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流言的荒誕 反應的是政治和現實的荒誕(圖)

作者:未普 發表:2022-05-26 1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3月11日,習近平和李克強出席中共人大閉幕會議(16:9)
二十大前,關於中共高層的流言滿天飛。(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26日訊】最近,大陸政治流言滿天飛,真真假假,虛虛實實,出口了再轉內銷。其中一些流言嚴重的不靠譜,但傳播者有之,恆信者有之。中國似乎進入了二十大前既荒誕、詭異又愚蠢的政治流言季節。

這些荒誕的政治流言,其實反應的是中國政治的荒誕和現實的荒誕。中國目前的現實無論是朝還是野,都充滿了荒誕,其中,中共高官的反常尤其引人關注。比如,王岐山被習近平長期震懾後又代表習出席了韓國新首相就職典禮,王連續以三個「他」稱呼習,和他去年說自己是一個習的報幕員,從謙卑到不敬相當反常,讓外界充滿了怪異的想像。李克強自從被剝奪了經濟第一把手的桂冠,似乎就成了中國政壇上可有可無的角色,但最近又成了官媒的香餑餑,一篇長文居然能長挂於《人民日報》的重要版面,無怪乎《華爾街日報》要以這樣的標題「李克強走出習近平陰影,努力修復中國經濟」,來彰顯中國現實的詭異。

習近平圈子的荒誕也是讓人乍舌,用文件申斥某些高官竟曝露某些真相。本來人們普遍認為,前總理朱鎔基的九條意見,可能就是好事之徒造出來的,現在卻被黨自己的文件提醒,這十有八九是真的。5月15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新時代離退休幹部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要求離退休幹部黨員嚴守黨的紀律規矩,說,「嚴守有關紀律規矩,不得妄議黨中央大政方針,不得傳播政治性的負面言論,不得參與非法社會組織活動,不得利用原職權或職務影響為自己和他人謀取利益。」朱鎔基所言如不是真的,何來這個煞有介事的文件?退而言之,即便不是真的,這個愚蠢的文件明明白白地公開了黨的機密:黨內有離退休幹部對習近平指指點點,妄議黨中央大政方針,而且對外傳播黨的負面言論,云云。

習近平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的「動態清零」,更是充斥著荒謬與荒誕。用清零的手段對付死亡率遠低於流感的新冠病毒,根本就是高射炮打蚊子!但「高射炮」們任由「動態清零」長時間荼毒民間,讓百姓深受其苦。老百姓最怕的是,「大白們」非說你是陽性非讓你進方艙,而你是陰性。「動態清零」還讓中國經濟嚴重熄火,以至於國際政治寫手胡錫進忽然大談經濟,因為沒人談經濟;經濟學家李稻葵鮮談經濟,卻鼓吹抗疫的「偉大勝利」,讓每個百姓的平均壽命延長了十天。另一位更有名的經濟學家林毅夫更是「有趣」,四月底習近平要求中國今年GDP增速超過美國,話音剛落不久,林就說,中國經濟總量總有一天會超過美國2倍,儘管今年中國經濟已經走衰的一塌糊塗,明年可能也好不到哪兒去。

二十大前不准妄議二十大,則是另一種荒誕。據美國之音去年3月4日報導,北京中央一級的官員下發文件,要求禁止討論二十大。一個擁有9000萬黨員的超級大黨要召開重要的黨代會,上邊直接下封口令,不管是高級幹部,還是普通黨員,都不得妄議二十大。這種封口令與改革開放以來,中共一點一點地開放決策黑箱,試圖讓中國政治變得稍微透明一點的努力,背道而馳。中共搞了幾十年的「碎步前進」,現在統統被打回原形。而習近平當年就是依靠黨的「碎步前進」和到點就下班的接班人制度,從一個默默無聞的中央委員,一躍而起成為黑馬,取代李克強接了胡錦濤的班。而現在,習近平到了點也不下班,還不許別人議論,楞是使接班人問題成為二十大讓他也讓全黨最忌諱的問題。

總之,中國朝野當下的荒誕,就連荒誕劇大師Samuel Beckett筆下的種種荒誕,都要相形見絀了。這裡的問題是,荒誕是否已在中國發展到了極致?還能更荒誕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