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事本末】香港资本主义(图)

作者:利世民 发表:2022-11-07 16: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利世民表示,许多人以为资本就是钱,但这是大错特错的想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利世民表示,许多人以为资本就是钱,但这是大错特错的想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1月6日讯】许多曾经专注港股的朋友,过去几年渐渐将重心转到美股。无疑,自2010年起美国股市和楼市,可说是一支独秀。而且有不少交易平台都有提供跨境的股票交易服务;虽然人在香港,投机选择却并不局限于港股。毕竟,世界各地股票市场的操作也大同小异,财务会计也是资本主义的共通语言,就算不明白一个地方的文化风俗,经营企业的逻辑却是一样的。

我不是说天下间只有一种方法去经营企业。每间商业机构,都有自己独特的策略和作风;否则,世界上无论任何产品、服务抑或行业,只要有一间做得最好的公司去垄断一切。市场,就是百货应百客,没有长胜将军,也没有一本通书可以睇到老。

甚至乎到了我的这个时代,因为股票市场的普及,终于可以做到人人都是资本家。财经市场让企业不仅出售他们的商品和服务,甚至连企业本身,也成为可以买卖的证券。可能有人会认为,全民皆股只是另一种弱肉强食,但从历史的角度,人类获取和累积财富的方法,正是区别现代文明和旧时封建制度的关键。

古时,一般人莫讲是没有资本,资产也只是少数地主的特权。封建制度里面,土地贵族不只有收取租税的权力,很多时也有武装力量的支持。一直到工业和贸易的冒起,新兴的资产阶级才渐渐脱离以土地为主的经济模式,渐渐进入资本主义。

许多人以为资本就是钱;对不起,这是大错特错的想法。钱可以买得到的原材料、可以聘请人手,甚至可以买机器和技术,但是单凭以上的元素,还是不足以构成一个市场经济。究竟当中还差了什么?

过几十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思维,就是停留在这种“只要有钱,就可以赚更多钱”的水平。很明显,这种将回报重新投资在扩充产能的做法,只可以令一个经济以更低的成本,产出更多大同小异的产品。这就是中国经济在过去几十年来,不断压缩成本,薄利多销的策略。问题是,这种纯粹靠累积和扩充产能的循环,缺乏破坏性创造的颠覆,最终还是会遇到发展的瓶颈位置,也就是经济学里面的“中等国家发展陷阱”。

其实经济学家也不知道,“中等国家发展陷阱”的真正原因是什么;总之在过去百多年间,有不少国家可以因为贸易和工业发展,达到某个经济水平,但是要再突破发展下去,就好像遇到某种见不到的障碍。有一派认为,教育水平的提升,有助一个社会由工业生产和贸易,转型到金融服务业。也有一派认为,社会和经济发展到某一水平,就不单是简单的贸量变化,而是整个社会和经济的结构,变得更复杂,更精密。

复杂而精密的后工业社会,不但不可以再透过国家主导的模式去经营。但偏偏中国却在反其道而行,回到集权和国有企业的方向。香港自从被神奇国度的强大力场所吞噬,就连财经金融市场也变得越来越似大陆。先是香港股市变成中资的提款机,然后成为了大陆资金的海外避风港。但自从 2019 年,中港之间的法治防火墙被粗暴拆除,香港资本市场完全与中国一体化,从此亦不再具备避风港的功能。

新加坡的财富管理中心地位,就是建立来与中国亲近但又同时保留了中立地位。曾几何时,在列强夹缝中的香港,定位就是一个自由港;任何人,任何企业,不论背景国籍,都同受独立的司法制度,公平保障。

但俱往矣;过去的香港,是自由港。现在香港将要与中国大陆一起面对中等国家发展陷阱。换句话说,十年、廿年后,届时香港的经济和生活水平,或许以中国大陆的标准或许仍然是首屈一指,但是在国际间,香港不会再是那辉煌的国际商业中心。

其实那亦意味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到此为止;不论是 1978 年改革开放前,抑或是之后,香港都是中国在防火墙外的一度活门。中共借香港获得世界自由金融秩序带来的好处,同时避免了改革自己本身政治体制的需要。香港既是全中国最自由的地方,香港人对体制改革的呼声及诉求,也是自然不过的现象。

但无论是北京对香港的镇压,抑或是无所不用其极的清零,都可以见到今时今日中共真正的底线是:“为了政权可以永远执政,广大百姓的利益任何时候都可以牺牲。”

一国两制中的另一制,也就是本来说好了的资本主义,对中共已经不是维系政权统治的工具,而是被视为威胁政权的力量,香港也有一个有用的国际门户,变成了国家安全的短板。

所以,这几年来转炒美股的港人,也不是单纯只为追求短期的回报。历史证明,到目前为止仍然只有一套资本主义的游戏规则。但荒谬是,中共在未了解市场是什么,就已经大言不惭地说要改写市场运作的逻辑。

利世民
https://linktr.ee/leesimon.me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