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防长首次通话 再度各说各话?(图)

发表:2022-04-21 0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國防長奧斯汀
美國防長奧斯汀(圖片來源:)

【看中国2022年4月21日讯】4月20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中共国防部长魏凤和首次通电话,与之前美中高层会谈一样,双方发布的通稿在内容表述上不太一致。

美方:双边军事关系、地区安全与俄乌战争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星期三在一份声明中说,两国防长的通话是拜登总统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通话后的跟进。他说:“双方在通话中讨论了美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防务关系,地区安全议题,以及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无端入侵。”

美国国防部一名高级官员在背景简报会上对记者表示,奥斯汀不期待与魏凤和的45分钟通话中,在关键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

拜登总统3月18日在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视频通话中阐述了如果中国向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提供实质支持,将会面临的影响和后果。

自拜登总统上任以来,奥斯汀和拜登都直言不讳地批评中共国的政策。他们多次批评北京对台湾的军事挑衅,拜登指责北京侵犯少数民族人群和打压香港的民主活动人士。美国官员也对中国大幅增加核武库规模感到担忧。

美联社援引上述高级官员的话说,奥斯汀在通话中重复了拜登总统所说的在包括核、太空和网络在内的领域管控美中战略竞争、以及改善全球大国之间危机沟通的重要性。

这位官员说,奥斯汀还向魏凤和表达了美方对于中国对台湾的军事挑衅,以及中国在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活动的担忧。

中方:台湾问题或造成颠覆性影响,不得利用乌克兰问题对华施压

中国国防部发布的声明说,魏凤和在通话中强调,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且表示,“台湾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对两国关系造成颠覆性影响。中国军队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

魏凤和说,中国希望与美国建立健康稳定发展的大国关系,也必将捍卫国家利益和尊严,美国不应低估中方的决心和能力。他说,两军要增进军事互信,开展务实合作,管控风险危机,确保两军关系正常稳定发展。

中共的声明说,双方还就海空安全问题、乌克兰局势等交换看法,“中方要求美方停止在海上进行军事挑衅,不得利用乌克兰问题对中国抹黑栽赃、威胁施压。”

中共国防部发布的通稿还说,魏凤和在通话中对奥斯汀表示,双方要认真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美方要将“四不一无意”承诺落到实处。“四不一无意”是北京所称的拜登总统在去年11月中向习近平表达的立场,即不寻求与中国打“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与中国发生冲突。

根据中方的发布,奥斯汀表示,美方愿意推动元首共识,“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双方应以负责任方式管控竞争、管控风险、妥善处理两军关系面临的难题。”

在美中防长通话的几天之前,由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Sen. Lindsey Graham, R-SC)和民主党参议员鲍勃∙梅嫩德兹(Sen. Bob Menendez, D-NJ)所率领的美国国会代表团对台湾进行了为期一天一夜的访问,中国军队则以在台湾周边军演作为回应。

专家如何解读?

兰德公司国际防务高级研究员何天睦(Timothy Heath)认为,美方与中方这次通话的目的可能有两个,一是敦促中国帮助结束俄乌战争,警告中国不要向俄罗斯提供任何物质支持;二是警告中国不要利用世界将焦点聚焦在俄乌局势之际向台湾发起挑衅。

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政治-军事分析中心主任理查德· 魏茨博士(Richard Weitz)认为,美中防长之间的通话“看起来存粹是在台湾和其他议题上交换众所周知的立场。”

他表示,“这也是美国力图让北京不要在乌克兰危机中支持莫斯科的立场所做努力的一部分,目前为止这些努力没有成功。”

星期二的通话是拜登政府执政以来两国防长的首次对话。

华盛顿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中国项目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认为,这场通话最重要的议题还是双边军事关系。她说,拜登总统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讨论了确保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不会失控以及管控风险的必要性,“在两国防长没有通话之前,要在这类对话上取得进展是不可能的。”

过去一年多以来,美中两国军方之间一直保持沟通,但是都是较低层级。据路透社报道,去年9月,美国国防部中国事务助理副部长迈克尔·查斯(Michael Chase)与中国解放军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副主任黄学平少将举行过视频会谈。

美联社报道说,美国防长奥斯汀一直希望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对话,但是中方坚持表示与奥斯汀对等的中方官员应该是国防部长魏凤和,与许其亮对话不符合外交礼节。魏凤和虽然是中国的国防部长,但是其军衔低于许其亮,在中共军事行动中的影响力较小。

葛来仪表示,美国行政当局执政一年多美中军方高层都没接触不利于双边关系,“他们现在在最高层级进行接触了,这是令人欢迎的,希望双方可以在这个最初对话上再接再厉。……我认为它也许可以促进进一步的对话。”

何天睦表示,对于敏感话题的坦诚对话表明两国国防部长之间的直接交流是非常重要的,“进行更多这样的对话可以有助于明确意图、减少不信任。”

不过葛来仪认为,中国军方一直不愿与美国军方具体讨论台湾问题,而且未来可能也将如此。

她说:“从中国军方的角度来看,美国无权干涉台湾事务,因此他们认为美国的地区存在和对台军售都是非法和无理的。所以他们想和我们政府中的文官,但不想和我们的军方讨论台湾问题,因为他们不想暗示说,美国军方牵涉进台湾事务是合法的。”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