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老年痴呆?5点助大脑延缓衰老(组图)

发表:2022-09-04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人打坐冥想
每天发呆、冥想5分钟,可以让大脑得到充分的放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脑衰老不仅会影响正常生活,还有可能引发老年痴呆、脑中风,甚至影响寿命。

大脑衰老的信号

1、耳鸣

在大脑衰老程度相对较轻时,可能会出现耳鸣或脑鸣的症状。一般来说,耳鸣时类似轰鸣声时,常常源于突发疾病,比如耳道的局部感染。耳鸣声相对细微时,比如长期有风吹的声音,则多属于慢性虚损性疾病。虚证耳鸣,常常是大脑衰老的早期信号。

2、睡眠颠倒

很多人都有过睡眠颠倒的经历,然而有一种特殊的睡眠颠倒,则是大脑衰老的预警信号。白天不清醒,有浑浑噩噩、昏头胀脑的感觉,总想睡觉,甚至忍不住就睡着了。

人之所以能在白天保持一个精神抖擞的状态,是因为脑部不缺氧。然而对于很多睡眠颠倒的人来说,由于大脑功能衰退,出现了大脑后循环缺血缺氧的情况,进而导致白天无法维持正常的觉醒状态。有些人即使晚上睡得很好,白天还是多寐。这种情况一定要引起重视,应尽早去医院检查一下。

3、手抖

中医认为手抖的基本病理是阴虚风动、风阳上扰、经络阻滞。当经络被这些扰动的病理产物,也就是痰湿、血瘀阻塞了经脉、气血通道时,脑部甚至全身都会产生严重的症状。有时,不仅仅会出现手抖的症状,还会引发其他疾病。

手抖只是疾病的一个症状表现,很多特别严重的疾病比如脑梗死、中风等都有手抖的症状。因此,一旦出现手抖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检查。

延缓大脑衰老的5个对策

1、吃健脑食物

(1)、豆类及豆制品:黄豆、绿豆、豆芽菜

(2)、水果:苹果、葡萄、龙眼、荔枝、香蕉

(3)、坚果:核桃、花生、杏仁、栗子、莲子

(4)、菌类:香菇、银耳、黑木耳

2、发呆冥想

压力是堆积在大脑中的“毒素”。想要保养脑力,就得缓解压力。每天发呆、冥想5分钟,可以让大脑得到充分的放松。

3、午睡1小时

研究发现,与午睡1个小时左右的人相比,不午睡、午睡不足半小时或超过1个半小时的人,大脑各种功能都有所降低,降低程度是前者的4~6倍。每天午睡,有助于保持大脑的年轻态。

4、坚持运动

老年人在步行
想要延缓大脑衰老,老年人锻练强度要适中,做低强度运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老年人锻练强度要适中,可以选择太极拳、慢跑、快走等低强度运动。

5、按摩头部

头部按摩可以促进大脑血液循环,健脑安神,延缓大脑衰老。

手指自然分开,类似于梳头,从发髻到发根,从下而上直线按摩,再从发根处梳回来。梳完以后,用大拇指来按揉太阳穴,先顺时针再逆时针。可以早晚做一次,每次18~36下。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