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为被踢出SWIFT做预案 分析:中共攻台是前提(图)

发表:2022-05-10 1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日前透露已在为香港被踢出SWIFT做预案。香港有缐财经台前台长颜宝刚分析,欧美制裁大陆和香港的前提,最大可能是中共入侵台湾。图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总裁余伟文日前透露已在为香港被踢出SWIFT(环球银行金融电讯协会)做预案。香港有缐财经台前台长颜宝刚形容,余伟文的表态前所未有,分析欧美制裁大陆和香港的前提,最大可能是中共入侵台湾,届时香港高达的47,000亿港币的储备就是北京当局最好后备方案。

为何突然谈及香港有可能被欧美制裁?余伟文解释,他留意到美国正在草拟有关对俄罗斯或相关企业的制裁行动,而地缘政治变化复杂难料,金管局因此对不同情境都与银行界一起做了预案,例如资产被冻结或被移出SWIFT。而香港的外汇储备不少资产都在欧美,因此希望作出预案后,如果发生极端情况,也能及时与业界沟通及推出措施应变。

颜宝刚指,早在任志刚担任香港金管局总裁期间,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IFC)88楼的总裁办公室已经有一个“秘密夹万”(保险箱),里面摆放着对各种金融危机的备用方案,包括港元与美元脱钩、联汇制度或重新厘定港元与美元的兑换水平,甚至是与人民币及一篮子挂钩等。

颜宝刚续指,香港被移出SWIFT是2019年发生反送中事件后当局才开始认真思考应对的方案。2020年国安法实施后,美国政府制裁多名中港官员,及后北京订立“反外国制裁法”,当年确有讨论香港会否被禁止与美元挂钩,又或是被移出SWIFT的可能性。不过任志刚认为这招是“七伤拳”,外国所受的损失同样巨大,以当时局势预计此种情况不会发生。

颜宝刚分析,唯一可能引发香港被剔出SWIFT的重大事件就是中共攻打台湾。欧美届时不得不牺牲经济利益制裁中国,香港亦直接卷入风眼。

那么中国会否攻台?颜指出,正如俄罗斯突然攻打乌克兰,事前根本无法预计,而习近平如何盘算,恐怕大家也无法预计。但以欧美冻结俄罗斯央行在其国的官方储备资产,这不得不令中共高度警惕,需要评估自己的储备资产会同样被冻结或没收。

《金融时报》引述知情人士指,中共官员担心若发生“地区性军事冲突或危机”,美国可能对中国采取同样制裁,虽然没有提及具体情况,但外界认为若北京对台动武,可能引发类似制裁。颜宝刚认为,中共官员有此评估已明示或暗示为开战做好准备,因此香港有一日被移出SWIFT也不是没有可能。

至于为何余伟文要选择这个时候,对外预测香港有机会被资产冻结或被移出SWIFT?颜宝刚认为以金管局以往的紧慎作风,或许是做预期管理,但这个消息对金融机构、投资者及市民来说都是极具震撼的,一旦在香港的资产被国际社会冻结或剔出SWIFT,等同大幅贬值甚至化为乌有,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也将一夜瓦解。

颜宝刚指出,目前香港的外汇储备为4,816亿美元,相当于37,500亿港元,连同财政储备9,400多亿港元,总规模多达47,000亿港元,虽然数字上远比不上中国外汇储备总额的31,197亿美元(24万亿港元),但值得留意中国外汇储备已连续4个月减少,并创2016年11月以来最大单月降幅,反映封城之下走资趋势明显。

他续指,香港没有外债,这47,000亿资金,一旦中共攻台面对欧美制裁时,若能保障香港的外汇储备,就能够为北京提供一个有力的支援。

至于此这种说法是否危言耸听?颜宝刚表示未来难以预计,今年七一警队出身的李家超将成为新一届特首,加上现在立法会清一色是亲共人士,可以在极短时间内通过数千亿元的政府拨款,如此一来,一旦中国或香港有朝一日被移出SWIFT,那么香港的储备就是北京当局最好备案。

前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亦认为北京指定李家超作为下一届特首,凸显北京对整个国际形势的判断。警队出身的李家超,其专长是国安、维稳、镇压,反映北京将牺牲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认为与美国,以及其他西方国家的冲突、脱勾是不可逆转的主要态势,因此做全面战争准备,国家安全第一位、政权第一位、维稳第一位。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