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鹰抓小鸡 大鱼吃小鱼 那人呢?(图)

作者:紫君 发表:2023-02-16 2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个富豪说:“大鱼吃小鱼,老鹰抓小鸡,神不谴责它们......”
有个富豪说:“大鱼吃小鱼,老鹰抓小鸡,神不谴责它们......”(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纪晓岚的先曾祖润生公,曾经在襄阳遇见一位僧人,这个僧人本来是明末流寇首领惠登相手下的一个幕客。讲起当年流寇的事相当详细熟悉,大家互相感叹世事无常、在劫难逃。

僧人说:“依我之见,劫数是人自己造成的,不是上天所为。明朝末年时,那杀人奸淫劫掠的惨状,就连所谓的说黄巢兵乱杀人流血至三千里,都不算什么了。那是因为明朝中期以后,官吏都贪赃枉法,乡绅土豪都残暴横行,整个社会风气也是奸诈偷盗作奸犯科,无所不至。所以是下伏怨毒,民间怨毒之气冲天,上面引起天神愤怒,一百多年积聚起来的冤愤之气,一下子发作出来。就我所见到听到的,那些遭受最惨灾祸的人,都是作恶最甚的人。这难道能说是老天的定数吗?

我和流寇在一起的时候,看到他们把一个贵族世家子弟绑住,让他跪在军营帐篷前,当着他的面,抱着他的妻子姬妾饮酒寻欢作乐,还问他:‘你敢生气吗?’回答:‘不敢。’又问:‘你愿意做奴仆吗?’答:‘愿意。’于是就给他松了绑让他站在旁边斟酒伺候。旁边观看的人不由长叹感觉不忍心,太过分了。可是旁边有个也是被流寇抓住的老翁说:‘我现在才知道因果报应如此不爽啊。过去这个公子的祖父曾经调戏他仆人的媳妇,仆人不平发怨言,他祖父就把这个仆人打了一顿,还绑在大树上,让这个仆人在旁边看着,他祖父和仆人的媳妇睡觉。就从这一件事,就可明白,其他的都是一样的道理了。”

当时在座听他说话的人有个富豪说:“大鱼吃小鱼,老鹰抓小鸡,神不谴责它们,那为什么唯独对人要如此谴责惩罚呢?”僧人转过头去说道:“那些是鱼鸟,是动物,人是鱼鸟动物吗?”那个富豪听了生气的拂衣而起走了。

第二天这个富豪找了一帮人来这个寺庙,要羞辱这个僧人。发现这个僧人已经带着包裹离开了。只在墙壁上写了二十个大字,写的是:“尔亦不必言,我亦不必说,楼下寂无人,楼上有明月。”人们怀疑这是讥讽这个富豪暗中干的什么坏事。后来这个富豪还是出了事,被灭了族。

责任编辑:古风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