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最主要的目的是什么?(组图)

艺术是源于对神的赞颂

作者:明心 发表:2022-07-24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代乾隆御制赞缂丝极乐世界图。
清代乾隆御制赞缂丝极乐世界图。(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人类历史,极其漫长。史前人类远去,又不曾留下文字记载,才让人感觉只有上下五千年。考古中、传说中、禅定中,人们能探知史前的一些点滴。事实上,人类平均每五千年一个轮回,因此,在此期间的故事仅略有不同,大致相似。

本次人类,从伏羲时期大洪水、尧舜时期大洪水分别开始,是遭遇灭顶之灾后的新开始。幸存的人们被上天抹去了科技、知识的部分的记忆,只能从最原始的石器时代开始,在工具、技艺方面,算得“一穷二白”,从零起步。但在性、善念、人文方面,却毁不掉幸存人类的记忆。所有幸存者,在灭顶之灾面前,总结经验教训,得出惊人且一致的结果:人类离神、离德太远,这才遭遇劫报;倘若要继续生存,必须要敬神、重德,除此之外,别无他途。

本次人类的起点,除开生存主题,便是“敬神重德”的主题。那时人们如何敬神呢?第一,恢复记忆中的神性文化,比如易理、太极、河图、洛书、八卦之类。第二,恢复记忆中或现实中显形过的神的形像,并将他们刻在石壁上,或是表达在图腾里。第三,采用种种方式,表达对神的祭祀与赞颂。第四,一旦获得神的启迪,必定履行神所交付的使命。而其祭祀与赞颂中,必定有画、有乐、有诗、有辞、有供。所有艺术的最初源头,都来源于对神的祭祀与赞颂。故曰:艺术源于对神的赞颂。

既是对神的赞颂,艺术一开始是充满神性的、深怀虔诚的、一心纯净的、庄重典雅的、大气磅礴的。黄帝时代,便有了乐器与音乐。《诗经》是用来诵唱的,其品位最高者,为“颂”,皆是对于上天、神灵、祖先的赞颂。同时,洪水刚过的洪荒时代,上天也安排诸神主动解决人类的生存问题与精神需求,故派燧人氏教人用火,派有巢氏教人建屋,派仓颉为人造字,等等。至于那些最早、或是极其杰出的画家、乐师、工匠等,皆是从天而下降入尘的神灵,特意来担当专属使命的。

清代乾隆御制赞缂丝极乐世界图。本幅刻织白地西方极乐世界,内容、风格和构图均同“清丁观鹏画极乐世界图”,当为摹刻该画之作。
清代乾隆御制赞缂丝极乐世界图。本幅刻织白地西方极乐世界,内容、风格和构图均同“清丁观鹏画极乐世界图”,当为摹刻该画之作。(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但是,一切艺术形式发展到后来,都追随人类道德的败坏,渐次堕落。在历史的今天,针对欣赏、学习、演绎艺术都应该要追本溯源,高度重视神性,而非继续异化。如果要创造艺术,必得有神性承载其中,否则便不为之。即是说,艺术不能单纯表达世俗,必有所载之“道”,必与天、神相关或相呼应,这样的“艺术”才真正有益无害。历史上的像商纣特意叫乐涓为其制作淫亵之曲,供其狂欢,结果是二人皆遭重罪。纣王观女娲娘娘庙,顿起色心,亵渎神灵,此乃亡国之根;商王武乙,喜欢“射天”,不到三年,便遭雷劈死。

总之,艺术非小术,不离神性的根本,便是“大善”;又有技艺的高超,便是“大美”。每年在全球巡演的神韵艺术,最顶级的演出,无疑是大善与大美的,是神性的承载,是最纯正的艺术,是引领全球艺术潮流的。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