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关乎班子、旗帜、道路“三定”之会 (图)

发表:2022-10-11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6月4日,新疆喀什一广场显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巨大屏幕。(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2019年6月4日,新疆喀什一广场显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巨大屏幕。(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将在本月召开的中共二十大,成了30年来最受关注的一次中共党代会,这种关注主要来自中共人事的特殊变局。谁能进入中央乃至政治局,关系到习近平未来权力的稳固性。台湾联合报评论认为,大变局关键在于这次会议是个“三定”之会。即定班子定旗帜定道路

中共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定于10月16日召开,届时习近平将在会上谋得作为中共最高领导人的第三个五年任期,同时新一届领导班子也将浮出水面。会上还将阐述中国未来五年的优先发展事项,但这次会议影响的将远不止五年。

二十大上​​最重要的任务是“定班子”

台湾联合报10月10日刊发评论文章指出,中共二十大还主要是定班子大会。作为中共换届大会,人事准备其实从中共十九大召开那天已开始,甚至更早,只是中间难免生变,加上各种斗争,分门别类的交换,到中共二十大最后一天的中央委员会选举,应是照单全收。

按照以往惯例,在二十大闭幕后的第二天,新选出的中央委员及候补中央委员将召开二十届一中全会,中央委员选出25名政治局委员及其中的7名政治局常委,以及权力核心的总书记;同时还要决定中共中央军委正副主席及委员,并通过政治局常委所提名的中央书记处书记;且要批准二十届中纪委第一次全体会议选出的正副书记和常委人选。

知名学者、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教授吴国光,在2018年撰写的《权力的剧场:中共党代会的制度运作》一书中指出,中共党代会是受操控的会议,权力分配并不是在党代会上,而是通过各种各样的幕后行为完成。党代会只是为中共权力合法性营造的一个场所。

选出什么人决定旗帜与道路

联合报的文章认为,旗帜跟领导人地位紧密相连,道路看似思路举措,实则与班子相关。中共最新的政治术语,说“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解释起来是举什么旗决定中共党的方向,走什么路决定中国这个国家的命运。但在这政治术语前,还得加上一句前提,即选什么人决定旗帜、决定道路。这就是中共二十大“三定”的意义及其逻辑关系。

文章说,“三定”是个抽象描述,要通过约8天会期中的三大内核议程来展开和完成。

会议第一要定的,即举什么旗。中共党外不会理解打一面旗帜有什么方向。但这事在中共政治运作中还真不是小事。所谓旗帜,其实是政治符号,具体到中共二十大来说,这旗帜由写入政治报告,又写入中共新党章中1段政治表述来体现。 

台媒的文章表示,在有了旗帜后,所谓道路,也同样在政治报告和中共新党章来收纳,其大致要分成两大部分,一大部分叫战略规划,因为中共每次党代会都要调整大战略,提出新口号、新战略。另一大部分就是具体的规划,本来应是一届未来五年的,现已扩至可能更远的“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