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COVID-19病毒疑与中国“蹄鼻蝙蝠”有关(图)

发表:2022-06-12 0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近日中国各地出现大量武汉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武汉肺炎(COVID-19)疫情已爆发近3年,病毒来源到底从何而来,至今是谜。日前世界卫生组织专家顾问团的报告指出,武汉肺炎的病毒基因,与2013年在中国蹄鼻蝙蝠(horseshoe bat)体内发现的冠状病毒分支之一相关程度高。

香港《南华早报》(SCMP)11日报导,世界卫生组织(WHO)组成的“新型病原体起源科学顾问团”(Scientific Advisory Group for the Origins of Novel Pathogens,简称:Sago),由来自世界多国共27位科学家组成。

根据他们就疫源调查所撰写的首份报告,武汉肺炎的病毒基因与201年在中国蹄鼻蝙蝠内发现的冠状病毒分支之一,相关程度高达96.1%。

另外,报告也指出,COVID-19的病毒基因与老挝蹄鼻蝙蝠体内发现的冠状病毒,重叠程度达96.8%,但相关程度还不够充分。

根据报告显示,“这些病毒似乎与Sars-CoV-2的关联性还不够,还无法断定就是直接感染源。”并称还需更多研究才能辨别疫源,或确认谁才是把病毒传给人的宿主。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英国《每日邮报》就曾报导,非营利组织“白袍浪费计划”(White Coat Waste Project)根据美国“资讯自由法”搜集到的证据,发现2019年底在中国爆发的Covid-19 来自蝙蝠以及武肺病毒“SARS-CoV-2”是来自武汉病毒研究所。

根据该组织得到的美国政府与非营利组织“生态健康联盟”(EcoHealth Alliance)的电邮显示,武汉病毒研究所于2017年6月至2019年5月期间,一直在老挝和云南通关山洞采集这些病毒的样本,并带回所内进行研究。

当时报导还提到,2021年9月,研究人员从老挝蹄鼻蝙蝠身上发现了一种“BANAL-5” 冠状病毒,这种病毒与武肺病毒的相似率高达96.8%,从云南通关的中菊头蝠体内发现的“RaTG13”冠状病毒,相似度为96.2%。

但调查人员后来发现,武汉病毒所从其线上数据库中删除了从云南和老挝收集到的相关病毒基因排序纪录,导致国际社会无法知道该研究所一直在从事这些病株的研究。

公开资料显示,菊头蝠属的蝙蝠俗称菊头蝠或蹄鼻蝠。许多种菊头蝠在漠南非洲、东南亚与南亚某些地区被人类食用或药用。许多研究显示,菊头蝠身上带有多种SARS相关冠状病毒。而大菊头蝠分布在中国大陆的江西、广西、贵州、安徽、四川、海南、广东、福建、浙江等地,多生活于岩洞以及树林。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爪哇。

据去年初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经实地走访中国武汉华南市场4周而发布的报告,病毒“根本不可能”从实验室外逸,并称有必要进一步调查,病毒借由冷冻食品传开的可能性。

但此次最新公布的报告则指出,有必要评估病毒从生物安全与保全措施的破口传给人的可能性。不过,报告没有指名是哪所实验室。而位于武汉的武汉病毒研究所向来是外界质疑的焦点,该研究所的研究员钻研蝙蝠冠状病毒。

事实上,中国武汉肺炎疫情原比外界想像的还要严重许多,法新社曾披露,在2020年初湖北武汉肺炎疫情爆发前后,中国流感病例就已暴增至2019年的20倍,原本不堪负荷的医疗体系因此雪上加霜。而这波发生在2019年12月的流感大流行,根据官方注记,不仅出现在武汉,邻近的宜昌和咸宁市更为严重。但对于相关消息,中共官方却迟迟不对外公开,直到2020年1月武疫情全面爆发,官方才不得不向世卫通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