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敌当前 香港年轻人如何化解分裂的民主阵营(组图)

发表:2022-09-15 1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反送中期间,一位年轻人自发在街头举牌,呼吁市民参加民阵游行。(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图为反送中期间,一位年轻人自发在街头举牌,呼吁市民参加民阵游行。(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9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香港近十年来的抗争都是以年轻人为主体,从2012年的反国教运动、2014年的雨伞运动、2016年的鱼蛋革命,再到2019年震惊世界的反送中运动。因此很多评论人士都表示,从年轻人身上看到香港未来的希望。香港资深传媒人、时评人李怡在脸书专页撰文回忆香港近年的抗争史,直言老一代和新一代的民主派立场不同,造成民主阵营分裂,但在中共大敌当前下,年轻人化解分裂,和老一代泛民共同对抗强权。

李怡表示,香港民主派自2003年反23条立法后,就开始了以“和理非”(即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手段去争民主,由民阵(民间人权阵线)负责组织每年元旦和七一的游行。民阵只是一个泛民的平台,其中有约五十个民主派组织,如民主党、公民党、社民连等。

不同于西方游行,有示威人士付诸于暴力,放火、破坏公共设施等,香港的“和理非”游行在西方备受赞誉。民阵有纠察队维护秩序,游行民众还会自行清理垃圾,并将垃圾分类。不过这样的游行十年,并没有令香港的民主得到丝毫改善。

李怡指,在中共从暗到明的政治干预还在上演,市民的民主权利没有寸进,同时体制内的民主力量却越来越薄弱。游行后“一切都是老样子,人民依旧无权,政府向中共倾斜愈甚。”

2010年后,以年轻人为主本土派崛起,他们成为香港街头抗争的主体,如2012年的反国教运动、2014年的雨伞运动、2016年的鱼蛋革命,再到2019年震惊世界的反送中运动。其中涌现出黄之锋、周庭、罗冠聪、梁天琦、张昆阳等新一代社运人士。还有很多在反送中运动中冲在前线的“勇武”们,他们被誉为无名英雄、勇士、义士。

本土派和泛民最大的分歧是,本土派以争取香港民主为出发点,不认同泛民“建立民主中国”的口号,认为太空洞、不实际;香港都自身难保,逞论“建立民主中国”。他们也不认同香港要向中共乞求民主,认为中共就是阻碍香港民主进程的罪魁祸首。简言之,本土派不寻求和北京谈判、合作,反而直接将矛头指向共产党,认为香港人要抗争,甚至武力抗争。

李怡写道,“不过立法会中的民主派仍然都是老一辈的大中华派。他们在选举、舆论中,排挤以年轻人为主的本土派,常污蔑本土派是中共奸细。在被排挤和敌视的情况下,年轻人对民阵的游行也不参与了。民阵游行人数逐年下降。”

但在2019年港府提出修订《逃犯条例》后,年轻人不计前嫌,再度参加民阵游行和泛民合作共同对抗中共这个最大的敌人。

李怡表示,“各大专学校以至各中学,都成立了反送中关注组,各社团及学校的反送中联署风气云涌。”

民阵在6月9日发起第三次反送中游行。“为呼唤市民参加这次游行,各大专学生和部分中学生,在港九新界各区进行动员。他们自费印刷宣传单张,在各区的街道设街站,用喇叭向市民解释修订《逃犯条例》的要害,为什么修例与香港每个市民都相关?为什么要参加6月9日的游行?”

李怡讲述了一个亲身经历:“一个滂沱大雨的傍晚,在北角的一个街口,几个年轻人冒雨向路人派传单,同时用扩音喇叭讲解”。李怡问一个十多岁的女生:“你们这样淋雨会感冒的,去商场避一避再出来吧。”女生带着天真的微笑回应说:“没有关系,我们可以啦!”

李怡坦言,“我被他们感动。我相信也有其他人被感动。”

李怡说,有一位住在新界的朋友也表示,“看到一个弱质彬彬的小女生,一个人背着一大袋宣传品,走长长的路送去街站。他说要帮忙,那女生说:谢谢,不需要啦!”

“反送中能够动员几乎半个香港的市民直接间接参与,则归功于年轻人的包容。他们绝大部分都是维护香港固有价值的本土派”,李怡写道。虽然面对泛民的攻击,“但在反送中的目标下,他们不计前嫌,全力动员同学、家人和广大市民,一起参加由和理非的民阵发动的和平示威。一夕间扫除民主派的分裂现象。”

反送中运动展开后,年轻人提出“和勇不分”、“兄弟爬山,各自努力”的口号,大意是不管是主张“和理非”,还是“勇武”抗争,香港人都要互相支持,互相合作,各自在力所能及之下为香港民主自由出一份力。

反送中运动中,年轻人冲上前线抗争,感动不少长者。有长者自发在街头举牌,希望更多市民参与抗争。(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反送中运动中,年轻人冲上前线抗争,感动不少长者。有长者自发在街头举牌,希望更多市民参与抗争。(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李怡总结道,“在反送中运动中,分裂不再存在,无论是意识形态的分裂、抗争手段的分裂,或世代的分裂,都不复存在。而这种改变,是我之前从来不敢想像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