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李清照描写梅花 却不歌颂它?(图)

李清照《清平乐・年年雪里》

作者:纤纤 发表:2022-07-13 1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清照
李清照(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文人喜欢梅花,是因为她的高洁。虽然文人描写梅花的出发点都差不多,不过,不同生长背景、不同思考脉络的人,创作出来的关于梅花的作品,还是存在着非常大的差异,例如李清照的这一首《清平乐・年年雪里》,就与其他文人不同。李清照并没有按照往常的描绘“惯例”来歌颂梅花。话虽如此,但李清照表现出来的那种对梅花的感觉,依然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李清照的《清平乐・年年雪里》共有四十六个字:“年年雪里,常插梅花醉。挼尽梅花无好意,赢得满衣清泪。今年海角天涯,萧萧两鬓生华。看取晚来风势,故应难看梅花。”

“年年雪里,常插梅花醉。”“年年雪里,常插梅花醉”自然指的是小时候,在雪里剪枝,因为心中并未有任何的挂碍,李清照所言的“醉”,乃是心醉。没错,她是因为梅花的高洁而醉。

“挼尽梅花无好意,赢得满衣清泪。”此时的诗人心中已有挂碍。从文中来判定,这时候的李清照应该是遭遇丈夫赵明诚已经过世,因此我们从后面的“满衣清泪”就可知。此时的诗人,是把梅花当作纯洁的爱情来看待了。丈夫一死,爱情已死,李清照自然是没有心情插梅花了。

“今年海角天涯,萧萧两鬓生华。看取晚来风势,故应难看梅花。”这里的“海角天涯”应该是远离故土之意,诗人生在北方,南方自然没有家的感觉。又因为自己已经步入中年,两鬓已经增生白发,心已灰。“看取晚来风势,故应难看梅花。”一则是指晚上有强风,二则或是另有所指,再者真正的原因,是自己不忍心看梅花,找个讬词而已。

这首词看似是写与丈夫的感情深厚,失去丈夫后的那种悲伤。而更深的涵义是对国家衰亡的那种不忍。这一点从“今年海角天涯”可窥知一二,与“海角天涯”相对的就是自己的家,哪里都没有家好,这才是诗人的真意吧。

而首句的“年年雪里,常插梅花醉。”自是在家中,而后面诗句中,已经是漂泊在异乡了,自然没有了插花的兴趣了。

换个角度看,有时候我们即使在家中,还是有彷徨的时候,还是有一种异乡的感觉。这种原因就要从邵雍的《梅花诗》中寻找了。因为今天的人大都是来自天上,那么家就在天上,因此我们身处的家就像是旅店一般,每一个人都只是匆匆的过客罢了。

李清照的这首《清平乐・年年雪里》读来回味无穷。一开始阅读,会认为是写男女感情的,再看下去会发现是对国家兴亡的一种关心,再看又会发现是一种对生命的探寻。诗人不将主题写得太明确,或许就是留给读者无尽遐想的空间吧。

说来说去人们真正心醉的不是梅花本身,而是对家的眷恋和年轻时美好的回忆,而非梅花本身。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