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能有知人之明? 大智若愚的王湛(图)

作者:史谦宇 发表:2022-06-19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湛说:“这匹马虽能跑快,却力薄不能任劳苦行,还不是真正的的好马。”
王湛说:“这匹马虽能跑快,却力薄不能任劳苦行,还不是真正的的好马。”(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同为人,但人人资质禀赋各不相同,能识人而任其职,方能成就大功大业。刘邵(公元150~300年,三国时期曹魏)所著之《人物志》开宗即明言:“夫圣贤之所美,莫美乎聪明;聪明之所贵,莫贵乎知人。知人诚智,则众材得其序,而庶绩之业兴矣。”

不过,俗世庸庸之辈,趾高气昂,就很可能轻视了不凡之士。王湛(公元249~295年)是在朝三公之一司徒王浑的胞弟,身形硕长,约有190公分,他年少时就展现出非凡的气度与见识,却甚少言语。《晋书.王湛传》描述他的相貌特征是:“龙颡大鼻”,即高额大鼻。

不过,他的寡言少语却被视作痴呆无能,除了王湛的生父知其不凡,对他另眼相看外,平时亲族往来间,大伙都轻视他。当时,连晋武帝在言谈间,也都会笑弄王湛痴呆。

王湛的父亲死后,他在父亲墓旁搭间小屋守丧,随顺而淡然,不与世俗往来,却有大臣的气宇。虽然如此,王湛的侄子王济,对他却最为轻视,就算到了吃饭时间,也不招呼叔父用餐。王济当时既是少年得意的公主驸马爷,又勇武威猛,年纪轻轻就受命为中书郎,骁勇善战,豪侈成性,好与人争。而这般轻蔑怠慢,王湛毫不为意,坦然处之,总命人准备些许蔬菜后,对而食之。

一日,王济见叔父床头有本《周易》,开口问王湛:“为何要看此书?”王湛回复:“不舒坦时翻阅。”王济再向叔父请教,王湛的回复奇趣而微妙,王济闻所未闻,连住了数夜才离开。此行不由得对叔父心生敬畏,猛然惊醒过往的心高气傲,懊悔叹曰:“家有名士,三十年而不知,济之罪也。”

王济临行前,王湛送至大门,王济突然想到自己有匹悍马好虽好,却很难驾驭,有意请叔父试乘,叔父一跃马上,果然回绕自如,从容而优雅。对于王济的另一匹爱马,王湛却说:“这匹马虽能跑快,却力薄不能任劳苦行,还不是真正的的好马;我知道地方巡视官督邮的马更好,只是那马吃的不够好,显不出他的优势。”

后来,王济姑且就把这两匹马共同喂养,王湛又提醒侄子:“此马任重方知之,平路无以别也。”王济还真的把两匹马带到丘陵地做测试,高下立判。此后,王济才体认到叔父只是性情温和谦冲,不与人争而已。此后,王湛的不凡也渐为人知,王湛一生也确实是位居要职,受朝廷所重讬。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