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存还是清零 决定香港未来经济命运(图)

发表:2022-05-26 04: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未经历过封城,政府正逐步为防疫政策松绑。评论认为港府采取“共存”还是“清零”,决定未来香港的经济命运。(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香港未经历过封城,政府正逐步为防疫政策松绑。评论认为港府采取“共存”还是“清零”,决定未来香港的经济命运。(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5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中共实施“动态清零”政策,封城、封区,导致经济数据转差,而香港或面对第六波疫情。时评人杜耀明认为,港府如果继续跟随北京“动态清零”,经济发展靠大陆,香港难免步入无法自拔的经济困局。

杜耀明指,Omicron无远弗届,人类别无选择,只能与病毒共存,“清零”只是异想天开,而且直接拖垮经济。

四月份的中国经济数据显示,消费活动缩减,消费品零售额比上年同期减11.1%,而一月至四月的零售总额几乎原地踏步。工业生产方面,四月份比三月减7.08%,比去年同期减2.9%,其中汽车产量的跌幅,比上年同期减了43.5%。

杜耀明表示,随着消费、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三方面同步下滑,加上有近3亿人在41个城市处于封城状态,一些金融机构遂调低中国第二季的增长率,由5.1%降至4.2%,这与今年目标5.5%背道而驰。

此外,全国城镇失业率飙升至6.1%,同时外商和港澳台投资企业却大幅下降16.1%,如何厉行“动态清零”的严控手段,又可以撑住经济和就业,是考验人类智慧的大挑战。

对于香港,杜耀明指,港府虽逐步为社交距离措施松绑,但在长期抗疫问题上没有应对政策。是清零,还是共存?跟谁大陆模式,还是西方模式?

杜耀明直言答案不言而喻。“动态清零”政策直接损害经济,社会大众也惶惶不可终日,而且“清零”永远无法断尾(除非永久闭关)。不过,香港却有亲共人士主张“动态清零”,这样便促成香港早日与大陆通关,从而推动经济复苏。

杜耀明指,大陆受抗疫政策所累,再加上中美角力,未来经济能否在稳定环境下运行也成疑问,更不要说持续不断的大幅增长,同时裨益香港。

香港作为国际城市,应发挥自己独特的优势,如发展国际经济,修好与西方国家的关系,保持国际金融及商贸中心地位。如果香港与大陆通关,则代表香港的国际色彩减退,因为通关条件必然是香港要关闭对西方的大门,严重阻碍香港的国际交往。

杜耀明总结指,香港的抗疫政策不仅是在“与病毒共存”与“动态清零”之间取舍,更代表一个历史的选择:究竟是与大陆经济捆绑,还是保留国际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