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传数千年 造成地震的源头(图)

作者:闻山整理 发表:2023-02-07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希腊 遗迹 神庙 海神 波赛顿 353494367
掌管地震的海神,神庙历经千年依然存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地震是种能直接或间接造成巨大破坏的自然灾害,自古以来的神话传说中就记载着造成地震源头的存在,可能是强大的神明,也可能是超常的生物,这些古老的传说流传在世上可能已有数千年之久。

地震源头 神话传说

地震历来是人们所恐惧的天灾,在不同地区的文化中会出现不同的传说化身与生物,即使到今天为止,依然是可能会造成天崩地裂的危险自然灾害之一。在中美洲文明中,“羽蛇神”这一神祗的存在出现在众多文明中,包含数千年前的奥尔梅克文明、马雅文明与后来的阿兹特克文明,祂掌管晨星,象征死亡与重生,创造出历法、书籍,并将玉米这一作物带到人类的身边,在犹加敦半岛北部有许多古人为祂建造出的大型神庙。一则传说中,诞生为羽蛇的男孩由其姐姐在洞穴中照顾他,然而却因为体型逐渐长大,大到姊姊再也无力照顾,只好离开那里,遁入海中不知去向,在最后一刻造成地震,后来男孩会在每年七月时引发地震,让姊姊知道自己依然在世。

日本神话中,存在一个名为“地震神”的神祗,曾在至今已知最古老的日本正史《日本书纪》中提及祂的存在,有人认为神道的地主神或阴阳道系的神明就是地震神,以及三重县名张市的名居神社也是曾经祭祀这个神祗的神社。在茨城县鹿嶋市的鹿岛神宫的主祭神是被称为“建御雷神”或“武瓮槌男神”的神祗,在神社中存在一颗“要石”,据说这个神祗与石头都具有能够镇压地震的神力。

其他还有许多知名的神明有掌管或引发地震的事迹,比如希腊知名的海神波赛顿,祂司掌海洋的同时,也是地震、土地、风暴与马匹之神;古埃及神话中与太阳神拉敌对的阿波菲斯,是破坏、混沌、黑暗的化身,恰巧也常被描述为蛇的形象,而被称为“来自尼罗河的巨蛇”,早在西元前4000年的文物上已出现其形象,据说它的行动会造成地震的发生,但最后依然不敌太阳神。

希腊神话中的擎天神阿特拉斯在世界西边的尽头支撑着天空,在鲁凯族与许多的原住民神话中也有类似的传说存在,相传太阳神将一位名叫乌玛利诺的巨人派到地底,它以肩膀扛起大地。传说中,乌玛利诺的其中一只脚行动不便,每当它变换支撑大地的肩膀时,就会使地震发生。

除了神话中的神明外,民间传说中的超常生物也具有造成地震的力量。台湾经常会将地震以“地牛翻身”形容,是沉睡在地底下的地牛在翻身或搔痒所致,甚至传说地牛是复数以上的存在,只要它们发生打斗时就会引发地震。嘉义梅仔坑在1906年发生大地震时,传说就有人在山上裂开的缝隙中看见巨大的牛尾巴,或许是地牛现形于世的一次事件。达悟族神话中也有能够造成地震的生物,最底层的世界中栖息著名为“嘎拉伊”的存在,它被认为是一切蛇的祖先,只要用尾巴拍打地面,或是摇动支撑世界的五棵大树就能引发地震与海啸等天灾。最后稍微提一下前段所说的要石,据说它所抑制的是一条巨大无比的鲇鱼,从江户时代初期就有地下的大鲇能引发地震的主流说法,而后人传出它被神明以要石压制的说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