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主义荒腔走板 穿和服成挑衅罪(图)

作者:陈维健 发表:2022-08-18 15: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和風美人  日本女人 穿和服的日本女性  1838393042(16:9)
穿和服的日本女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8月18日讯】日前,苏州警察将一名在日本风情街,穿日式浴衣拍照的少女以寻衅挑事罪抓进派出所。穿和服构成挑衅罪,这是中国民族主义走向极端一个新事例。

大凡中国人从头到脚,从里到外穿的都是外来服,中国是将传统服装消灭得最为彻底的民族,经元、清两朝外族统治汉人的服饰已经荡然无存,民国后国人将旗袍、长衫马褂当作国服也真是要命的事,此服是奴役汉族满清旗人的服装,所以称为旗袍,男人穿的马褂也是满人行装之褂。

警察抓捕穿和服少女给出的理由是没有穿汉服。现代中国人哪里还有汉服,要穿汉服,要到马王堆出土文物中去拷贝了。时下中国人为了政治时髦所裁制的汉服也非真的汉服,不过是为了应景所设计出来的一种不三不四的服饰。据记载汉人服饰在晋朝已经深受外族影响而“全用胡服”,并且“遂相承袭”:“中国(中原)衣冠,自北齐以来,乃全用胡服。窄袖、绯绿短衣、长靿靴、有蹀躞带,皆胡服也。窄袖利于驰射,短衣、长靿皆便于涉草。”;“今世之服,大抵皆胡服,如上领衫、靴、鞋之属。先王冠服,扫地尽矣。中国(中原)衣冠之乱,自晋五胡,后来遂相承袭,唐接隋,隋接周,周接元魏,大抵皆胡服。元自必说,明朱元璋虽诏令衣冠制度悉如唐宋之旧,但也吸收元的特点,流行于元朝的曳撒就成为了明朝社会上层的“燕闲之服”。到了清,则明令汉人剃发易服。以此,说句让民族主义者扎心的话,中国早已没有什么“汉服”。

服装是一个社会发展的过程,在发展过程中或多或少都会吸收其它民族的元素,一定要说什么服饰是属于那一个民族的很难界定。比如说这位被抓少女所穿的和服,和服与汉服是同源一体,基本上是一个品种,不同点是和服需要服饰。从美学上来讲,汉服以飘逸为要,和服以端庄为重,各有千秋又相互交融,喜欢穿和服其实已经包含了对汉服的礼赞与欢喜。由于汉服的演变与断代,当代中国人已不知汉服为何物,只是一当民族主义大行其道,既不讲道理,也不讲文化,更不讲历史,可悲可哀。

当年毛时代江青同志以红都女皇身份,以唐的服饰元素为女性设计一种开襟连衣裙为国服。她到是身先士卒,穿着“国服”到处跑,可惜在买布凭票的年代,她心有余而力不足,难以推广而昙花一现。现在一些名不见经传,又毫无国学底子的汉服推广者,设计出所谓的“汉服”,实际上是一种从遥远的历史中拼凑出来的一种想象图腾,说得好听一点是一种复古主义的时尚服饰,几年下来终难成为中国人的生活服装。唯一次登上大雅之堂的也许是清华大学毕业典礼,不过是一次恣意妄为的政治胡闹而已。

世界服装的发展到了现代社会已经趋向一致,都以简洁明快,实用方便为主,那些时装服饰大都只在T台上作秀,并不真正在生活中。当代中国人的穿着也与世界各族不分彼此,一条牛仔裤风行了全世界,无一国一族不穿。如果在服装上强调民族主义,那么当代中国人只能赤身祼体了。

不穿汉服可以成为被抓的理由,可以构成挑衅滋事罪。那么所有的中国人都已在此罪之中。中国的警察如果非要推所谓的汉服,那么先请脱下你们的警服,因为警服不是汉服,然后请领导脱下西装先行汉服,不要在无权无势,只是有一点爱美之心而穿上和服的小女子身上下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