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伯虎最有意思的诗 暗藏他另一个真面目(图)

作者:初新 发表:2022-12-12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研究称,唐寅为人甚是清高。图为明代唐寅琴士图-唐寅为琴师杨季静画像。
唐寅擅于绘画。图为明代唐寅琴士图-唐寅为琴师杨季静画像。(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一提到明代大才子唐伯虎,许多人立马联想到民间流传甚广的故事--《唐伯虎点秋香》,或是诗、书、画俱绝的唐伯虎,实际上是一位倜傥不羁、恃才傲物、桀骜不羁的人物。其实,历史上的唐寅究竟是什么样的人,此处倒不敢胡乱下评断,但我们倒是可以从《言志》这一首七言绝句,窥见唐寅的另一面貌。

唐寅(1470-1524)庚寅年生,肖虎,故名寅。初字伯虎,后来改为子畏,号六如居士、桃花庵主、逃禅仙吏、鲁国唐生等,江苏吴县(今苏州)人。工诗善画的唐寅,年少即跟祝允明、文征明、张灵结为好友,并留下许多诗画唱和之作,而在绘画历史上,唐寅又跟文征明、仇英、沈周合称为“明四家”或“吴门四家”。

从上述唐寅的基本资料,我们很难进一步窥见其内心世界,但其作品及与他人的往来却能勾勒出鲜明轮廓。

唐伯虎的《言志》共二十八字,被视为是唐寅最有意思的作品。唐寅在这首七绝诗题中,揭示内容是在讲述自己的志向。至于诗文甚是有趣,因为他一提笔,就写下了五个“不”字:

不炼金丹不坐禅,不为商贾不耕田。

闲来写就青山卖,不使人间造孽钱

这首七绝的诗意为何呢?为什么唐伯虎一开始就强调自己不做这个、不做那个呢?其实,唐伯虎在第三句就说明了原因:闲来写就青山卖。

至于这一整首诗的意思是:我不修佛不修道,我不经商也不耕田。我闲暇时绘画、贩卖画,绝对不使用造孽钱。

第一句“不炼金丹不坐禅”中的“炼金丹”是指修道,“坐禅”则是指修佛,至于最后一句“不使人间造孽钱”中的“造孽钱”,则是指采取不正当方式所获得的金钱,例如贪赃枉法的官员、造假蒙人的商人、压榨人民的富人等等。这些人所获得的不正当金钱,恰恰是唐寅所引以为齿的。

自恃甚高、擅长绘画的唐寅,自然是不屑于从事世间俗人只为生计而进行的工作。换言之,唐寅就是要运用自身的才华,专事自由自在的卖画生涯,活出与众不同,绝不同流合污的生活。这首七绝,也鲜活地揭示了唐寅实则具有淡泊名利、自命清高之不羁心志。

其实,只要把持好自己的品行、心志,正常的在人世间工作、生活,即能享有不凡日常。但是,人们往往为了追求名传天下、利益累身等俗事,而宁愿抛弃道德伦理等超凡脱俗的精神观念,干出一些糟心的恶事。

莫怪乎有研究者表示,要清白做人,正当谋生,古人所谓的“志士不饮盗泉之水,廉者不受嗟来之食”正是中国传统美德,并建议思想沾染了铜臭而知道惭愧的人,读一读唐伯虎的《言志》;莫怪乎有研究者质疑,试问古今世人,有几人能达到唐寅诗中所谓的生活方式呢?该研究者强调,唐伯虎创作的《言志》,明明确确是一首修炼诗。但迷于名利的人会认为唐寅任性,部分修道人则会认为唐寅过于桀骜,唯有伫立局外的人,才会发现唐寅所言,是真正的洒脱,是能放下一切的修炼之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