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四季的美味——竹笋料理(组图)

作者:斯玟 发表:2022-06-13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竹笋料理
台湾一年四季都有产竹笋,可以品尝竹笋的美味。

台湾因地理气候,一年四季都有产竹笋,可以品尝竹笋的美味。

每年五月前后桂竹笋报到

一般来说,清明前后是吃春笋的最佳时期。中国成语有“雨后春笋”,意喻春天的笋在雨后,长得又多又快。最早来报到的是桂竹笋,每年四五月,台湾人的餐桌往往笋香四溢,有清炒桂竹笋,或是桂竹笋排骨汤。

端午节后品尝绿竹笋

端午节后轮到绿竹笋上场。绿竹笋热量低、纤维质高,是清油解腻的好食材,不管是爽口的凉拌笋、绿竹笋沙拉,或是绿竹笋清汤,都是消暑的佳肴。台湾因地理气候特性,全年适合竹笋生长,四季都有不同笋滋味。

笋农保存智慧 全年可吃到笋

夏初盛产的桂竹笋保鲜难,为了留住桂竹笋的好滋味,笋农从采收、剥壳、煮熟、真空包装,往往要动员大量人力,一气呵成。同时,保存的秘诀很多,还能做成笋干、酸笋,或是冷冻保存做成鲜脆笋,全年可吃到笋。

竹笋红烧肉

竹笋红烧肉
竹笋是高纤解腻的食材,搭配多油的五花肉正合宜。

竹笋是高纤解腻的食材,搭配多油的五花肉正合宜,可以卤煮、炖汤,笋香融合肉香,滋味浓郁香醇,令人回味。

食材

熟竹笋500g、五花肉600g、葱2株、姜1小块、水适量。

调料:冰糖1/2大匙、八角1粒、酱油1/3杯、盐少量。

作法

1、五花肉切厚块;笋切块。

2、锅中放少许油,下冰糖,小火炒融化至冒泡。

3、下肉块,不停翻炒;转大火,将肉块中的油脂逼出来。(快炒不要让肉块黏在锅底)

4、待肉块出油,将葱段、姜片、八角同入锅中翻炒出香味。下笋块,翻炒均匀。

5、下酱油和盐、热水(淹过食材),煮滚,焖煮至肉软嫩。

凉拌酸笋

竹笋
凉拌酸笋很开胃,可做夏季常备小菜。

酸笋是竹笋制品的一种,口感脆甜,风味独特,适合用来炒、炖煮、凉拌等。凉拌酸笋很开胃,可做夏季常备小菜。

食材

酸笋150g、生姜1小块、香油、胡椒盐。

卤汁:酱油2大匙、糖1/2大匙、姜片3片、辣椒1支、水2杯。

作法

1、将酸笋洗净,入滚水煮10分钟后捞出,泡冷水清洗后,切成约5公分长段备用。

2、汤锅中放卤汁材料,中火煮滚。

3、放作法1的酸笋,以大火煮开后,转小火慢卤1小时即可。

4、酸笋盛盘,搭配姜片切丝,洒点儿黑胡椒盐和香油,即可上菜。

5、美味秘诀:盛盘后可以变换调味,淋些辣油或以新鲜葱花提味。

鸡肉辣炒竹笋

竹笋炒鸡肉
竹笋高纤,与肉丝同炒,口感协调,营养均衡。

竹笋高纤,与肉丝同炒,口感协调,两者搭配,营养均衡,是现代人备餐首选。竹笋味淡,适合以各种酱料调味。

食材

鸡胸肉丁200g、熟竹笋300g、辣椒1支、姜1片、水2大匙。

腌料:米酒1小匙、酱油1小匙、太白粉1/2小匙。

调料:辣椒酱3小匙、酱油1小匙、糖1/2小匙、盐、白胡椒粉酌量。

作法

1、辣椒切小段;竹笋切丝。

2、鸡肉拌腌料,腌入味。

3、热油锅,下鸡丁,中火翻炒至变色备用。

4、原锅下辣椒及姜,中火炒香,下笋丝,下调料及水,中火翻炒至汤汁收干。

5、下鸡肉,大火快速翻炒约1分钟即可熄火。

竹笋炒肉丝

竹笋炒肉丝
竹笋与辣椒是料理绝配,许多笋制品以辣椒添加风味。(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竹笋与辣椒是料理绝配,许多笋制品以辣椒添加风味;烹调笋料理,也适合以辣椒酱或辣油,为笋料理添香加味。

食材

五花肉丝200g、熟竹笋300g、辣椒1支、蒜头3瓣、水3大匙。

腌料:米酒1小匙、酱油1小匙、太白粉1/2小匙。

调料:酱油1大匙、黑醋2小匙、糖1/2小匙、盐、白胡椒粉、香油酌量。

作法

1、辣椒切小段;蒜头切末;竹笋切丝。

2、热油锅,下五花肉丝,中火煸焦香盛起备用。

3、原锅下辣椒及蒜末,中火炒香,下笋丝,下调料及水,中火翻炒至汤汁收干。

4、下猪肉丝,大火快速翻炒约5分钟即可熄火。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