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上位?时评人分析习近平是否失势(图)

发表:2022-05-25 2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细良认为,“习近平失势”是反习阵营释放的谣言,为二十大的布局而释放的烟雾弹。(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刘细良认为,“习近平失势”是反习阵营释放的谣言,为二十大的布局而释放的烟雾弹。(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过2022年5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最近媒体放风指习近平会禅让,交出权力。换言之,即习近平失势。情况是否真是如此?香港资深时评人,香港政府中央政策组前顾问刘细良,中共权斗主要有两个蛛丝马迹,一是人事;二是路线和政策,认为目前情况看,习失势的传闻是不实的。

外界近期从中共官媒《人民日报》、新华社和《解放军报》的头版发现异常,连续两日没有刊登习近平文章,不过就有刊载李克强、汪洋、栗战书的相关报导,认为官媒捧起李克强。加上,海外媒体《华尔街日报》发表题为“李克强走出习近平阴影,努力修复中国经济”的文章,更令外界猜测是否习近平已经失势

刘细良说,判断习近平是否失势,要先了解何谓“失势”?他指出,中共历届领导失势有几种模式,第一种便是华国锋模式。虽然当年毛泽东将大权交给华国锋,但华的实权不及邓小平、叶剑英等老臣子,因此华国锋被架空。

第二种是大跃进后毛泽东在庐山会议上退居二线,即在党内的集体压力下“被失势”。刘细良续指,毛退居二线后并未停止夺权,事实上中共党内一直就是这样不断地上演夺权戏码,何况权力事关生死。怎么可能就这样静悄悄地让出权力呢?于是毛泽东策划文化大革命,令中华民族陷入十年动乱。

刘细良认为,今天习近平所走的路线和当年毛泽东的一模一样,虽然当年的“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土法炼钢”等等不再重演,但其背后的思维——“激进主义”如出一辙。因此看习近平是否失势,可以参照毛泽东经历,看其主张的政策能否推行下去。他补充指,失势不止是党羽被肃清和权力上的真空,还关乎政策路线的斗争。

第三种失势就是有网络传闻指二十大后习近平仅出任国家主席,但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的大权则交由他人。

第四种失势可能是习近平仍然可以“三合一”掌握党政军权,但政治局常委的控制权则要交出。刘指,“这就是所谓的‘共治’”,对比习近平之前大权独揽,也算是一种失势。

刘细良又提及两件事值得关注,一是今年4月网传天津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自杀身亡,当然确切信息外界无从知晓,只知“他是习派大将”,在被中纪委约谈后死亡。二是另一“习派大将”湖北省省委书记应勇在今年3月忽然因年龄因素不再担任省委书记。

刘细良重申,中共权斗主要有两个蛛丝马迹,一是人事变动;二是领导人路线和政策的改变。人事上来看的确习近平羽翼受损。而政策上也有四点可以留意,包括动态清零、对俄态度、经济政策和对港政策。

近日网上有影片显示李克强访问云南大学时,李和随行人员全程都没有佩戴口罩,现场也没有抗疫“大白”,似乎公开和习近平的“动态清零”叫板。

今年2月,普京对乌克兰发动战争,中共官媒一直在支持俄罗斯。就在开战前,习近平还和普京签订《中俄联合声明》,称与俄罗斯的友好关系“无止境”。怎知普京在俄乌一战中未有胜利的迹象,反而遭到西方群起制裁,令作为普京盟友的习近平也深陷西方制裁的边缘。

刘细良指俄乌之战,普京一方已经没有胜算,如果习近平继续和普京做盟友,就真是“揽炒”(玉石俱焚)。他解释指,中国一旦和美国脱钩,经济必然受到严重冲击,也触动很多沿海省份的利益。

他续指,“动态清零”是“民族主义抗疫政策,代表‘东升西降’”,一旦继续封区、封城就会触动共产党内部的利益集团(如运输一个行业,就涉及飞机、火车、物流等),也会影响以出口为主的沿海工业,加速产业链外移。

站在沿海省份利益集团角度,他们会对习近平产生怨气,甚至想铲除习势力,因为习近平的反美、反西方的极端民族主义,和极端的抗疫政策令他们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

刘细良指,虽然历史不会重复,但其中某些模式是不变的,只不过演绎的方式不同,认为“习近平就是毛泽东激进主义的翻版”。

他续指,毛泽东当年不理经济发展,“大搞生产关系集体化”,以为“越快进入集体主义,中国经济也会随之发展”,习近平也一样,搞分配主义。

此外,对香港政策如果继续强硬下去的话,亦表示习近平还大权在握。香港也是中共权斗的一个指标。

刘细良认同余茂春分析,认为当中共在中国制造出灾难时,政权就会抛出一个所谓“更好”的领导人来挽回党的形象,令民众把希望寄望在其身上。

他说,如果习近平真的受到敌对势力的威胁,军权在握的习没有理由不效仿毛泽东强势清除敌对势力,因此认为从目前迹象来看,习近平失势的传闻是假的。

刘细良说,“‘习近平失势’很大机会是传闻,可能是反习阵营发出来的谣言”,为二十大布局释放的烟雾弹。不过那种“你来我往”的权斗的确会愈演愈烈。至于为何官媒会长篇发表李克强文章,他认为这是习近平的刻意安排。(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