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中共不安 拜登访日本4方面刺痛北京(图)

发表:2022-05-24 1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5月23日,日本东京,美国总统拜登(左)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举行美日首脑会议。
2022年5月23日,日本东京,美国总统拜登(左)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举行美日首脑会议。(图片来源:David Mareuil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24日讯】5月23日,美国总统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进行密切的互动,而且在一系列问题上已多次针对(共),令北京非常恼火。

中国在亚洲行之前,就已经感到不安了,担忧拜登访日后,让美日于联合抗中方面恐会更上一层楼。外交部长王毅于5月18日在拜登出访之前就说,日美两国是同盟关系,且中日缔结有“和平友好条约”,因此日美双边合作不应该挑动阵营对抗,更不应损害中方之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

美日元首会晤,有以下4个方面刺痛北京,让其感到不安。

拜登宣布13个IPEF 创始会员国 北京被排外

拜登总统在23日于日本正式推出印太经济框架(IPEF),其扩大了美国在印太地区之经济接触,同时也揭晓了13个创始会员国的名单,分别为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文莱、菲律宾、新加坡、越南及泰国。

观察人士也发现,在IPEF的13个创始会员国家之中,有11个国家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之成员。虽然印度与美国没有加入RCEP,不过印度是未来潜在之成员国。分析认为称,中国作为RCEP中最大的经济体,但没有受邀加入IPEF,这似乎凸显美中紧张气氛。

拜登总统在2021年10月于东亚峰会期间就提出了IPEF构想,且称该框架将会专注于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供应链弹性、脱碳及工人工作标准方面。

23日,拜登在东京的启动仪式上说,21世纪经济之未来,在很大程度上将会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书写——在我们的地区,目前我们正在书写新的规则。

据《日经亚洲评论》报导指出,东南亚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的高级研究员贾扬特‧梅农(Jayant Menon)表示,IPEF推动提高供应链弹性之做法,实际上是试图要将北京挤出供应链。

北京于拜登正式公布IPEF之前,就开始跳脚了。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于5月22日指称,美国炮制出来的“印太战略”,是打着“自由开放”之旗号,但却热衷于“拉帮结伙”来搞“小圈子”。而美国声称要“改变中国的周边环境”,其目的即是企图围堵中国(中共)。

23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说,北京反对制造分裂对抗之图谋。

美日两国要称求中国核裁军 日本也加强防御能力

拜登与岸田文雄于联合声明中表示,注意到中国核能力不断地增强,要求中方要为降低核风险、提高透明度与推进核裁军之安排做出贡献。

对此,汪文斌在23日于新闻会上对于美、英、澳三边的核潜艇合作表示不满,甚至谴责日本于核裁军问题上的立场为“虚伪、矛盾的”。

为了应对北京在印太地区日益增长之挑衅,岸田文雄在周一再度承诺,将会打破日本长期以来关于增加国防开支之禁忌,从根本上来加强日本之防御能力,且保证将会大幅增加所需的之国防预算。

岸田进一步说,拜登强烈支持此一举措。岸田说,日美两国首脑确认,为了强化包括“核保护伞”在内的美国延伸威慑,双方将会进行密切沟通。

日本与中国在钓鱼岛的主权方面一直都存在冲突,近年来更是担忧中方入侵台湾,因为这样将会危及日本安全。所以,日本加强了防御能力,这对北京来说,并非是它愿意看到之前景。

台海问题方面

拜登于周一对中共提出警告,若武力攻打台湾,那么美国将会进行军事干预。拜登称,美国的对台政策并没有变,我们支持一中政策,且支持我们过去所做的一切,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北京有这个能力,且有权限进入并使用武力来接管台湾。

他说,中方的任何尝试对于台湾使用武力之做法,将是不适当的。汪文斌回应称,中国对于拜登的这些言论表示强烈不满及坚决反对。台湾问题纯属于中国内政,不容许任何外部势力的干涉。

拜登23日还强调了为什么需要对俄国实施长期制裁。从俄国2月24日发动对乌克兰之战争以来,以美国为首的盟友已经对俄实施多轮制裁。就实施的制裁来说,俄罗斯必须为此付出长期代价。

拜登和岸田于联合声明中多次针对中共,指其在军事扩张、人权、南海和台海等方面种种劣迹。

在联合声明中,美日两国领导人更强烈反对任何单方面来改变东海现状之企图,且重申坚决反对北京于南海的非法海洋主张、填海岛礁军事化与胁迫活动。他们强调对于法治的坚定承诺,其中包括了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下的航行及飞越自由。

拜登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之常任理事国

拜登在与岸田文雄会面期间,其支持日本成为“改革后”之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联合国安理会于这个全球机构中具有相当重大影响力。该会能够批准新成员及修改联合国宪章;甚至可批准维和任务、授权采取军事行动及颁布制裁,这在俄国入侵乌克兰之后变得特别重要。

目前该机构有5个常任理事国,分别为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与中国。

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乌克兰后,美国、日本等西方国家对于俄国的一票否决权提出了质疑,随后日本多次提及要推动联合国的改革,其改革内容包括了让日本成为安理会之常任理事国。

据《国会山报》报导,日本加入安理会之常任理事国,将于印太地区增加了另一个能够制衡中共的国家。

汪文斌于周一回应称,关于安理会改革事关联合国长的远发展与会员国的切身利益,目前各方对于改革总体方向及基本原则上,仍存在着重大分歧,必须通过广泛民主协商,以寻求兼顾各方的利益,以及关切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