在主观写意的基础上,“通篇浑厚,难以句摘”,极具意境与哲理。

《饮酒》中“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归田园居》中“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人生似幻化,终当归空无”等无一不体现出陶渊明的特点。对此,“诗圣”杜甫在诗中赞曰:“宽心应是酒,遣兴莫过诗,此意陶潜解,吾生后汝期。”

不过,我个人非常推崇唐宋八大家之一苏东坡对陶渊明诗词的评论:“质而实绮,癯而实腴。”这句话的意思是说,(陶渊明的文辞)看似简单质朴,实际上却是极美;(诗词内容)似乎比较贫乏,但实际上丰裕富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