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芬加盟北约 土耳其持“反对票”另有盘算(图)

作者:高美丽 发表:2022-05-18 2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会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图片来源:CC BY-NC-ND 2.0)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会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图片来源:CC BY-NC-ND 2.0)

【看中国2022年5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高美丽综合编译报导)尽管担心土耳其会阻挠,芬兰和瑞典已经正式申请加入北约。西方联盟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确认了这些申请,并将其描述为一个历史性的步骤。他在布鲁塞尔的联盟总部收到芬兰和瑞典大使的信件后说:“我热烈欢迎芬兰和瑞典申请加入北约,你们是我们最亲密的伙伴。”

瑞芬两国已正式提交申请
 
根据《泰晤士报》和《金融时报》报导,这些申请现在必须由30个成员国审议,它们各自拥有否决权。由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对芬兰和瑞典的加入表示了保留意见,这一过程预计将需要大约两周时间。如果埃尔多安的担忧得到解决,这两个国家可以在几周内成为成员国。这一过程通常需要8至12个月,但北约成员已表示希望更快地行动。斯托尔滕贝格说:“必须考虑到所有盟国的安全利益,我们决心解决所有问题并迅速达成结论,所有盟国都同意北约扩大的重要性。我们都同意我们必须站在一起,我们都同意这是一个我们必须抓住的历史时刻”。
 
在芬兰国会议员17号以188票对8票批准入盟申请后,芬兰总统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ö)欢呼这是民主的胜利,将在北欧地区建立一个“安全堡垒”。瑞典的反应没有那么兴奋,但一项民意调查发现,58%的选民支持加入北约,23%的人反对。
 
北约的几个盟国,最引人注目的是英国,已经在芬兰和瑞典被联盟的共同防御条约覆盖之前的申请期间向它们提供了安全保证。斯托尔滕贝格说:“在过去的几天里,我们看到盟国发表了许多声明,承诺保障芬兰和瑞典的安全。北约已经在波罗的海地区保持警惕,北约和盟国的部队将继续根据需要进行调整。”芬兰和瑞典已经是北约最亲密的伙伴,拥有资金充足的武装力量,可以为联盟的军事行动和空中警戒作出贡献。加拿大表示,它预计将在几天内批准他们的加入议定书。
 
由于对乌克兰的入侵,这两个北欧国家放弃了其军事中立的传统。俄罗斯曾威胁说,如果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它们将面临“军事和政治后果”,但现在似乎已经缓和了其言辞。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指出,这些国家多年来一直与北约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他说:“让我们看看他们的领土在北大西洋联盟中是如何实际使用的。”
 
土耳其反对瑞芬“加盟”原因
 
加拿大和英国都向安卡拉派出了代表团,希望能赢得土耳其的支持,但埃尔多安却不屑一顾:“他们会说服我们吗?无意冒犯,但他们不应该打扰我们。”
 
表面上,土耳其反对它是因为这两个北欧国家对被土耳其定义为恐怖组织的“库尔德武装分离主义团体”的纵容。另外,埃尔多安还提到了三年前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发动攻势后各国对其实施的武器禁运,而土耳其官员表示,瑞典和芬兰拒绝了引渡古伦(Fethullah Gulen)追随者的请求,古伦是一名宗教领袖,曾被指控在2016年策划了一场针对埃尔多安的失败政变。这些人中包括现居瑞典、曾与古伦主义运动结盟的记者博兹库尔特(Abdullah Bozkurt)。
 
但还有个原因是,人们猜测埃尔多安可能利用他的立场作为他缓解与美国关系紧张的筹码。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智囊团的土耳其专家艾登塔斯巴斯(Asli Aydintasbas)表示,安卡拉可能试图强行通过购买美国战斗机,在埃尔多安从俄罗斯购买S-400防空系统之后,华盛顿就搁置了这一计划。艾登塔斯巴斯还指出,西方对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的支持以及土耳其希望获得更多资金来维持其庞大的难民营,都是可能的因素。
 
拜登总统的政府正在代表瑞典和芬兰进行交涉。卢森堡外交部长阿瑟伯恩(Jean Asselborn)说,土耳其可能希望向美国施压,要求美国在购买俄罗斯导弹系统后推翻将土耳其赶出其F-35战斗机计划的决定,并批准安卡拉通过允许其购买新的F-16飞机来帮助其空军现代化的请求。
 
但西方政府认为,土耳其最终会退让。埃尔多安的官员发出了更多和解的信号,一位土耳其外交官告诉瑞典的《每日新闻报》:“即使有谈判,但我们不会关闭大门,一切都可以得到解决。”
 
德国外交部长贝尔博克(Annalena Baerbock)预测,批准过程将是迅速的,芬兰和瑞典将在加入联盟之前得到它们所需的所有安全保障。她在柏林与她的丹麦同行会面后说:“在一个高度戏剧化的情况下,我们都很清楚,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