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当一个“日本农民”(组图)

发表:2022-08-02 16: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 富士山
我想当一个日本的农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日本人口1.2亿,农村人口却不多。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截至2021年日本农村人口占比是有8%,一方面是因为日本长期低出生率;另一方面是农村年轻人涌向城市,向往大世界,体验真精彩。

但是,如果我是日本人,我会选择想做一个农民,原因有以下三点:

一、收入不低 政府重视农民

日本农民农不多,大米却能做到自给自足,也就是说8%的农业人口养活了1.2亿日本人。这得益于日本机械化耕种。

日本农民的收入,比起一线城市是差点,但是生活成本低,一个日本农村人和一个东京上班族生活品质上差距不大。

日本农民收入不错,是因为日本农产品价格不菲,利润空间大。一个在日本居住多年的中国人说,他家有一个小院子,他在院子里种满了菜,自己吃也卖给周围邻居,收入挺可观的。他半开玩笑说,以后专门租一块地,在日本当农民算了。

日本政府为了增加农民数量,给农民很多优惠政策。买农业机械直接补贴返现给农民,不是补贴到卖设备的企业。如果是种稻谷,每亩地也有补贴,据说补贴价格还不低,绝对不让农民亏本。

日本不管哪个政党选举,都十分重视农民的利益。农民人口不多,选票不多,可是重视农业,重视农民利益,这就相当于“关爱老幼”一般,可以赢得良好的社会口碑,带来选票。

日本 农村 农家
日本农村一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二、城乡差异小 社会福利多

日本城乡差异比较小,除了人少点,没有高楼大厦,没有灯红酒绿,其他的该有的基本上都有,不会觉得生活不方便。比如日本农村的公立学校,哪怕只有10个学生(日本出生率低小孩少,农村有些小学只有十几个学生),它的配置跟城市公立小学也是一样的,图书室、实验室、礼堂、运动场应有尽有,只是说规模要比城市公立学校小一些。

日本的教师属于公务员,教师归所在地区的教育委员会统管。中国的老师在哪个学校教书,一般是不挪窝的,一直在这个学校教。但日本老师要根据教育委员会安排,轮岗到农村学校去教书。一个优秀的老师,他不仅在城市学校教书,也要去农村学校。老师们都是“流动”起来的,通过这种“流动”减小城乡教育差距。日本城乡教育质量的差距不大,可能跟他们这种教师轮岗制度也有关系。

其实日本也是有城乡差异的。他们的差异是农村社会公共福利比城市更好,生孩子、养老、医疗等等方面农村比城市好,有些农村地方福利待遇甚至是城市的两倍。比如,城里学生医药费全免到初中毕业,而农村地区是医药费全免到高中毕业。

三、别墅汽车 户口迁徙自由

日本农村人的住房一般是两三层的小别墅,房前有一个垻子,停着几辆汽车——这样的场景在日本农村比较普遍。日本人不太追求豪车,买几辆汽车其实都不贵,主要图实用方便,不图豪车。日本人很喜欢那种K-car,小巧可爱的小车车,萌萌的。

日本农村几乎找不到坑坑洼洼的土路,都是柏油马路连接到城市,开车10分钟左右可以达到小镇,再开20分钟左右可以到达一个小城市。要购物可以开车到小镇或小城市去。日本农民是离不开车的,没车真不方便。

日本人迁户口容易,完全是自由迁徙,比如一个北海道农村人要设籍到东京,只需要到政府市民窗口填一个表格,户口就迁到东京来了,秒变东京人。不需要买房,也不需要当地街道办迁入同意书等等。

日本农村风光宜人,让人想起北野武《菊次郎的夏天》和宫崎骏的动画《起风了》。我所向往的农村生活与农村风貌,大约就是日本农村那个样子,所以我真的很想当一个日本的农民。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