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结束访问中东 对抗中俄伊(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07-18 1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7月13日,美国总统拜登抵达以色列访问,以色列总理和总统在机场举办欢迎仪式。(图片来源:Amir Levy/Getty Images)
2022年7月13日,美国总统拜登抵达以色列访问,以色列总理和总统在机场举办欢迎仪式。(图片来源:Amir Levy/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18日讯】7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在沙特阿拉伯会晤阿拉伯领袖们之后启程返回华盛顿。他在会晤中阐述了他对美国与中东接触以对抗伊朗并在与中俄的战略竞争中重申影响力的愿景。

拜登在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Gulf Cooperation Council)的扩大峰会上说,“美国对建设地区积极未来进行了投资,这是一个与你们所有人的伙伴关系。”委员会成员巴林、科威特、阿曼、卡达、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以及埃及、伊拉克和约旦的领导人参加了本次峰会。

拜登说,“我们不会离开,留下一个真空让中国、俄罗斯或伊朗来填补,”“我们将寻求在此刻的基础上建立一个积极有原则的美国领导地位。”

拜登阐述了美国与当地接触的重要原则,包括加强伙伴关系,支持“遵守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国家的防御能力,遏制寻求通过军事行动和破坏航行自由来主宰的外国和地区国家。

拜登说,伊朗破坏地区稳定的活动、俄罗斯发动的乌克兰战争以及中国在印太地区的行动都是破坏以规则为基础的秩序的典型努力。

拜登说,华盛顿还将“尽可能”努力降低紧张,停止冲突,并支持联合国宪章明确的人权与价值。

拜登说,“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秩序并不意味着我们永远都要对每个议题存在一致,”“但它的确意味着我们以核心原则结盟,让我们共同应对最迫切的全球挑战。”

拜登宣布对中东和北非地区提供10亿美元的粮食安全援助。他欢迎阿拉伯领导人对华盛顿为对抗中共一带一路计划而启动的全球基础设施与投资倡议提供30亿美元的保证。

峰会领导人还宣布一项通过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把伊拉克电网与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的电网连接起来的协议,以减少伊拉克对伊朗的依赖。他们没有讨论增加石油产量来抵消俄罗斯的乌克兰战争造成的油价上涨。

美国政府警告,俄罗斯和伊朗的关系正日益紧密。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说,美国情报显示伊朗政府正准备向俄罗斯提供几百架无人机,包括能携带武器的无人机。

一名高级官员星期六对记者介绍说,“俄罗斯正对伊朗有效下注,”“我们则对一个更加综合、更加稳定、更加和平与繁荣的中东地区下注。”

美以对话升级直指中共 

拜登此次访问中东还与以色列达成重要科技合作机制与对话,很可能就此堵住中共获取新兴技术的关键通道。

拜登与以色列总理拉皮德签署了有关科技合作的共同声明。声明说,美以两国领导人致力于将两国间的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目的是建立和加强两国在关键和新兴领域的技术伙伴关系,以共同应对对流行病的应对准备、气候变化、人工智能实践和可信任的技术生态系统等全球挑战。

声明强调,承诺促进双方的相互创新生态系统要基于“民主原则和人权”,应对地缘战略挑战。

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科技与国家安全项目高级研究员马丁.拉塞尔(Martijn Rasser)对美国之音说,“美国和以色列在这类领域有了更大的一致性——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对中国担忧的回应。”

华盛顿智库保卫民主基金会高级副总裁乔纳森.尚策(Jonathan Schanzer)认为,美以两国的双边委员会将每年召开一次会议,表明以色列在地缘安全问题上向美国靠拢。

以色列是中东地区的重要技术创新枢纽,在网络安全、人工智能、大数据、水处理、精细农业等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格外注重吸引外资的以色列从2009年至2019年,吸收全球投资涨了16倍,约5.5亿美元跃升至约95.1亿美元。

中共对以色列投资到2019年有22笔总额为6.4亿美元,包括医疗器械、生物技术、自动驾驶等技术领域。阿里巴巴和华为都在该国设立研究中心。

这引起美国的警觉。主要在军民两用技术问题上,在上世纪90年代末到本世纪初,以色列因美国强烈反对而取消向中共出售费尔康空中预警系统。此后,以色列制定了相关法规,以防止向中共和其他国家出售与军事有关的敏感技术。

华盛顿智库“新行战略政策研究所”分析发展部主任卡姆兰.伯卡利(Kamran Bokhari)认为,美国除了确保本土技术不被北京获取,还需让与其共享技术的伙伴国家也这样做。

事实上,美国说服以色列谨慎与中共科技合作的努力已取得成效,特别是在重点行业的投资审查领域。彭博社报导,2018年,中国资本对以色列初创企业的投资约占该行业总投资的5%,去年这个比例降到了1%。美国还一直敦促以色列设立类似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审查机构。

以色列《国土报》(Haaretz)报导,以色列官员去年12月向美国保证,将向华盛顿通报与中共达成的重大协议,并表示如果美方反对,以色列政府会重新审查。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