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流言的荒诞 反应的是政治和现实的荒诞(图)

作者:未普 发表:2022-05-26 1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3月11日,习近平和李克强出席中共人大闭幕会议(16:9)
二十大前,关于中共高层的流言满天飞。(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26日讯】最近,大陆政治流言满天飞,真真假假,虚虚实实,出口了再转内销。其中一些流言严重的不靠谱,但传播者有之,恒信者有之。中国似乎进入了二十大前既荒诞、诡异又愚蠢的政治流言季节。

这些荒诞的政治流言,其实反应的是中国政治的荒诞和现实的荒诞。中国目前的现实无论是朝还是野,都充满了荒诞,其中,中共高官的反常尤其引人关注。比如,王岐山被习近平长期震慑后又代表习出席了韩国新首相就职典礼,王连续以三个“他”称呼习,和他去年说自己是一个习的报幕员,从谦卑到不敬相当反常,让外界充满了怪异的想像。李克强自从被剥夺了经济第一把手的桂冠,似乎就成了中国政坛上可有可无的角色,但最近又成了官媒的香饽饽,一篇长文居然能长挂于《人民日报》的重要版面,无怪乎《华尔街日报》要以这样的标题“李克强走出习近平阴影,努力修复中国经济”,来彰显中国现实的诡异。

习近平圈子的荒诞也是让人乍舌,用文件申斥某些高官竟曝露某些真相。本来人们普遍认为,前总理朱镕基的九条意见,可能就是好事之徒造出来的,现在却被党自己的文件提醒,这十有八九是真的。5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要求离退休干部党员严守党的纪律规矩,说,“严守有关纪律规矩,不得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不得传播政治性的负面言论,不得参与非法社会组织活动,不得利用原职权或职务影响为自己和他人谋取利益。”朱镕基所言如不是真的,何来这个煞有介事的文件?退而言之,即便不是真的,这个愚蠢的文件明明白白地公开了党的机密:党内有离退休干部对习近平指指点点,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而且对外传播党的负面言论,云云。

习近平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的“动态清零”,更是充斥着荒谬与荒诞。用清零的手段对付死亡率远低于流感的新冠病毒,根本就是高射炮打蚊子!但“高射炮”们任由“动态清零”长时间荼毒民间,让百姓深受其苦。老百姓最怕的是,“大白们”非说你是阳性非让你进方舱,而你是阴性。“动态清零”还让中国经济严重熄火,以至于国际政治写手胡锡进忽然大谈经济,因为没人谈经济;经济学家李稻葵鲜谈经济,却鼓吹抗疫的“伟大胜利”,让每个百姓的平均寿命延长了十天。另一位更有名的经济学家林毅夫更是“有趣”,四月底习近平要求中国今年GDP增速超过美国,话音刚落不久,林就说,中国经济总量总有一天会超过美国2倍,尽管今年中国经济已经走衰的一塌糊涂,明年可能也好不到哪儿去。

二十大前不准妄议二十大,则是另一种荒诞。据美国之音去年3月4日报道,北京中央一级的官员下发文件,要求禁止讨论二十大。一个拥有9000万党员的超级大党要召开重要的党代会,上边直接下封口令,不管是高级干部,还是普通党员,都不得妄议二十大。这种封口令与改革开放以来,中共一点一点地开放决策黑箱,试图让中国政治变得稍微透明一点的努力,背道而驰。中共搞了几十年的“碎步前进”,现在统统被打回原形。而习近平当年就是依靠党的“碎步前进”和到点就下班的接班人制度,从一个默默无闻的中央委员,一跃而起成为黑马,取代李克强接了胡锦涛的班。而现在,习近平到了点也不下班,还不许别人议论,楞是使接班人问题成为二十大让他也让全党最忌讳的问题。

总之,中国朝野当下的荒诞,就连荒诞剧大师Samuel Beckett笔下的种种荒诞,都要相形见绌了。这里的问题是,荒诞是否已在中国发展到了极致?还能更荒诞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