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神经失调” 改变饮食习惯可改善(组图)

作者:沟口彻 发表:2022-07-12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疲劳
自律神经失调时身体容易感到疲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体可概分成两种神经,分别是非自主神经自主神经

非自主神经,是指躯体神经这种能够依自我意识控制的神经,例如:快跌倒时能够控制肌肉,让脚往前踏出一步以稳住身体。

像这样即使是瞬间的反射动作,也是透过大脑控制自主神经而达成。而非自主神经又分成运动神经与感觉神经。

另一方面,自主神经就是无法依自我意识控制的神经,例如:内脏的运作。

举例来说,正要过马路时,若有辆高速驾驶的汽车从对向车道冲过来,我们会凭着非自主神经闪避,而恐惧感会带来心跳加速、口干舌燥或是手心盗汗等反应。

引起这些反应的是自主神经,也就是自律神经,基本上会自动控制生存与生命维持的相关反应。

自律神经又分成两种,分别是交感神经与副交感神经。

各位只要简单记得下面这两个原则即可:

‧亢奋时运作的是“交感神经”

‧让身体休息的是“副交感神经”

交感神经与亢奋、紧张、压力等有关,会活络身体的运作,是拿出干劲与专注力奋斗时会优先运作的神经。

假设个体遇到生存受到威胁的情况,交感神经就会活化,产生忧虑、焦躁与心悸等多种反应。

其他像是瞳孔在突然遇到强光时缩小、看到美食时分泌唾液、血压降低时血管收缩以提升血压,以及身体需要更多氧气时呼吸急促等反应,也都属于这一类。

副交感神经与休息、放松、修复等有关,会让人体沉静下来,是让身体休息与恢复的神经。夜间就寝前的放松时间、睡眠等休息时间、呼吸平缓的时候等,副交感神经都会优先运作。

最重要的是,要让交感神经与副交感神经取得平衡,而这种状态就称为“健康的自律神经”。

我们多半是在白天活动,交感神经优先运作的时间很长。

一直维持如此状态时,身体就会变得疲惫,也无法修复损伤。因此人体必须让副交感神经优先运作,才能够让身体转往修复的方向。让这两种自律神经取得平衡,就能保有健康的身心状态。

自律神经运作时不须经过大脑

交感神经与副交感神经的切换,基本上是由自律神经自动执行,不必经过大脑。

举例来说,身体需要蛋白质的时候,消化管会自行调节成可以吸收更多蛋白质的状态,这时负责控制的就是消化管的自律神经,并非由大脑下达指令。

或者说,身体已经吸收充足的养分后,肠道的自律神经会做出降低吸收力的判断,避免更多养分进入体内。

有些人紧张时会腹泻或便秘,乍看是两个极端的状况,但是肠道自律神经受到压力影响而造成腹泻或便秘的机制,其实是一样的。

身体会透过大脑皮质(cerebral cortex)接收到压力,再对下视丘(hypothalamus)产生影响,造成身体各方面的不适。

然而一旦这种作用在特定部位建立起压力的传导路径,日后不必经过大脑的判断,该部位的自律神经就会自动产生反应。

肠道蠕动是由自律神经所控制,因此身心承受压力时,马上会产生腹泻或便秘。

近年有许多人罹患大肠激躁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IBS),这就是自律神经出现过多反应所引起。

消化系统方面的判断,就像这样极度仰赖自律神经的控制,使得饮食内容与自律神经密不可分。

此外免疫也是自律神经的作用之一。免疫系统会为身体排除有害物质,仅接受无害的物质,遭遇有害物质闯入时就会启动防御反应,而这一连串免疫作用就等于自律神经的作用。因此自律神经失调时,就容易出现各种与免疫相关的症状。

工作压力
工作压力与生活不规律容易造成自律神经失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自律神经为什么会失衡?

那么自律神经为什么会失衡呢?

如前所述,身体承受压力时会扰乱自律神经,最具代表性的原因如下:

‧长时间劳动或加班等造成的压力

‧生活不规律

‧环境变化

‧荷尔蒙失调(女性荷尔蒙)

其中影响力最大的就是工作与人际关系造成的压力。

工作与人际关系的压力,对身体造成的损伤超乎想像。

日本人责任感很重,再加上大环境不景气,使职场愈来愈追求效率与高度生产力,也就是说,过重的环境压力会造成心理压力。

这时最重要的就是休息。只要明确区分工作与私生活,在夜间好好休息并取得良好的睡眠品质即可。

但是在电脑与智慧型手机的普及下,随时随地都能收发电子邮件,形成了无论在哪都能够工作的环境,如此一来,工作与私生活之间的界线就愈来愈模糊了。

科技带来的方便,让过劳与压力愈来愈严重。

目前为止都是一般大众的认知,在此,我要再加上一条因素——错误的饮食。

目前已知饮食不均衡或有问题时,自律神经的运作就容易失衡,进而带来心灵上的不适或疾病。这部分将在后面详细解说。

事实上,来我诊所看诊在自律神经上有问题的病患中,有不少人都是这方面(饮食)有问题,当然,他们也很容易演变成自律神经失调(详情将于下一项解说)。

这边将扰乱自律神经的原因,简单分类成下列三项:

‧饮食以糖质为主

‧饮食扰乱了肠内环境

‧营养素摄取不足的饮食

饮食习惯具备这三项条件时,自律神经的运作就会变得不安定,容易失调。

反过来说,自律神经失调的人只要改善饮食习惯,就能够在调整自律神经之余,解决许多心灵方面的问题。

自律神经紊乱而出现症状时,就算上医院也可能找不出原因,但因为有焦躁、焦虑、恐慌或倦怠感等症状,只能服用抗忧郁或抗焦虑药物。

“虽然能够减轻症状,但是每天饭后都得吞下多达十颗的药物。”

这么做是没有意义的。像这样不依赖药物自律神经就无法正常运作的状态,称不上是“健康的自律神经”。

我的诊所在治疗忧郁症与自律神经失调等心灵方面的问题时,不会使用药物,而是以营养疗法(正确分子疗法,找出自己缺乏的营养素,借由饮食与搭配健康食品,启动自疗的关键)为主。

只要改善饮食,再借由营养食品补充必需营养素,就能有明显的改善。

整顿自律神经的四大重点

1、避免血糖值急速攀升。

2、避免每天摄取同种蛋白质。

3、选择能够整顿肠道的食材。

4、留意脂质的均衡度。

人体终究是由吃进的东西组成,饮食造成的结果不仅会影响体型与健康,还会反映在心灵上。稳定血糖、调整自律神经,就从减糖开始。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社出版《日本医师的减糖提案:治过敏、降血糖,改善忧郁症》,作者:沟口彻/译者:黄筱涵。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