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黑马康希诺:曾经多辉煌现在就有多落寞(图)

发表:2023-01-09 1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1月9日讯】总市值缩水80%之后,“第四针”新冠疫苗仍然难以提振康希诺疲软的股价。

作为二级市场备受关注的“明星疫苗股”,康希诺最高市值曾接近2000亿元。但若有人在2021年6月2日的最高点(797.2元/股)买入康希诺,至今将仍有近80%的亏损。那么,在公司股价大起大落的背后,康希诺有着怎样的故事?

康希诺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由全球大型制药企业高管团队回国创立的国内领先高新技术疫苗企业,总部位于天津滨海新区。

资料显示,康希诺创始人及核心技术人员,大多在生物制药行业拥有超20年从业经验,且均曾就职于研发、生产及商业化国际重磅疫苗的全球制药或生物科技公司,并担任高级职位。

其中,公司创始人宇学峰是一位微生物学专业博士,曾历任国际制药巨头赛诺菲-巴斯德(Sanofi-Pasteur Limited.)产品开发部科学家、细菌疫苗开发全球总监、加拿大发酵开发总监,是公认的行业内资深人士。

在公司成立后的相当一段时间内,康希诺都专注于技术研发,在业内默默无名。直到2017年,康希诺生物与军科院联合研制的埃博拉病毒疫苗Ad5-EBOV注册申请获批,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成功研发埃博拉病毒疫苗的国家。

2019年3月28日,康希诺生物正式登陆港交所,后于2020年8月登陆科创板,成为首支“A+H”上市的生物疫苗股。

2021年2月,康希诺发布公告称,公司腺病毒新冠疫苗正式上市。在此之后,公司股价一路上涨,2021年6月23日,康希诺股价最高触及797.2元,总市值超过1900亿元大关,成为国内疫苗行业的一匹黑马。

2021年4月15日一名中国医务人员拿着一剂康希諾疫苗
图为2021年一名中国大陆医务人员拿着一剂康希諾疫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相比传统的灭活疫苗,康希诺腺病毒新冠疫苗接种程序简单,仅需要单针接种,且在相同产能下能够保护更多的人群。此外,克威莎可以在2℃-8℃长期稳定储运,大幅降低了接种点的管理成本。

尤其在国外市场,辉瑞mRNA疫苗需要在-80ºC的超低温环境中进行储存,康希诺生物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竞争优势突出,先后在墨西哥、巴基斯坦、智利、阿根廷、厄瓜多尔、匈牙利、印度尼西亚、吉尔吉斯斯坦等多个国家紧急使用批准。

凭借重组新冠疫苗“克威莎”的大卖,2021年康希诺实现营业收入43亿元,同比增长17174.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14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3.97亿元,这也是康希诺成立以来首次盈利。

不过,进入到2022年,由于全球新冠疫苗接种率增长放缓,疫苗需求减少,康希诺遭遇大幅下滑。最新财报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康希诺营收不足1亿元,净亏损则接近5亿元,已经陷入入不敷出的境地。

新冠疫苗存货减值损失成为康希诺经营重陷亏损的一个主要原因。据康希诺在三季度业绩交流会中表示,2022年以来,全球新冠疫苗需求量较2021年呈大幅下降趋势,且部分地区呈现供大于求的情况,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基于上述原因,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存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为52617.59万元。

不难看出,新冠疫苗成为了一把双刃剑,康希诺经营业绩的大起大落均源于此。与此同时,康希诺营收结构过于单一、商业化能力不足的问题也成为市场担忧的焦点。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