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小心 促使老人痴呆的不良习惯(图)

发表:2022-11-04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安全帽 笔电 阳光 挖鼻 女子 534306755
有些不经意的习惯可能造成不良的后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的学者发现,有一种细菌会借由嗅觉神经入侵大脑,将引发阿兹海默症的病理变化,他提到有些人的某个习惯,将会促使老人痴呆的发生。

入侵嗅觉神经的细菌

近期,自然科学期刊《科学报告》有一篇研究指出,挖鼻孔可能导致罹患阿兹海默症与相关痴呆症状的风险增加。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的学者表示,细菌能够借由鼻腔的嗅觉神经进入大脑,并能够引发阿兹海默症。

研究中,学者发现“肺炎披衣菌”,它是一种与肺炎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有关的细胞内细菌。这种细菌能够利用嗅觉神经作为“入侵路径”,进而攻击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

随后,大脑中的细胞通过沉积β淀粉样蛋白,对于这些攻击行为作出反应,而β淀粉样蛋白正是阿兹海默症病患大脑中存在的淀粉样蛋白斑块的主要成分,可以说是老人痴呆的一个证明标志。

导致老人痴呆的凶手

克莱姆琼斯神经生物学与干细胞研究中心的主任詹姆斯·圣约翰教授是这项研究的共同作者。圣约翰教授于新闻中表示:“我们首次表明,肺炎披衣菌能够直接从鼻子进入大脑中,它能够在那里引发看起来是阿兹海默症的病理变化。”

这项研究中,实验是在小老鼠身上进行,不过这些证据对于人类而言,也是非常骇人听闻的。嗅觉神经是这些细菌前往大脑的快速通道,它得以绕过血脑屏障。

目前圣约翰教授与他的团队想要确定人体是否也会有这种现象出现,已经有许多研究人员提出下一个研究,不过目前尚未完成。他们唯一确定的是这些细菌同样存在于人体中,但还没能搞清楚它们是如何到达的。

早期预防的手段

有关阿兹海默症的预防,圣约翰教授及其团队表示,如果有嗅觉丧失,就可能是阿兹海默症的早期迹象。他们建议60岁以上的人可以进行嗅觉测试,作为早期检测阿兹海默症的措施。

圣约翰教授表示:“一旦你超过65岁,你罹患此症状的风险因素就会直接上升,但我们也在研究其他原因,因为这种病症不只是年龄所致,也会由环境暴露导致。我们现在认为,细菌与病毒是增加罹患风险的关键。”

除了进行测试,圣约翰教授也分享一些生活中简单的预防行为,能够一定程度地保护自己不受到与鼻腔有关的神经系统困扰。他表示:“挖鼻子与拔鼻毛都是不好的习惯,这将导致鼻腔内部受损。假如鼻腔内壁发生损坏,就会使更多细菌进入你的大脑。”

责任编辑:良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