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結束訪問中東 對抗中俄伊(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7-18 1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7月13日,美國總統拜登抵達以色列訪問,以色列總理和總統在機場舉辦歡迎儀式。(圖片來源:Amir Levy/Getty Images)
2022年7月13日,美國總統拜登抵達以色列訪問,以色列總理和總統在機場舉辦歡迎儀式。(圖片來源:Amir Levy/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18日讯】7月16日,美國總統拜登在沙特阿拉伯會晤阿拉伯領袖們之後啟程返回華盛頓。他在會晤中闡述了他對美國與中東接觸以對抗伊朗並在與中俄的戰略競爭中重申影響力的願景。

拜登在海灣國家合作委員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的擴大峰會上說,「美國對建設地區積極未來進行了投資,這是一個與你們所有人的夥伴關係。」委員會成員巴林、科威特、阿曼、卡達、沙烏地阿拉伯和阿聯酋以及埃及、伊拉克和約旦的領導人參加了本次峰會。

拜登說,「我們不會離開,留下一個真空讓中國、俄羅斯或伊朗來填補,」「我們將尋求在此刻的基礎上建立一個積極有原則的美國領導地位。」

拜登闡述了美國與當地接觸的重要原則,包括加強夥伴關係,支持「遵守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國家的防禦能力,遏制尋求通過軍事行動和破壞航行自由來主宰的外國和地區國家。

拜登說,伊朗破壞地區穩定的活動、俄羅斯發動的烏克蘭戰爭以及中國在印太地區的行動都是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的典型努力。

拜登說,華盛頓還將「儘可能」努力降低緊張,停止衝突,並支持聯合國憲章明確的人權與價值。

拜登說,「支持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並不意味著我們永遠都要對每個議題存在一致,」「但它的確意味著我們以核心原則結盟,讓我們共同應對最迫切的全球挑戰。」

拜登宣布對中東和北非地區提供10億美元的糧食安全援助。他歡迎阿拉伯領導人對華盛頓為對抗中共一帶一路計畫而啟動的全球基礎設施與投資倡議提供30億美元的保證。

峰會領導人還宣布一項通過科威特和沙烏地阿拉伯把伊拉克電網與海灣國家合作委員會的電網連接起來的協議,以減少伊拉克對伊朗的依賴。他們沒有討論增加石油產量來抵消俄羅斯的烏克蘭戰爭造成的油價上漲。

美國政府警告,俄羅斯和伊朗的關係正日益緊密。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說,美國情報顯示伊朗政府正準備向俄羅斯提供幾百架無人機,包括能攜帶武器的無人機。

一名高級官員星期六對記者介紹說,「俄羅斯正對伊朗有效下注,」「我們則對一個更加綜合、更加穩定、更加和平與繁榮的中東地區下注。」

美以對話升級直指中共 

拜登此次訪問中東還與以色列達成重要科技合作機制與對話,很可能就此堵住中共獲取新興技術的關鍵通道。

拜登與以色列總理拉皮德簽署了有關科技合作的共同聲明。聲明說,美以兩國領導人致力於將兩國間的戰略夥伴關係提升到新的高度,目的是建立和加強兩國在關鍵和新興領域的技術夥伴關係,以共同應對對流行病的應對準備、氣候變化、人工智慧實踐和可信任的技術生態系統等全球挑戰。

聲明強調,承諾促進雙方的相互創新生態系統要基於「民主原則和人權」,應對地緣戰略挑戰。

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科技與國家安全項目高級研究員馬丁.拉塞爾(Martijn Rasser)對美國之音說,「美國和以色列在這類領域有了更大的一致性——這在很大程度上是對中國擔憂的回應。」

華盛頓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高級副總裁喬納森.尚策(Jonathan Schanzer)認為,美以兩國的雙邊委員會將每年召開一次會議,表明以色列在地緣安全問題上向美國靠攏。

以色列是中東地區的重要技術創新樞紐,在網路安全、人工智慧、大數據、水處理、精細農業等方面處於全球領先地位。格外注重吸引外資的以色列從2009年至2019年,吸收全球投資漲了16倍,約5.5億美元躍升至約95.1億美元。

中共對以色列投資到2019年有22筆總額為6.4億美元,包括醫療器械、生物技術、自動駕駛等技術領域。阿里巴巴和華為都在該國設立研究中心。

這引起美國的警覺。主要在軍民兩用技術問題上,在上世紀90年代末到本世紀初,以色列因美國強烈反對而取消向中共出售費爾康空中預警系統。此後,以色列制定了相關法規,以防止向中共和其他國家出售與軍事有關的敏感技術。

華盛頓智庫「新行戰略政策研究所」分析發展部主任卡姆蘭.伯卡利(Kamran Bokhari)認為,美國除了確保本土技術不被北京獲取,還需讓與其共享技術的夥伴國家也這樣做。

事實上,美國說服以色列謹慎與中共科技合作的努力已取得成效,特別是在重點行業的投資審查領域。彭博社報導,2018年,中國資本對以色列初創企業的投資約佔該行業總投資的5%,去年這個比例降到了1%。美國還一直敦促以色列設立類似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的審查機構。

以色列《國土報》(Haaretz)報導,以色列官員去年12月向美國保證,將向華盛頓通報與中共達成的重大協議,並表示如果美方反對,以色列政府會重新審查。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