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过天青的宋瓷之美(图)

作者:美慧 发表:2023-03-18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宋 汝窑 青瓷水仙盆 绘画 国画
宋代,汝窑是御用瓷器,折射出宋朝简约朴实的生活态度。图为北宋汝窑青瓷水仙盆。(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

被欧美学者称为“东方的文艺复兴”的宋朝,不尚奢华,崇尚节俭。而将这种生活态度发扬到极致的代表,正是宋瓷。宋瓷之美,在于平淡中静静流淌出的含蓄与温润。

中国最美的色彩在宋瓷

宋代是中国陶瓷的鼎盛时期,其中,集合了定窑、汝窑、官窑、哥窑、钧窑五大名窑的宋瓷更是闻名国际,尤其汝窑一向被视为宋代五大名窑之首。

宋瓷通常使用很单纯的色彩,不染的粉、新鲜的青、轻盈的绿,就像出尘的小荷。虽是单色釉烧造,但色泽典雅闲静,清朝乾隆皇帝曾说:“周尺将盈尺,宋瓷方是瓷。”由此可知宋瓷的魅力有多大。

从技术上来看,宋代的制瓷技艺并不是最高超的,可是后来,无论技艺多么超绝,在瓷色上都未能超越宋瓷。明、清两代皆有仿烧,但都以失败告终,宋瓷之美,几乎成了绝响。

在台湾台北故宫博物馆里就有一件汝窑水仙盆,通体无一纹,无一丝开片,只薄薄一层釉色略过,纯净的天青如雨后的天空,清澈明亮,令人印象深刻。

宋代的御用瓷器:汝窑

传说宋徽宗曾做过一个美丽的梦,梦中雨过天晴,宋徽宗醒来后,对梦中高远深邃、纯净透彻的雨后晴天难以忘怀,便写下“雨过天青云破处,这般颜色作将来”这两句诗,命汝州匠人烧造天青色瓷器,这就是汝窑。

在宋代,汝窑是御用瓷器,就连南宋著名诗人陆游都说:“故都时,定器不入禁区,惟用汝器。”汝窑在宋代皇家瓷器中的地位由此可见一斑。

简约朴实的时代精神

宋瓷最大的特征就是“素雅”——一件瓷器基本上只有一个色调,颜色也主要以白色、青色、褐色为主。为什么呢?原来宋代提倡温厚、笃实、含蓄的美德,这对宋代文化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表现在器物的造型、釉色与质地上,即典雅、温润、清淡。

青瓷的造型不以繁复取胜,釉色不以华丽争宠,其特质在于它的“气韵天成”,犹如君子好德、光而不耀,也象征着中华文化独特而悠久的精神世界与价值观,由此可知,青瓷的动人之处,在于其背后蕴藏的丰厚内涵。

欧阳脩曾记录,有一次皇帝生病,他去探视,大为震惊,一国之君的寝宫陈设竟只是素瓷、素漆而已,由此可知,节俭是宋代帝王的祖传家法,汝瓷的天青,则是宋朝简约朴实生活态度的折射。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