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这些行为最伤肺 “养肺”4大招(组图)

发表:2023-02-13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男女在黄昏时跑步
经常运动可以提高肺功能,达到“养肺”的目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上了岁数,人们总会想着借助一些保健品让自己的身体保持健康。那应该怎么养肺?那些行为会伤肺

想要养肺 这些危险因素要当心

1、二手烟

二手烟由吸烟者呼出的烟草烟雾所形成的混合烟雾。原本不吸烟的人暴露于家庭二手烟环境中,其患肺癌的风险增加了48%。

除了肺癌等恶性肿瘤,被动吸烟的烟雾还可以引起慢阻肺、心脑血管病等严重疾病,其中冠心病风险增加25%~30%,肺癌风险增加20%~30%。常见的公共环境中,像餐厅、网吧,甚至是办公场所,都存在着二手烟的暴露问题。

2、厨房油烟

厨房煮菜
避免长时间处于油烟浓度高的环境中,以免伤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煎、炒、炸的食物,在烹饪过程中会挥发油脂、有机质及其加热分解或裂解产物,高温烹饪的油烟内含多达200种有害物质。长时间处于油烟浓度高的环境中,会刺激眼、鼻、喉黏膜,可能引发鼻炎、咽喉炎、支气管炎等疾病,长期吸入还可能增加肺癌的风险。

3、空气污染

研究发现,室外空气污染已经成为继吸烟之后全球排名第二的肺癌高危因素。世卫组织相关数据显示:约36%的肺癌死亡是空气污染造成的。建议在空气污染较重的天气,最好尽量减少外出。

出现3个症状 说明肺“有问题”了

1、呼吸困难

肺是人类气体交换的主要场所。当肺部出现问题时,最容易受影响的就是呼吸。引起呼吸困难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癌、肺炎等,需要及时去医院做检查确认病因。

2、咳嗽

咳嗽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的反射运动,偶尔轻微咳嗽,有助于清除气道内的痰液或者是异物,有利于控制呼吸系统的感染。但是频繁咳嗽可能是呼吸系统疾病或者肺部疾病,需要大家引起重视。

3、胸痛

当肺部出现病变,通常会有胸痛的表现,这是因为炎症刺激和牵拉胸膜所致。如果你经常胸口疼痛,但确认心脏没有任何问题,就很可能是肺部问题所致,要尽早去医院检查。

养肺4大招

1、戒烟

吸烟是肺癌的致病因素之一。吸烟不仅危害自身健康,也会对他人健康造成伤害。吸烟者想养肺,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戒烟。

研究表明,戒烟5年后,口腔、咽喉、食道和膀胱罹患癌症的风险减少一半;戒烟10年后,死于肺癌的风险降低到仍在吸烟者的一半。因此,我们无论从什么时候开始戒烟,都能对身体健康起到积极作用。

2、经常运动

经常运动可以提高肺功能,达到“养肺”的目的。可以做一些有氧运动,比如慢跑、爬山、散步等。

3、多做深呼吸

经常做深呼吸动作可以增加肺活量,排出肺部多余的废气。在做深呼吸时,首先要伸开双臂,尽量扩张胸部,然后用腹部带动来缓慢地呼吸,让空气在肺里停留的时间长一些,使肺部气体进行充分地交换。

4、清肺饮食

平时可以吃一些养肺的食物,比如杏仁、核桃等。杏仁可润肺、止咳,对干咳无痰、肺虚久咳等症有一定的缓解作用。而核桃具有润燥化痰、温肺润肠作用。

除此以外,还可以用菊花或罗汉果泡茶,这些都可以起到清热润肺的作用。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