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事本末】权力集中如何破坏中国大陆经济(图)

作者:利世民 发表:2022-11-28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分析认为决策权力过份集中于中央,会导致政府越来越缺乏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图为中共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分析认为决策权力过份集中于中央,会导致政府越来越缺乏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图为中共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28日讯】工行将会拆出6550亿人民币信贷额,以舒缓中国大陆目前房地产行业的寒冬。有人形容今次的救市行动是史无前例,亦有人相信如此高调宣布“放水”,目的就是要令市场对房地产行业重拾信心。这是自从上星期宣布“十六条救市措施”后,再一次尝试以行政指令去扭曲颓局。

要留意是,以上提到的6550亿人民币贷款额,只可以用于发展项目以及资产并购;换句话说,工行这笔钱不可以用来还债。再说得白一点,这些钱原则上是用来处理烂尾楼。

自去年至今,烂尾楼问题加上完全与现实脱节的各种社会政策,已经重创中国大陆的经济。问题是,那怕是在未来几年中共渐渐回到理性的政策环境,中国大陆的经济可以回到增长的轨迹上吗?这几年来的震荡和破坏,又要用多长的时间抚平?

人口老化、经济发展遇上中等收入陷阱、对外关系尤其是与美国的转差,种种因素都对中国经济严重不利。再者,二十大之后,中共中央的权力更集中;这种转变最主要目的,就是要确保目前的统治集团更团结,但代价就是政策方针及立场亦更趋向单一。

从另一个角度分析,中共中央仿佛一切都由最高领导人发施号令,但问题是这少数人的视野及决策,真的可以满足到十几亿人的需要?远的不说,单从清零就可以见到,当决策由上而下,远在北京的人,他们所考虑的因素,未必是在地的人所感受到最难熬的现实。地方官被动地等待上头发号施令,不能因时因地制宜,结果就是民众眼中,政府蛮不讲理,不可理喻。

除了中央与地方的矛盾,决策过份集权中央的另一个问题是,这个政府越来越缺乏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事实上,中共对宏观经济的控制,自从2015年起越来越明显。二十大之后的格局,恐怕中共经济政策的扭曲和失误,将会比过去更多,更严重。表面上越是大权在握,实际上在权力核心外的偏差和扭曲就越严重。这是中国大陆目前最重大的制度性危机。

按照过去的经验,假如在2023年美国真的出现衰退,整体需求的缩减,也将会影响到中国大陆。甚至有理由相信,有不少衰退的征兆已经出现,目前的问题是究竟这次冲击有多大,维时有多长。

有些人喜欢将政策失误,视为政治领袖的个人质素问题,以为换了人就有可能天下太平,万事大吉。对不起,我坚信这种想法,正正是为何中华民族在过去百多年来,一次又一次的错失进化的机会。政治领袖能够居于庙堂之上,绝对是因为文化和制度的关系。文化和制度没有进步,换人的结果很可以越换越不济。

本来,经济改革开放的精神,就是权力下放到地方,以至个人层面,亦有更多的自主。香港的本土主义,某程度上也是北京强推全面管治权的反作用力;而自从北京完全主导了香港的政策,明显见到过去曾经是高效廉洁的香港政府,亦有如江河日下,一去不返。

其实经济发展的问题也是一样;当中央主导了一切的决定,结果就是决定与现实真正的需要落差越来越大,发展动力渐失,效率低下。以中央的行政指令要国家政策银行向房地产行业放宽信贷,正是这种错配和扭曲。历史的经验说明,这种政策很少会有提振经济的效果,反而是制造更多寻租甚至是贪污的机会。这正是一法立,一弊生的最佳例子。

中国大陆的房地产市场,短期内难有起色;就正如2015年的A股股灾后,至今仍然未回复元气。我也很难想像,当股、楼两个最重要的资产市场都一蹶不振,中国大陆的经济增长焦点可以在什么地方?

利世民
追踪作者:https://linktr.ee/leesimon.me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