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精英:硅谷銀行倒閉是拜「覺醒主義」所賜(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3-03-13 0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硅谷銀行
2023年3月10日,美國加州硅谷銀行倒閉。(圖片來源: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13日訊】 (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從暴雷、擠兌到破產,美國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SVB)48小時內倒閉事件震驚全球並持續發酵,川普等三位總統候選人都對此事表態,家得寶(Home Depot)聯合創始人馬庫斯(Bernie Marcus)表示,該事件為美國人敲響警鐘,未來不該將金錢委託給「覺醒主義」的金融機構。

美財長:不給予救助

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已快速接管硅谷銀行。據彭博社分析,硅谷银行的1610亿美元存款中超过93%未在FDIC的保险之下。

「也許美國人民最終會醒悟過來,明白我們生活在非常艱難的時期,事實上,經濟衰退可能已經開始,」家得寶聯合創始人馬庫斯週末告訴福克斯新聞,「我認為,體制和政府已經促使一些銀行更加關注全球變暖,而不是股東回報。這些銀行經營不善,因為每個人都專注於多元性和所有覺醒的議題,而不是專注於他們的本職工作,即股東回報。」

財政部長耶倫週日在CBS節目上表態,聯邦政府不會救助該銀行。「讓我明確一點,在金融危機期間,系統性大型銀行的投資者和所有者得到了救助,而已經實施的改革意味著我們不會再這樣做了,但我們都關心儲戶,並專注於滿足他們的需求。」耶倫還表示,「整個週末我都在與銀行業監管機構合作,以設計適當的政策來應對這種情況,我現在真的不能提供進一步的細節,但我想強調美國銀行系統確實安全且資本充足,它具有彈性。」

硅谷銀行倒閉之際,美國四大銀行市值週四蒸發了約520億美元,銀行股在週五上午繼續大跌,部分個股因劇烈波動而被停牌,另一受科技公司歡迎的加州第一共和銀行股價兩天內下跌了近30%。 

美聯儲去年持續加息重創這家為初創公司和其投資者提供服務的銀行。因初創企業從該行提取存款比預期快,而新的投資又陷入停滯,意味著沒有新資金進入。

科技初創公司受重創

因矽谷銀行與科技初創公司長期合作,其倒閉導致初創企業和私募股權基金存放的數百億美元被凍結,業界預計這場2008年金融風暴後最大的銀行倒閉案將極大地衝擊美國高科技領域。

法新社指出,銀行的有序清算將使每位客戶只能收回25萬美元,這是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保證的最高限額。FDIC說,受保儲戶可在週一上午取回存款,超出額度將收到破產管理證書。

監管機構週五表示,這些資金的返還將取決於從銀行資產出售中收回的金額,這往往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收益也不確定。

這家銀行界曾經的寵兒稱美國投資者資助的技術和生命科學公司將近一半是它的客戶。視頻平臺膠囊(Capsule)的聯合創始人貝內特(Champ Bennett)週五透露,2月中旬該公司第一輪融資時注入的500萬美元因銀行倒閉而無法使用,他跟數百名初創企業主溝通後了解到,大家都在艱難度日,很多人的工資甚至低於市場水平。

初創企業孵化器Y Combinator的首席執行官Garry Tan發推稱,矽谷銀行倒閉的真正受害者是擁有10至100名員工的初創企業,他們無法支付薪水,從週一開始將不得不裁員或辭退員工。並且,未來一兩個月內初創企業的倒閉可能讓美國多年的創新成果毀於一旦。 

不過業界也認為,現在美國銀行業監管嚴格,已建立銀行防火牆,因此該事件不大可能導致類似2008年的金融危機。

三位總統候選人表態

三位宣佈成為2024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週末就矽谷銀行的驚人倒閉發表了看法,前總統川普的競選團隊指責拜登政府的「反美政策」,前大使黑利和企業家拉馬斯瓦米反對讓納稅人去救助該銀行。

川普特朗普競選發言人Steven Cheung告訴福克斯網絡新聞,民主黨人將包括硅谷銀行失敗在內的責任歸咎於川普,如中共間諜氣球、俄亥俄州火車出軌,以及現在SVB的倒閉,這只不過是一種可悲的企圖,旨在煽動公眾逃避責任。事實是,拜登造成了災難性經濟,摧毀了普通美國人,並因其反美政策在全國範圍內造成苦難。」

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表示,不應實施企業救助。「納稅人絕對不應該救助矽谷銀行,」她在推特上寫道,「私人投資者可以購買銀行及其資產。美國納稅人沒有責任介入。大政府和企業救助的時代必須結束。」

Roivant Sciences和Strive Asset Management公司的創始人拉馬斯瓦米(Ramaswamy)認為,應該允許硅谷銀行徹底倒閉,FDIC應該提高其擔保水平,以防止週一發生其他銀行擠兌。

「如果想防止擠兌其他銀行,那麼就增加聯邦存款保險公司的擔保,但SVB完全沒有考慮到利率風險,這在兩個方面搞砸了——在初創公司的客戶集中風險方面,以及投資對利率敏感的證券方面。許多與他們有業務往來的初創公司也是如此。現在溺愛他們不是美國納稅人的責任。」拉馬斯瓦米在推特寫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