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波楼市断供房贷潮不一般 触碰到中南海底线(图)

发表:2022-07-14 2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南海经济决策层要求“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中南海经济决策层要求“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近期中国多地上百个烂尾楼盘的业主发布声明,要强制停止偿还房贷,直至相关项目完全复工为止。风险将向金融系统蔓延,这触碰到了中南海经济决策层的命令,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近期中国多地烂尾楼的业主都发布集体声明,要强制停止偿还贷款,直至相关项目完全复工为止。涉及城市包括河南省的郑州、商丘、新乡、南阳、周口,以及山西省、江苏省、江西省、湖南省、湖北省、陕西省和广西多省份内的城市。据不完全统计,涉及上百烂尾的楼盘

7月13日,陈俊玮(Griffin Chan)领导的花旗集团分析团队在发布的报告中表示,现在是稳定中国社会的关键时刻,首付款理论上是可以缓冲金融风险的,但是实际上一旦发生违约,未交付的楼盘面临买家难寻、银行无法从开发商处收回资金等问题。

花旗报告称,业主集体停止偿还房贷也将导致银行不良贷款增加,包括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在内的国有银行可能面临更多的抵押贷款风险。

有法律业人士称,如果未经法院判决、或没有达成停贷协议,贸然停贷购房人就成了违约方,征信会受到影响,还可能被诉到法院,甚至被法院强制执行。

7月13日,中国官媒《证券时报》发文称,“近期有烂尾楼盘业主集体决定停止还贷,引得不少烂尾楼盘业主效仿。如果这股风潮蔓延开来,有可能对楼市造成负面冲击,对楼盘销售更为不利,也不利于金融系统稳定。”

官媒文章还称,“金融机构尽管有房产做抵押,但是没有交付的房产,只能成为坏账,当坏账增加,还可能造成系统性金融风险。”

官媒文章点出实质性问题,即中南海经济决策层所担心的事情。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之后在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类经济与金融会议上,均被多次提及。例如,2020年10月24日,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第二届上海外滩金融峰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并着重强调不但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而且还“要坚持金融创新与加强监管并重”。当时分析机构认为,王岐山是替习近平传达有关对金融系统方面的指示。

金融风险指的是金融机构在具体的金融交易活动中出现的风险,有可能对该金融机构的生存构成威胁;一家金融机构因经营不善而出现危机,有可能对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健运行构成威胁;一旦发生系统风险,金融体系运转失灵,必然会导致全社会经济秩序的混乱,甚至引发严重的政治危机。所以,习近平近年来多次发声,要求各部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而这波楼市断供房贷潮还在不断蔓延,购房者不惜冒着影响个人征信的风险拒绝偿还房贷,凸显房地产市场引发的危机已然在影响大量的中产阶级,并对当局不断强调的社会“稳定”构成威胁。在中国经济不断下滑、金融风险爆发的情况下,中共20大将在今年秋季召开,外界普遍预计习近平试图获得第三个任期。在换届之年,保持所谓的“稳定”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政治问题。

此前已在应对房地产开发商债务问题的商业银行,现在也必须为购房者违约做好准备。

 

 

知名金融分析师洪灏估算,停工面积约为行业在建面积100亿平米的6%左右(较高口径),总量约为6亿平方米。从银行方面看,假如停工6亿平方米,按照1万元人民币/平方米价格测算,对应资产价值6万亿,若都是已售项目、平均首付比例60%,则对应2-3万亿元人民币按揭贷款。按照一百平方米/套计算,大约600万套住宅,如果每套房3人计算,大约2000万民众受到损失。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