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升温 美战略清晰 国际挺台呼声高(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09-23 0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拜登
2022年9月21日,美国总统拜登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演讲。(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近日台海局势继续升温,美国中情局透露,情报显示北京高层计划使军方在2027年前具备攻台能力,与此同时,国际社会各界也相应的加大了力挺台湾的力度。

CNN记者李利斯(Katie Bo Lillis)近日在推特写道,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副局长柯恩称,习近平已下令中共军队在2027年前具备武统台湾的能力。

拜登再次清晰表态 美军将介入台海冲突

拜登9月18日接受美媒CBS“60分钟”专访时清晰表示,如果中共武力犯台,美军将会防卫台湾。这是拜登今年以来第三次做相似表态。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19日对此表达感谢。“60分钟”还提到,采访后白宫官员告诉他们,“美国的政策没有改变。美国官方不会说美军会不会保卫台湾。”

美国德州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与当代语言学系系主任叶耀元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拜登把美国所谓的“战略模糊”改成了“战略清晰”,说明美国已认定若爆发战争,一定会保护台湾。

拜登话音刚落,美国空军部长肯德尔(Frank Kendall)19日又警告北京应以俄罗斯入侵为监,了解到用武力接管台湾会造成严重后果。

拜登表态后的第三天(9月20日),美国海军导弹驱逐舰“希金斯号”(USS Higgins)和加拿大皇家海军护卫舰“温哥华号”驶过台湾海峡。五角大楼发言人莱德(Pat Ryder)表示,“依据国际法,公海航行和飞越自由适用于这一水域。”这是自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以来,美国军舰第二次通过台湾海峡。

另外,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上周通过《台湾政策法》,被视为1979年台湾关系法以来美国对台政策最全面的调整。不过,这次通过的《台湾政策法》版本比原版淡化了美台关系升级的论述。如将台湾“非北约盟友(MNNA)”地位改为“以MNNA盟友同等待遇”;将“授权”驻美机构更名改为“建议”;不再要求美国在台协会台北负责人的任命须获参院批准等。

《台湾政策法》目前没有众议院的版本,法案赶在本届国会结束前获得参众两院通过并提交总统签署成法的可能性不大。不过,法案中有关军事援助等内容有望纳入《国防授权法》。

本届国会已有超过80个关于台湾的立法,支持台湾已是美国国会两党的最大共识。

美空军上将:核威慑能阻止犯台

9月15日,被提名为国家核威慑武库负责人的美国空军上将科顿(Anthony J.Cotton)在参议院确认听证会上表示,美国的核威摄能阻止中共对台湾动武。

这位准战略司令部司令说,中共正在迅速扩大核力量,美国需要加速核现代化计划。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到2030年,核现代化将耗资6340亿美元,包括新的哥伦比亚级核导弹潜艇、哨兵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和B-21 Raider战略轰炸机、核指挥和控制以及新的“远程防区外导弹”。

科顿还表示,在俄罗斯大胆侵略乌克兰之后,美国的核威慑正在努力阻止中共试图控制台湾。

华盛顿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最近也就美中围绕台湾发生冲突做了兵棋推演,结果发现美国可以阻止中共攻占台湾。

欧洲议会通过“台海情势决议文”

在美国众议院议长裴洛西(Nancy Pelosi)访台引发的中共军演效应之下,欧洲议会对于台湾政策也有进一步主张。

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大会9月15日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台海情势决议文”,要求欧盟协助强化守护台湾和全球的“矽盾”来保障台海安全,并敦促欧盟增强与台湾的政治往来,欧洲议会也将持续派代表访台等。

议会还要求欧盟对外事务部(EEAS)应尽速展开与台湾互惠的供应链韧性协定谈判之准备工作,来强化台湾的“矽盾”以保障台湾安全。议会也认同被喻为欧盟版“一带一路”的全球门户(Global Gateway)海外基础建设计划应该寻求和台湾“新南向”计划共同投资合作。

议文也敦促还没有在台湾设立贸易办事处之欧洲国家能够跟进立陶宛的例子,加强于印太地区的经济与外交关系。

所谓“矽盾”,是澳洲记者艾迪森(Craig Addison)在其同名著作中主张,台湾在全球资讯科技经济上的地位举足轻重,中共军事犯台势必引起美国为首的全球干预,以保护资讯科技产品供应链。

呼吁台湾入联

第77届联合国大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之际,台湾政府及各界也加紧呼吁让台湾参与联合国。

9月13日,驻纽约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代表李光章在纽约时报广场启动呼吁活动,多块巨大视频看板上向全球传递着“和平,你和台湾,联合国”的信息。

加拿大台侨组织本月稍早发起“支持台湾入联”的文宣活动,包括在主流报纸刊登广告,呼吁加拿大支持台湾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

驻加拿大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筹划在民航大会外场举行多场活动,甚至租用小型飞机在国际民航组织总部大楼上空拖曳标语“重新连结台湾与国际民航组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