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富不祥?世上竟有人不愿得财产而逃跑(图)

发表:2022-06-18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一生的境遇是贫是富,生活享用丰厚或不足皆有一定之数,人的贫穷或富足的定数也反映了天道无私,常与善人。
人的贫穷或富足的定数也反映了天道无私,常与善人。(图片来源:Pixabay)

人一生的境遇是贫是富,生活享用丰厚或不足皆有一定之数,人的贫穷富足的定数也反映了天道无私,常与善人。

清朝时,山西人李某在京城当铺工作,每年所得收入三百缗(即三百串铜钱,一串为一千文)。一天来了个同乡赵甲找他商量生计。

赵甲表示,这些日子东奔西走没工作做,积蓄用光了,生活困难,想做点小生意开个杂货店。这种生意只要肯干、勤干,维持生活应该无虞,但是一点资金也没有,于是来找他商量。李某听了当下就说:“兄台有心苦干,一定会成,资金不用担心。”李某当下二话不说,一下就拿出一百缗钱,对赵甲说:“兄台可以用这些钱试一下,如果生意顺利,就当作与愚弟合伙也行。”

他俩一言为约,并没有立借据,也没有其他人知道。

岂知不久后,李某竟因病急逝。当铺主人通知李某的儿子,扶棺返乡。此时赵甲正外出进货,办完货物回来才知道李某去世的消息。

赵甲如愿开店了,货物好价格实在,生意兴旺,不出十年,家业累至数万缗钱。

另一方李家,李某骤逝时遗下年纪尚轻的儿子李君,家道衰落了。李君毫无谋生经验,后来连衣食都成问题。亲戚们都劝李君出外营生。李君求卜了一卦,卦象是“大吉”,于是他与人相伴而行前往京城。

李君进京后,先找到父亲以前工作的当铺处,请求父辈的朋友引荐。有人知道其父有个故交赵甲,就告诉他,赵甲现在事业兴旺,如果去央求他,想必可在他的店里谋个缺、图个职。

李君很容易就找到赵甲的店铺。赵甲看到故人的儿子,高兴地款待他。赵甲说:“老叟寻君很久了,无奈音讯全无。今天君能自己上门来,好像有神助一样呀。”赵甲又说:“当年因为得到先翁的资助,老叟才有今日。”

赵甲让李君在店里住下,并让他学习管账目,但没有提起给他佣金的事。李君就在店里学习作帐、管帐,也不计较,极力协助店里的种种工作。

过了数年,李君长大成年了。赵甲见到李君辛勤刻苦,心地无私,因此高兴地对他说:“君已经过二十岁,能自己成家,应该娶妻生子了。”

李君说:“侄依靠伯父为生,现在尚无收益,怎敢娶妻而自取其累呢?”

赵甲说:“暂时不提这个。君把所有的财物合算一下,看看现存有多少价值。”李君用了几日的时间清查完毕,报告他店里现金并货物合计六万余。

赵甲听后对李君说:“好,这些财物老叟与君对分,君应该得到一半。”

李君听了非常吃惊,说:“伯父为何出此戏言?世侄在此数年,衣食无缺,世侄已经很感谢了。况且,世侄还在学习阶段,本不应得劳金,纵使伯父同情照顾世侄,一年给几十贯钱零用,已经很够了,为何要给这么多呢?继承伯父财产的子孙很多,世侄怎敢有非分的想法?”李君谦和地推辞了。

赵甲笑着说:“君不接受,老叟自有办法。”于是他设盛宴邀请当铺老板和乡里长者等人聚集在一起,李君陪座。

敬过一巡酒过后,赵甲对众人说:“当年老叟落魄京城,遭尽世人白眼。李君的先翁与吾虽然相识,但非旧交,也毫无瓜葛。当时老叟开口求李先翁资助时,李先翁很慷慨地拿出一百缗钱来帮吾,也没立借据,是相信吾也。吾因李先翁的资助起家,而李先翁早早逝去。当时李先翁说过‘如果生意顺利,就当作与愚弟合伙也行’。现在老叟获得的这些钱财,理应与李家均分的。我初见李侄时,本来就想告诉他此事,但怕他年少不更事,钱财到手就挥霍掉。数年过去了,见到李侄勤俭自持且能经营买卖了,我何敢负地下李先翁之约呢?”于是拿出李君所列的财物单目,说:“请诸公作证,今天老叟将在此将财产平均分配。”

众人皆对李君说:“赵伯世上少有,你有福了。一个贫寒的人,立即成为富户,我等借酒为你祝贺。”

李君说:“诸公且慢,听我一言。赵伯所说并无凭证,是义士的高行。侄虽年轻,但不敢苟取非分的钱财。即使亡父存了一百缗钱,加上利息,我拿回二百缗已经够多了,取多了就不义。”

赵甲笑着让仆人拿出已经备好的价值三万缗钱的银子来,说:“今日老叟将财产交清,可以卸下身上的重担了。”而李君呢,只见他只拿了一百缗钱价值的银子,出门就快步离开。赵甲派人去追他,已然追不上了。

赵甲邀请在场的众人作证,呈报县府,寻找李君。有官员觉得世风日下中,还有这样的好事,感到讶异。官府发公文传唤李君和赵甲,在县衙门开庭把钱判给李君。

李君回应说:“小民只是一个百姓,实在没有功德,不劳而获得到这么多钱,暴富不祥,实在不敢接受。”

官员说:“有办法!本县内有一庙坍塌已久,你拿出一部分钱来修整,这不就是功德了吗?”两人叩头拜谢而去。

李君和赵甲双方争着出钱修庙,使庙焕然一新。县府给这座庙起名为“双义庙”,并颁发给赵甲“重义轻财”的匾额。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