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抗争四大要素 值得国内同胞参考(图)

作者:李子壬 发表:2022-11-29 16: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11月28日,大陆留学生及本地港生在香港中文大学示威,声援白纸革命。(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图为11月28日,大陆留学生及本地港生在香港中文大学示威,声援白纸革命。(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2年11月29日讯】当2019年反送中的呐喊声被岁月淹没,谁曾想到三年后,这呐喊声伴随着白纸革命在中国大陆遍地开花。11月24日新疆乌鲁木齐的一场大火数日内燃烧了全国。众多香港人也在关注事态发展,希望事件成为压垮中共的最后一根稻草,国内同胞可以一鼓作气解体中共。

有身边的港人坦言,看到国内示威有一种Mixed feeling,既希望他们抗争,又不免想起当年他们曾尖刻地批评反送中运动……不过他乐见中国人的觉醒,毕竟大部分身在墙内的同胞都被禁锢在中共的思想牢笼之内,难以接触外界真实信息。他们所看到的、听到的、接触到的,都是共产党的刻意安排。要突破在中共几十年洗脑教育中养成的认知和思维模式,实在太难。

因此,中国人的觉醒是一件十分难得,而且值得庆幸的事情,希望这种觉醒不要仅停留在“反封城”上,也不要因为中共让步而妥协,而是进一步反思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Core Values),中华民族的命运,以及身为中国人要如何做……

就如同当年香港人的抗争一样,不是基于个人得失,而是保卫香港社会自由、法治、人权的“核心价值”,希望下一代,子子孙孙都可以有尊严地,生活在“免于恐惧的自由”中。国内同胞也一样,既然号角已经吹响,就不要让民族复兴的希望之火熄灭。

提供香港人抗争的四大要素,给国内同胞参考:

一、突破恐惧

反送中运动爆发后,中共使出很多招数来恐吓示威民众,包括警方在镜头前堂而皇之地暴力镇压,在逮捕示威者时,故意窒息对方,或者打到对方满面鲜血、牙齿脱落等。其它恐吓手段还包括,出动数百黑社会成员,无差别袭击市民;在深圳和香港边境集结解放军,营造六四前夕的恐怖气氛。

笔者记得2019年8月18日,香港举行反送中流水集会。集会前夕,大量消息指当日解放军会杀入香港,暴力镇压游行市民,血洗街头。

消息在香港民众中引发恐惧,有网民在讨论区坦言内心紧张、害怕,不过他很快得到其他同路人的鼓励,告诉他不要怕,勇气不是天生就有的,能克服恐惧的才是强者。还有港人留言说,中共党魁的内心比香港人更恐惧,始终香港人站在真理的一方。

当日热烈讨论后,大家得到的共识就是:出来的人越多越好——示威者人数越多,每个人分摊的风险就越小,大家也就越安全。8月18日当日,共有170万香港人出来游行。

二、不割席、不笃灰、不指责

相对暴政,人民是一个整体,每个人都是命运共同体中的一员。“人民与人民之间,何来血海深仇”,即使民间在不同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在抗共这个立场上是统一战线的,大家的共同敌人都是共产党。

不过,中共多年来致力于分化人民,鼓励群众斗群众。因此人民内部一定要团结,互相包容。反送中运动中,示威者互称“手足”,完全不相识的人在运动中互相信任、互相帮助,“不割席、不笃灰、不指责”(编注:广东话“不笃灰”指不告发)。

三、兄弟爬山,各自努力

每个人的能力不同,在运动中可以各司其职,即“兄弟爬山,各自努力”。比如反送中运动中,有议会战线、街头战线和国际战线。

议会战线上,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在议会内示威,表达民间反对《逃犯条例》修例的立场。

街头战线上,百万“和理非”参加游行;“勇武”和警察对峙;“灭火小队”负责熄灭催泪弹;义务救护员救助伤者;民主派议员、民间义工,包括年过七旬的老人们,站在“硝烟战场”的前线,阻挡警员的进攻。如果有示威者不幸被警员捉到,四周的人都会冲上去抢人,救手足……

国际战线上,“揽炒团队”透过众筹在欧美、日本、台湾等大国的主流媒体上刊登抗争广告,呼吁全世界关注反送中运动。民主派议员、学联代表等去欧美游说,促请制裁香港政府高官。民间还有数万港人自发在海外各大社交媒体上发帖、留言……

此外,擅长设计的港人自发筹建团队设计抗争文宣、海报;有私家车的市民则充当“家长”,“接(勇武)放学”以逃避警察的跟踪。民间还透过众筹成立612基金、星火基金等支援被捕的示威者……

总之,大家各司其职,各尽其力,在各自能力范围内付出。而这种民间自发、自我组织、自我协调,没有领袖的抗争,才是共产党最害怕的,因为这种有机的协调机制可以从根本上取代共产党的领导。

四、Be Water

Be Water是反送中运动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该词汇来自李小龙《Longstreet》的对白。他认为,水是无形的,可以根据周围环境任意变化形状,水可以汹涌澎湃,也可以穿流不息,所以要Be Water。

在反送中运动中,如水的示威者可以穿流大街小巷,在十八区“遍地开花”;也可以汇集在维园“惊涛骇浪”;当警察出击时,港人又如水般退潮而去。

Be Water的含义太多,主要寓意是抗争者要因地制宜、随机应变、保存实力。因此,走在民族复兴之路上的国内同胞们,Please Be Water!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