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精英:硅谷银行倒闭是拜“觉醒主义”所赐(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3-03-13 05: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硅谷银行
2023年3月10日,美国加州硅谷银行倒闭。(图片来源: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13日讯】 (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从暴雷、挤兑到破产,美国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SVB)48小时内倒闭事件震惊全球并持续发酵,川普等三位总统候选人都对此事表态,家得宝(Home Depot)联合创始人马库斯(Bernie Marcus)表示,该事件为美国人敲响警钟,未来不该将金钱委讬给“觉醒主义”的金融机构。

美财长:不给予救助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已快速接管硅谷银行。据彭博社分析,硅谷银行的1610亿美元存款中超过93%未在FDIC的保险之下。

“也许美国人民最终会醒悟过来,明白我们生活在非常艰难的时期,事实上,经济衰退可能已经开始,”家得宝联合创始人马库斯周末告诉福克斯新闻,“我认为,体制和政府已经促使一些银行更加关注全球变暖,而不是股东回报。这些银行经营不善,因为每个人都专注于多元性和所有觉醒的议题,而不是专注于他们的本职工作,即股东回报。”

财政部长耶伦周日在CBS节目上表态,联邦政府不会救助该银行。“让我明确一点,在金融危机期间,系统性大型银行的投资者和所有者得到了救助,而已经实施的改革意味着我们不会再这样做了,但我们都关心储户,并专注于满足他们的需求。”耶伦还表示,“整个周末我都在与银行业监管机构合作,以设计适当的政策来应对这种情况,我现在真的不能提供进一步的细节,但我想强调美国银行系统确实安全且资本充足,它具有弹性。”

硅谷银行倒闭之际,美国四大银行市值周四蒸发了约520亿美元,银行股在周五上午继续大跌,部分个股因剧烈波动而被停牌,另一受科技公司欢迎的加州第一共和银行股价两天内下跌了近30%。 

美联储去年持续加息重创这家为初创公司和其投资者提供服务的银行。因初创企业从该行提取存款比预期快,而新的投资又陷入停滞,意味着没有新资金进入。

科技初创公司受重创

因硅谷银行与科技初创公司长期合作,其倒闭导致初创企业和私募股权基金存放的数百亿美元被冻结,业界预计这场2008年金融风暴后最大的银行倒闭案将极大地冲击美国高科技领域。

法新社指出,银行的有序清算将使每位客户只能收回25万美元,这是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保证的最高限额。FDIC说,受保储户可在周一上午取回存款,超出额度将收到破产管理证书。

监管机构周五表示,这些资金的返还将取决于从银行资产出售中收回的金额,这往往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收益也不确定。

这家银行界曾经的宠儿称美国投资者资助的技术和生命科学公司将近一半是它的客户。视频平台胶囊(Capsule)的联合创始人贝内特(Champ Bennett)周五透露,2月中旬该公司第一轮融资时注入的500万美元因银行倒闭而无法使用,他跟数百名初创企业主沟通后了解到,大家都在艰难度日,很多人的工资甚至低于市场水平。

初创企业孵化器Y Combinator的首席执行官Garry Tan发推称,硅谷银行倒闭的真正受害者是拥有10至100名员工的初创企业,他们无法支付薪水,从周一开始将不得不裁员或辞退员工。并且,未来一两个月内初创企业的倒闭可能让美国多年的创新成果毁于一旦。 

不过业界也认为,现在美国银行业监管严格,已建立银行防火墙,因此该事件不大可能导致类似2008年的金融危机。

三位总统候选人表态

三位宣布成为2024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周末就硅谷银行的惊人倒闭发表了看法,前总统川普的竞选团队指责拜登政府的“反美政策”,前大使黑利和企业家拉马斯瓦米反对让纳税人去救助该银行。

川普特朗普竞选发言人Steven Cheung告诉福克斯网络新闻,民主党人将包括硅谷银行失败在内的责任归咎于川普,如中共间谍气球、俄亥俄州火车出轨,以及现在SVB的倒闭,这只不过是一种可悲的企图,旨在煽动公众逃避责任。事实是,拜登造成了灾难性经济,摧毁了普通美国人,并因其反美政策在全国范围内造成苦难。”

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利表示,不应实施企业救助。“纳税人绝对不应该救助硅谷银行,”她在推特上写道,“私人投资者可以购买银行及其资产。美国纳税人没有责任介入。大政府和企业救助的时代必须结束。”

Roivant Sciences和Strive Asset Management公司的创始人拉马斯瓦米(Ramaswamy)认为,应该允许硅谷银行彻底倒闭,FDIC应该提高其担保水平,以防止周一发生其他银行挤兑。

“如果想防止挤兑其他银行,那么就增加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担保,但SVB完全没有考虑到利率风险,这在两个方面搞砸了——在初创公司的客户集中风险方面,以及投资对利率敏感的证券方面。许多与他们有业务往来的初创公司也是如此。现在溺爱他们不是美国纳税人的责任。”拉马斯瓦米在推特写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