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中医师倪海厦经典配方(三)(图)

发表:2023-03-02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医是接地气自然医学,把预防和调养看作人体健康的本源。
中医是接地气自然医学,把预防和调养看作人体健康的本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接上文:著名中医师倪海厦经典配方(二)

倪海厦(1954年~2012年1月31日),美国中医师,生于台湾,籍贯浙江瑞安,在美国创办汉唐经方中医诊所,曾任美国加州中医药大学博士指导教授与美国汉唐中医学院院长。除了中医之外,他也擅长命理、占卜、风水等,曾以化名梵宇龙教授天文地理。一生致力于发扬中医学与中国文化,自许为经方派现代继承者。

治疗受到惊吓引起的持续心动过速(出自<伤寒杂病论>——奔豚汤方)

甘草10克、川穹10克、当归10克、黄芩10克、芍药10克、半夏20克、生4片、生葛25克、柴胡15克

治疗胸闷且平躺加剧不口渴(出自<伤寒杂病论>——茯苓杏仁甘草汤方)

茯苓15克、杏仁20克、甘草5克

治疗有舌苔发黄且厚现象的咳嗽(出自<伤寒杂病论>——皂荚丸方)

皂荚40克

注:到药房将该药加工成地黄丸大小的蜜丸,每日三次,每次一丸,用红枣汤送服。

治疗有舌苔发白现象的咳嗽(出自<伤寒杂病论>——射干麻黄汤方)

射干15克、细辛15克、大枣7枚、麻黄15克、紫苑15克、半夏15克、生姜4片、款冬花15克、五味子15克

治疗早期肺气肿(出自<伤寒杂病论>——越婢汤方加半夏)

麻黄20克、石膏15克、生姜3片、甘草10克、大枣12枚、半夏10克

注:石膏用棉布包好,再与其他药一起煮。

治疗原因不明流鼻血(出自<伤寒杂病论>——桂枝芍药知母汤方)

桂枝20克、麻黄10克、知母20克、芍药15克、炮附子10克、防风20克、甘草10克、白术20克、生姜5片

治疗瘙痒性皮肤病(出自<伤寒杂病论>——麻黄加术汤)

麻黄10克、甘草5克、杏仁10克、桂枝15克、白术20克

治疗肝病引起的吐血(出自<伤寒杂病论>——麻黄升麻汤方)

麻黄10克、知母5克、石膏10克、芍药5克、升麻10克、黄芩5克、白术5克、桂枝5克、当归10克、玉竹5克、干姜5克、茯苓5克、炙甘草5克、天门冬5克

治疗慢性胃病的处方(出自<伤寒杂病论>——当归四逆加吴茱萸生姜汤方)

当归15克、生姜3片、桂枝15克、芍药15克、细辛10克、大枣25枚、炙甘草10克、木通10克、吴茱萸15克

治疗患者舌苔发白且胃痛的处方(出自<伤寒杂病论>——黄连汤方)

黄连15克、桂枝15克、大枣12枚、炙甘草15克、人参15克、干姜10克、生半夏15克

病人有感冒且吃什么都腹泻食物不消化(出自<伤寒杂病论>——桂枝人参汤)

桂枝20克、炙甘草20克、白术15克、人参15克、干姜15克

病人一直很瘦弱而且易疲劳(出自<伤寒杂病论>——柴胡桂枝干姜汤)

柴胡30克、黄芩15克、桂枝15克、干姜10克、牡蛎10克、栝楼根20克、炙甘草10克

治疗胃癌的经验方

葛根30克、柴胡25克、半夏15克、甘草10克、人参15克、生姜10克、阿胶15克、白术25克、大枣10枚、茯苓25克、干姜10克、干地黄15克、黄芩15克、炮附子15克、灶心土15克(或赤石脂)

注:阿胶不要煮,待其他药煮好后再放入,调匀即可服用。

治疗腹水的处方

巴豆3颗、芫花2克

注:将以上药研磨成粉,利用巴豆本身所含油脂滚成如黄豆大小的小丸,每次2丸,每日3次。症状消失,立刻停药。(服后若出现大下的情况属正常)

治疗急性肺扩张(出自《伤寒杂病论》——大陷胸汤方)

大黄20克、芒硝10克、甘遂5克

注:芒硝不要煮,将其他药煮成两碗,各放5克芒硝,调匀,先服用一碗,若出现大吐大下是应该出现的情况,症状消失后就不用再服药,否则,继续服下第二碗。

治疗小腿有鱼鳞状干癣(出自<伤寒杂病论>——抵挡汤)

水蛭10克、虻虫10克、桃仁20克、生地黄15克

治疗消化不良的处方(出自<伤寒杂病论>——调胃承气汤和吴茱萸汤)

处方一:大黄20克、炙甘草10克、芒硝5克

注:芒硝不要煮,等药煮好后放入芒硝调匀即可服用。

处方二:吴茱萸25克、人参15克、生姜3片、大枣12枚

治疗急性扁桃体炎(出自<伤寒杂病论>——桂枝汤加葛根)

桂枝15克、浮萍15克、炙甘草10克、白芍10克、蝉蜕10克、生姜3片、大枣12枚、葛根20克、连翘15克、金银花15克

治疗长期便秘又受到惊吓所引起的心脏动悸(出自<伤寒杂病论>——桂枝加桂汤方)

桂枝15克、炙甘草10克、白芍15克、生姜3片、大枣12枚、肉桂5克

注:肉桂不要煮,待汤药煮好后再放入肉桂粉,调匀,即可服用。

治疗过度惊吓或焦躁不安的处方(出自<伤寒杂病论>——桂枝去芍药加蜀漆龙骨牡蛎救逆汤方)

桂枝15克、炙甘草10克、生姜3片、牡蛎25克、龙骨20克、大枣12枚、常山15克

治疗乳癌的经验方

方一:(治疗乳癌或乳房中有硬块,尚未溃烂破出时使用)柴胡15克、续断15克、黄芩15克、瓦楞子25克、川芎15克、白芍25克、牡蛎50克、丹皮15克、枳实15克、龙胆草15克、三七15克、乳香15克、炮附子25克、阳起石15克、当归10克、炒麦芽25克、玉金25克

注:体力差,足冷,加熟地15克、经期加桂枝15克

方二:(治疗乳癌已经溃决破口,有恶臭,有黑臭水时使用)柴胡15克、黄芩15克、紫根25克、黄连15克、龙骨25克、牡蛎50克、白术25克、炮附子25克

治疗脑部积水(出自<伤寒杂病论>——小柴胡汤)

柴胡30克、黄芩15克、人参15克、甘草15克、生半夏45克、生姜3片、大枣12枚

身体肥胖平日头晕眼花(出自<伤寒杂病论>——真武汤方)

茯苓15克、芍药15克、生姜3片、白术10克、炮附子15克

治疗大病初愈胃不舒服睡眠不好(出自<伤寒杂病论>——栀子豉汤)

栀子25克、豆豉25克

注:先煮栀子,20分钟后放入豆豉。

治疗病人平日腹胀放屁较多(出自<伤寒杂病论>——厚朴生姜半夏甘草人参汤方)

厚朴15克、生姜3片、生半夏15克、炙甘草10克、人参5克

治疗脐下动悸且伴有心跳加速(出自<伤寒杂病论>——桂枝甘草茯苓大枣汤)

茯苓15克、炙甘草10克、大枣15枚、桂枝15克

治疗脐下动悸(出自<伤寒杂病论>——桂枝甘草汤)

桂枝20克、炙甘草10克

病人白天非常烦躁夜晚正常(出自《伤寒杂病论》干姜附子汤)

干姜10克、生附子10克

注:熬煮时将生附子用棉布包好再煮。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