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招防制裁?亲共议员倡港府试用鸿蒙系统(图)

发表:2022-05-27 1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政府总部建筑群(图片来源:Ruby Tang/看中国)
香港政府总部建筑群(图片来源:Ruby Tang/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5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最近一段时间,香港亲北京阵营似乎正在为外国制裁和“脱钩”做最坏准备。有立法会议员建议港府应试用鸿蒙等中国电脑系统,应对未来风险。有分析认为,此类建议不仅是向中共表忠,也显露了北京意图把香港全面中国化。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社会运作系统一直与国际接轨。但随着中共与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近年关系日趋恶化,香港受牵连被制裁的风险同步增加。继有亲共金融学者提出港元与美元挂钩已“不合时宜”,担心外汇储备或被充公后,再有亲北京立法会议员提出“脱钩”的预案。

亲共政党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陆颂雄,在星期三(5月25日)举行的香港立法会大会上,关注到使用谷歌(Google)或安卓(Android)电脑作业系统的香港,一旦受到西方国家制裁,其科技服务会否受到影响。他还说,香港政府应该提前做好准备,他建议应试用中国出产的电脑作业系统,避免受制裁时影响服务。

“资讯安全是国家安全很重要的范畴,(香港)政府会否用一些国产或港产,或者是一些开源的系统,例如华为的鸿蒙、统信UOS或麒麟系统等等,先在某些领域上试用,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风险”,陆颂雄说。

港府方面,出席该会议的香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回应称,已提醒不同政府部门采购时要采用不同来源的供应,分散风险。他又强调,香港政府已做好准备应对,“在一国两制下,香港作为中国最国际化的城市,一定有如何涵盖国际最佳产品的考量。在涉及政府服务的稳定性,以至公共和国家安全,是至关重要。我们已经有所准备。”

前科技界议员讽“超俄赶美”

香港01报导,前立法会资讯科技界议员莫乃光目前在美国美国史丹福大学做访问学者。他在社交媒体关注这条新闻时,以“讲反话”讽刺亲共议员的建议。他说,“麒麟系统”是“祖国军队”使用的系统,认为“必属佳品”,又点评这些国产作业系统,指“麒麟”的开发是基于外国作业系统Linux,对外宣称有“自主智慧财产权”,“他够胆宣称自主,你够胆就用吧!”至于华为开发的“鸿蒙”,宣称可以“兼容”Android,“以‘共享’Android代码的策略取代Android,醒到你奈佢唔何”。

莫乃光又调侃道,俄罗斯手机商遭制裁后都想用“鸿蒙”,不过华为就回复指暂不向国外提供,“外国都没有的先进技术”,如果香港优先采用,就是“超俄赶美”。

分析:用中国系统“自招制裁”

时事评论员桑普对自由亚洲电台分析,从美国总统拜登近期访问亚洲的态度可见,美国是采取联同其它国家向中国施压的做法,减少单方面制裁中国,香港近期受西方制裁的机会很低。他认为,鸿蒙和麒麟等系统都涉及知识产权争议,若使用这些系统其实更容易被制裁,他批评香港亲共议员的建议荒谬。“鸿蒙和麒麟都是可以制裁的对象,你是怕美国制裁,居然是选择一个方法让美国能更直接制裁。不只是为了避免被制裁,所以自我制裁,而是别人没有制裁,你招致别人来制裁。何苦?”

桑普表示,香港亲共人士近期不断提出应付被制裁的言论,营造紧张感,除了借推广中国制造产品向中共表忠外,某种程度上也透露了中共想要全面把香港中国化的意图。“中共议程就是希望在全香港每一个层面都是用中国的制式,跟随中国的一套处理,法律也是,作业系统也是。从香港政府开始,所有系统去除美国和欧洲系统的痕迹。工联会一定知道中共的计划,箭在弦上,毫无疑问。工联会把这一点拿出来,目的是要表忠,投其所好。”

桑普又表示,这些建议亦反映出,香港在改造选举后只起用亲共人士,造成香港立法会的议政能力和水平大幅降低。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