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江浙沪公务员惊现大减薪 报导火速移除(组图)

发表:2022-06-30 2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薪水 公务员
上海、广东、浙江以及江苏等沿海地区公务员陆续遇降薪潮,各地也取消各类自设奖金性补贴。(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武汉肺炎疫情重挫中国经济,包括上海、广东、浙江以及江苏等沿海地区公务员陆续遇降薪潮,各地也取消各类自设奖金性补贴。近日再传出,云南省昭通市一家医院的医生被上级部门追讨过往5年夜班费及绩效工资,共计1000多万,当局指该笔款项属于“违规发放”,因此需要收回。

经济重挫 粤江浙沪公务员减薪3成

中央社报导,中国公务员的工作因为收入稳定、福利高、少加班,向来受到年轻世代青睐,今年中国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超过200万人,创历史新高。但如今,这个所谓“铁饭碗”却遭遇一轮降薪风暴。

近日,原本财力雄厚的上海、江苏及浙江传出成立了“公务员降薪办公室”,落实公务员降薪规定;上海处级官员年薪据传从人民币35万元降至20万元,主任科级公务员年薪则从24万元砍到15万元,降薪幅度达3至4成。

财新网29日报导引述深圳龙华区一位科级干部估算,自己的收入将缩减超过20%,过去加上奖金补贴,其年薪可达人民币37万元左右。江苏苏南地区一名副科级干部的降薪幅度大致为25%,到手薪酬减少约10万元。

而浙江宁波一乡镇基层科员此次被直接砍去占其收入4成的奖金,尽管每月基本工资加了2000元,但年收入总体仍下降约三分之一。

有公务员在网上抱怨说,其在深圳贷款买房,调薪后的工资难以支付高额月供。

据一名浙江科级干部对财新网透露,“经济越发达的地方,降得越厉害。”

卖地收入减地方财政受压

多地公务员遇降薪潮主要缘于近来地方财政收入下滑。

以此次降薪明显的上海为例,上海去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7000亿元,以绝对优势处于全国第一,但因武肺疫情封城逾两个月,当地经济重挫,防疫相关开支大增,4月财收同比大跌48%。

浙江降薪也很明显,在疫情开始前,浙江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3年保持10%左右增速,但2020年其增速骤跌至2.83%。

除了疫情影响导致公共预算收入下滑,土地出让金收入减少及增抵退税政策也加大了地方财政压力。深圳4月财收下滑约44%,深圳市财政局称主要原因是中央实施增值税留抵退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等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导致的政策性减收。

相关报导刊出后,引发各界高度关注。就在各大媒体纷纷引述报导之际,财新网已经将该篇报导删除,原因不明。

财新 报导
财新网将各地公务员降薪消息删除。(图片来源:财新网截图)

多地教师大幅减薪 抗议活动遭镇压

事实上,除了公务员薪资大减,同样属于事业内编制的教师此前也遭遇降薪潮。

财新网于6月21日报导, 2021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多地规范清理机关事业单位津贴。以深圳教师为例,以前年薪可达人民币30万元以上,但今年集体降薪后,收入减少10 万元。教师薪资由基本薪资、津贴补贴、绩效薪资3部分组成,“高薪”主要是来自津贴、补贴与绩效。

报导指出,除深圳外,山东烟台经济开发区教师降薪事件也引人关注。被“20万保底年薪”吸引而来的教师突遇降津补、退奖金,收入缩水,有多名教师反映,学校还通知要老师们归还2021年1月起发放的部分奖金、津贴、补贴,退还金额最多可达15万元。

也因此,6月中旬传出一段山东烟台开发区教师抗议的视频。数百名老师高呼口号:“同心同德,有教无虑”,但此举遭到警方暴力镇压。

昭通医院令医生退回1000多万元 民间质疑

此外,近日网络还传出一篇<要退5年的夜班费和绩效工资,不退不让晋升职称,可咋办? >引起社会关注。

据云南一名医生爆料,其所在医院要求他们退回每晚30元的夜班费,所涉时间为2015年至2019年。根据截图显示,一人于2015年至2019期间实发奖励性绩效86769.32元,需清退资金总额为37401.78元,其中奖励性绩效31791.78元须在2022年12月底前清退60%以上,其余部份(分)须在2023年4月底前全面清退完毕;2015年交通费3600元和夜班及进场执行公费2010元,须在2022年6月底前清退完毕。

昭通医院
网络还传出一篇<要退5年的夜班费和绩效工资,不退不让晋升职称,可咋办? >引起社会关注。(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另一张《关于印发xx市精神卫生中心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清退方案》的配图中显示,昭通市精神卫生中心2015年至2019年“违规超额自行发放在职在编人员奖励性绩效工资12302861.52元,违规自行发放在职在编人员夜班费及交通补贴共计1460290元”。当地卫健委要求医生退回合共1000多万元。

随着相关消息持续发酵,昭通市卫健委对“红星新闻”澄清说,医生应当领取的夜班费和绩效是正常发放,现在组织退费的部分是当初多发放的违规部分。但相关言论无法打消外界对地方财政出现问题的疑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